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海关:聚焦后续监管 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21-12-14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兰州海关:聚焦后续监管 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蔡文正 通讯员 李琳

  “如何在提升通关效率的同时,更好地发挥海关后续监管作用,实现既能‘通得快’,又能‘管得住’,这是我们一直思考和探索的命题。”兰州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兰州海关持续强化后续监管,通过开发“网上核查辅助系统”、推进“部门间联合抽查”、引导企业“主动披露”等,落实各项惠企服务措施,提升后续监管效能,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网上核查更快捷

  近日,甘肃海龙鲟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业务人员韩守东登录兰州海关网上核查辅助系统,按照核查要求逐项提交了海关核查所需要的资料,并通过系统与核查人员进行视频通话,就涉及的1起后续核查相关事项进行沟通交流。

  “方便快捷!我们只需要通过系统就能提交核查资料,还能视频通话,及时对资料进行完善。”韩守东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兰州海关立足关区后续核查业务实际,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开发线上核查辅助系统。后续核查指令通过该系统下发企业,企业按照要求在系统里上传核查资料,核查全程“线上”进行,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便利。

  “我们公司在甘南,通过系统可以清楚地看到核查指令要求,印证资料每一项都很清楚,沟通更直观、高效。”碌曲县西仓寺院帕吾达满矿泉水有限公司业务人员尕藏加措说。

  兰州海关网上核查辅助系统10月份正式上线运行,截至目前,“线上”下发核查指令230余起。“核查系统的上线运行,有效整合了核查人力资源,节省了实地核查时间。”兰州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工作人员王晓飞说。

  联合抽查更高效

  日前,兰州海关联合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甘肃普安康药业有限公司开展联合抽查。双方按照各自工作要求,对企业相关经营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发现的企业不规范情况,现场指导整改,并督促其按期完成。

  “两个部门联合检查,现场指导整改出现的问题,效率非常高,全程用时不到2小时。”甘肃普安康药业有限公司的业务人员程亚超说。

  联合抽查是兰州海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缩影。为确保联合抽查达到预期效果,兰州海关与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前沟通交流,共同建立联合抽查联系配合机制,制定工作方案,发挥两部门各自职能优势,减少执法部门对企业的多头重复检查,实现了“进一次门,办多项事”,为企业减轻负担。

  “主动披露”更自律

  “我们在缴完税款后自查发现申报有问题第一时间报告,海关落实‘主动披露’政策对我们公司免于行政处罚,做补税处理,避免了行政处罚对公司的影响。”耐驰(兰州)泵业有限公司业务人员杨小丽说。

  “主动披露”是指进出口企业、单位主动向海关书面报告其违反海关监管规定的行为并接受海关处理,海关认定后视情节予以减轻、从轻或者不予行政处罚的一项优惠政策。

  收到耐驰(兰州)泵业有限公司的“主动披露”报告后,兰州海关第一时间联系企业了解核实相关情况,最终认定企业符合“主动披露”情况,对企业做了追补税处理,未进行行政处罚。

  “‘主动披露’是海关推动贸易便利化,促进国家诚信体系建设的一项改革措施,主要体现‘守法容错’和‘宽严相济’的执法理念,通过引导企业主动自查自纠、堵塞管理漏洞,实现守法自律、规范经营的目的,建立良好互信的海关执法环境。”兰州海关企管处处长马卿雁介绍。

  据统计,今年1-11月份,兰州海关共开展后续核查作业449起,发现问题143起,完成“主动披露”作业2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稳定增长 省列重大项目投资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甘肃省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稳定增长 省列重大项目投资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 甘肃省探索创新“万企兴万村”乡村振兴模式 甘肃省探索创新“万企兴万村”乡村振兴模式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市城关区:社区帮办有诚意 这21户居民的产权证拿到了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市城关区:社区帮办有诚意 这21户居民的产权证拿到了
  • 【陇拍客】“穿针引线”的调车员 【陇拍客】“穿针引线”的调车员
  • “一会一节”业务培训班在敦煌开班 “一会一节”业务培训班在敦煌开班
  • 十年相伴再出发 中国甘肃网2022“新年新衣”爱心公益活动启动 邀您同行 十年相伴再出发 中国甘肃网2022“新年新衣”爱心公益活动启动 邀您同行
  •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小秸秆变废为宝化身“大能源”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小秸秆变废为宝化身“大能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 首次
2   甘肃:50万余套“无证房”有“户口”了
3   甘肃省第五届旅游星级饭店服务技能竞赛
4   中国共产党兰州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
5   甘肃省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联合
6   2021年甘肃省高校首届新商科大赛举行
7   第二届甘肃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落幕
8   平凉华亭:中药材采收正当时
9   中国共产党兰州市第十四届 委员会第一
10   始终同兰州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
11   定西市漳县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光伏项
12   甘肃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
13   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2021年庆
14   中共兰州市委十四届一次全会举行
15   陇南市康县2021年中建一局定点帮扶资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