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奋进新时代 谱写新篇章——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兰州市委员会五年工作综述

21-12-12 11: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奋进新时代 谱写新篇章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兰州市委员会五年工作综述

  五年来,民革兰州市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在中共兰州市委和民革甘肃省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目标,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五年来,民革兰州市委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聚焦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基本职能,为推动兰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民主政治建设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贡献了民革力量,谱写了民革发展新篇章。

  思想建设篇

  五年来,民革兰州市委会始终将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传承民革光荣传统为基点,以落实“四新”“三好”要求为目标,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和民革主题建设年为抓手、以举办重大活动为契机,强化教育引导,拓展宣传平台,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形式多样。以“五一口号”发布,中共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建党百年等重要节点,结合民革中央“思想建设年”“作风建设年”等要求,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先后组织或参加文艺汇演、演讲诵读、书画征文、座谈研讨等活动20余次,领导班子带领开展学习教育宣讲活动12次,撰写理论学习、党史学习心得文章60余篇,以多种形式抒发真挚的爱党爱国情怀,切实营造了以活动促进学习,以学习深化认识的良好氛围。同时,组织党员前往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民革前辈故居、民主党派历史博物馆、八步沙林场等地现场开展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创建服务型机关成效显著。2017年以来,修改并出台办文办会办事等工作制度15项;编印《民革兰州市委会制度汇编》,形成按章管理的有序机制;完成两次机关干部轮岗交流,实现机关干部“一岗多能”的角色转换;细化党员接访流程,完善日常评价考核,推行机关精细化管理;制定全年及分月计划,认真开展“机关零差错”自查自纠活动,着重围绕提高政治能力、解决突出问题、严格纪律要求和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等方面改进工作作风。2021年,市委会机关荣获“民革全国机关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注重特色宣传讲好民革故事。2017年起推出“兰州民革”微信公众号,数次升级改版兰州民革网站和《兰州民革》内刊,形成“一刊一网一号一年报” 的宣传体系。五年来,民革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614次900余条,用户关注人数达700余人,位列全国民革微信矩阵第8位。向民革中央及省市级报刊网站共推送信息300余条,其中被省委统战部采用4篇、民革甘肃省委会采用53篇、市委统战部采用78篇、市政协采用31篇、《兰州信息》采用21篇、《团结报》采用52篇,信息采用率排名全市各党派前茅,荣获市委统战部年度信息报送工作优秀奖。《团结报》党员征订覆盖率达到50%,连续3年荣获全国《团结报》征订工作集体三等奖。

  组织建设篇

  五年来,民革兰州市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统战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等“三个文件”的要求,严格遵循《民革党章》,重点发展民革界别特色的高层次人才和代表性人士,不断健全组织规范、创新制度建设、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优化基层组织布局、改善干部队伍结构、提高党员履职能力。

  打造高素质党员队伍建设。按照《民革中央关于进一步做好组织发展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要求,进一步提升新发展党员的民革特色比例,在全省首推入党积极分子“积分制”与“1+6”教育学习模式,严把组织发展“入口关”。五年来,全市共发展民革党员111人(女54人),本科以上107人,中高级以上职称26人,行政、事业及国企人员83人,党员总人数达到1007人。先后推荐17人入选兰州市党外代表人士人才库,推荐安排副县长1名、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名,县(区)政协副主席4名,平调转任市直部门副职1名,12名年轻党员挂职街道办、乡镇领导岗位进行锻炼,28人受聘担任省市级行政单位及部门行业的特约监督员。

  推动示范支部和党员之家创建。根据民革中央和民革甘肃省委会文件精神,市委会以“一支部一品牌,一家一特色”为目标,积极推进民革示范支部创建及“党员之家”建设工作,各基层组织通过创建活动,对标找差、补齐短板,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组织的活力、凝聚力、向心力。截至目前,全市41个支部参与民革达标支部创建工作,参创率100%,按照每120至160名党员一个“家”的要求,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民革党员之家7处,教育研学实践基地1处,初步形成了“家+场馆+基地”的平台联动模式。2处民革党员之家及1个示范支部受到民革中央表彰,市委会被评为2021年“民革全国组织工作先进集体”,并连续三年荣获民革全省目标管理考核“一等奖”。

  推进制度规范化建设。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民革兰州市委会机关干部服务常委及常委联系基层制度》,定期走访对口联系的基层组织,全覆盖开展“基层组织大走访活动”,听取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意见建议。自2017年以来,市委会领导班子每年都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改进工作。在市委会领导班子的示范引领下,各基层组织负责人作为本级基层组织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结合自身实际,建章立制,规范管理,进一步激发党员的活力热情。2018年,帮助2名困难党员顺利申请民革中央博爱基金2万元。2019年,在“找寻失联党员”活动中,先后帮助58名长期无联系的民革党员顺利“回家”。市委会定期针对新党员、基层组织负责人和骨干党员开展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有力促进了市委会组织建设与发展。

  参政履职篇

  五年来,民革兰州市委会按照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提出的“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的要求,把参政议政和信息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认真谋划,努力创新,真抓实干,争做重振“兰州辉煌”发展的好参谋、好助手、好同事,以提升参政履职的“言值”彰显了兰州民革的党派价值。

  献良策促发展。充分用好“两会”履职平台,发挥民革党员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用,不断提高提案质量。五年来,共向市政协提交集体提案共62篇,大会发言12篇,其中《关于尽快对南山路小西湖瓶颈路段进行改造》《关于彻底解决主城区内涝和下水井淤堵的提案》等5篇被列为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督办重点提案并开展督办。10篇集体提案和4篇社情民意信息先后荣获省市级优秀提案和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市委会先后2次获得市政协“优秀提案单位”表彰。各基层组织围绕县区政协会议积极建言献策,提交提案报告180余篇,《关于七里河区老旧楼院小区现状的思考与建议》等被县区政协评为优秀提案,8个民革基层组织受到县区会议表彰。

  强意识深调研。五年来,围绕政党协商和民主监督工作开展调研15次,内容涵盖城市建设、脱贫攻坚、社会治理、土地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课题,先后形成《关于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调研报告》《进一步完善区域法治保障体系建设推动黄河兰州段水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等20余篇,分别转化为政协大会发言、集体(界别)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等上报。其中《老龄化社会呼唤医养结合》荣获民革甘肃省委会2018年参政议政成果二等奖。

  搭平台报社情。充分发挥“社情民意联系点+畅响民声工作室+法律援助中心”为一体的“三个一”平台作用,在全市建立社情民意联系点17个。定期开办民情征询会、基层民主协商会等。五年来,向民革甘肃省委会和市政协上报各类社情民意信息156件,其中《关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建议》获市委书记批示。疫情期间提交的《关于加强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建议》等被省政协采用。向市政协提交的《关于疫情期间加强超市管理的建议》《关于春节后企业防范应对疫情的几点建议 》等5篇社情民意信息均被相关部门采纳。

  社会服务篇

  五年来,市委会整合资源,充分调动民革企业家和民革党员的积极性,打造“同心博爱”社会服务品牌,特别是近年来在对口帮扶永登县民乐乡柏杨村精准脱贫、积极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展公益慈善事业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精准帮扶,助力柏杨村脱贫摘帽。建立“机关干部+民革党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1+1”结对帮扶机制,先后选派5名机关干部到帮扶村开展驻村帮扶。市委会携手民革经济工作委员会爱心企业家筹措现金80余万元,协调完成民生改善较大项目4个,解决了防洪堤坝失修、小学操场塌陷、自来水入户资金短缺等民生困难。募集物资合计约120余万,开展慰问走访、助学支教、爱心捐赠等活动30余次。民革兰州市委会先后荣获“民革全国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兰州市优秀脱贫攻坚帮扶单位”荣誉称号。

  风雨同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2020年初和2021年秋两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民革兰州市委会按照中央及省市统一部署,第一时间向全市民革党员发起“同心博爱,共抗疫情”倡议,组织民革志愿者服务队科学有效参与一线防控和志愿服务工作。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市各级民革党员向各级慈善组织、医疗机构、街道社区、交通环卫等60余家单位捐助现金及物资约260余万元,30余名医务工作者及100余名民革志愿者主动请缨,积极参加疾病救治、核酸检测和社区防控志愿服务。2020年,民革兰州市委会荣获“民革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志愿服务,打造民革社服品牌。成立市县(区)两级民革志愿服务队9支,不断探索完善兰州民革“1234”社会服务工作新模式,在助残助教、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各基层组织和民革党员大力弘扬孙中山先生博爱精神,发扬民革优良传统。五年来,基层组织及民革党员累计捐款捐物1000余万元,开展扶贫济困、慰问抗战老兵等活动;民革法工委开展法律咨询“六进”活动200余次,体现了民革界别特色优势。2019年市委会荣获兰州“市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祖统工作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九二共识”为指引,利用兰州民革网站期刊及公众号宣传对台政策及两岸时政要闻,邀请专家学者为省市民革党员做台海形势报告3场。开展百里黄河风情线书画长卷展览等,加强了两岸文化交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中外青年文化交流活动,架构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交往的友谊桥梁。民革台胞台属与法工委成员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台胞台属座谈会、报告会、茶话会等联谊活动10余次,向台胞台企赠送书画、消毒用品等物资,为在兰台胞、台企提供就业创业及权益保障等方面的法律咨询服务,协调解决台资企业和台商劳资纠纷案件,在兰台胞台企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得到有效提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纪委监委省委统战部出台措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甘肃省纪委监委省委统战部出台措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 甘肃省委常委会决定12月17日至18日召开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体会议 甘肃省委常委会决定12月17日至18日召开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体会议
  •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 全国文代会、作代会甘肃代表团行前动员会在兰召开(图) 全国文代会、作代会甘肃代表团行前动员会在兰召开(图)
  • 兰州:致谢抗疫白衣天使 送免费学车福利 兰州:致谢抗疫白衣天使 送免费学车福利
  • 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揭牌成立 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揭牌成立
  • 甘津两省市红十字会签署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 甘津两省市红十字会签署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
  • 兰州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出台 师德师风出现严重问题的老师实施教育全行业禁入 兰州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出台 师德师风出现严重问题的老师实施教育全行业禁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持续做好“先发力 带好头” 加快美丽兰
2   系统营造“兰州创新”氛围 培育“单项
3   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兰州市
4   2021年第四季度兰州好人评选揭晓
5   张伟文在参加兰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第六
6   爱心驾培企业 50个免费学车名额送给白
7   兰州市安宁区:小区游园变身禁毒宣传地
8   兰州市五里铺小学南校区建设项目主体封
9   甘肃四景区入选11月份5A级景区品牌100
10   兰州新区无人驾驶公交车投运? 官方:
11   兰州市七里河区再增3个新冠病毒疫苗接
12   甘肃省这11家景区要升格了 拟确定为国
13   实施“双轮”驱动 坚持“三化”并进 强
14   抢抓机遇 奋发有为 争先进位 加快发展
15   【陇上评论】把握好我省发展的六个关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