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系统营造“兰州创新”氛围 培育“单项冠军”创新集群

21-12-12 11: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系统营造“兰州创新”氛围 培育“单项冠军”创新集群

  □资料照片

  兰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我市将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着力建设兰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支撑全域生态修复,驱动重振兰州制造。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兰州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将创新作为引领全市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全面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统筹推进兰州自创区和试验区建设,打造创新示范高地,试验示范水平持续增强。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重新构建了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发展产业为目标的全创新链的科技计划体系,连续5年实施“十大科技项目”和“十大科技创新项目”,使兰州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同时,兰州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全市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和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78%、60.4%,较2016年分别增长16.5和7.3个百分点。

  兰州高科技企业快速壮大的背后,是兰州市对科技创新的扶持。“十三五”时期,兰州以创新精神推进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在科技企业、科技项目、科技人才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创下了历史新高,其中很多举措属首次,开创了兰州先河。兰州市还先后获批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兰州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功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近3年连续成为全国15个创新策源地城市之一。兰州科博会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承办的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成了全国的样板赛事。

  今天的兰州,颇具创新能力和市场活力的科技型企业越来越多。数据显示,过去5年,兰州市高科技企业达到657家,占全省总数的53%,数量较“十二五”末翻了两番。

  党代会报告中对未来五年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加快推进兰州大科学装置自主创新,全面推动兰州生物产业系统布局。做大做强兰州科技创新园,协同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增进“兰白两区”和兰西城市群科技金融、产业政策、公共研发平台的深度合作。突出培育“单项冠军”创新集群,研究出台促进单项冠军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引导和支持申联疫苗等有实力、有潜力的企业发展成为更具创新力的单项冠军企业。引导和支持在兰高校科研院所建设与科研创新相适应的政策制度体系,系统营造“兰州创新”氛围。下大气力全方位健全人才引进、发现、培养、评价、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留住和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在兰创造创新创业。

  12月11日,兰州真空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部兼镀膜事业部部长肖启龙说:“兰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为兰州科技创新描绘了宏伟蓝图,我们将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立足技术创新驱动产业化发展,在真空镀膜、低温压力容器、热处理设备等方面研发新设备替代国外进口设备,推出更多重大原创性科技成果,持续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满吉新对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倍感振奋,信心满满。他说:“作为科技部门来说,我们将坚决按照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使命担当,着力推进创新示范城市和创新策源地城市建设,努力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中争得一席之地,在核技术、生物医药、干旱农业等优势领域,继续争取建设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夯实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基础;在强化示范引领上下功夫,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突出比较优势,推进兰白自创区、兰白试验区提质增效。”

  满吉新表示,兰州市科技局将在组织攻克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上出实招,围绕全市“四梁八柱”产业体系布局创新链,突出培育“单项冠军”创新集群,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技术,加快攻克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掌握更多“撒手锏”式技术。在推进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制上求突破,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启动高新技术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双倍增”“双提升”计划,做大做强兰州科技创新园,推动大中小企业和高校院所融通创新。在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和科技评价机制上见成效,重点围绕平台、项目、人才、经费、成果、监督等模块,加速推进科技管理流程化、表单化、信息化,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环境,努力为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纪委监委省委统战部出台措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甘肃省纪委监委省委统战部出台措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 甘肃省委常委会决定12月17日至18日召开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体会议 甘肃省委常委会决定12月17日至18日召开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体会议
  •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 全国文代会、作代会甘肃代表团行前动员会在兰召开(图) 全国文代会、作代会甘肃代表团行前动员会在兰召开(图)
  • 兰州:致谢抗疫白衣天使 送免费学车福利 兰州:致谢抗疫白衣天使 送免费学车福利
  • 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揭牌成立 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揭牌成立
  • 甘津两省市红十字会签署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 甘津两省市红十字会签署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
  • 兰州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出台 师德师风出现严重问题的老师实施教育全行业禁入 兰州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出台 师德师风出现严重问题的老师实施教育全行业禁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兰州市
2   2021年第四季度兰州好人评选揭晓
3   张伟文在参加兰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第六
4   爱心驾培企业 50个免费学车名额送给白
5   兰州市安宁区:小区游园变身禁毒宣传地
6   兰州市五里铺小学南校区建设项目主体封
7   甘肃四景区入选11月份5A级景区品牌100
8   兰州新区无人驾驶公交车投运? 官方:
9   兰州市七里河区再增3个新冠病毒疫苗接
10   甘肃省这11家景区要升格了 拟确定为国
11   实施“双轮”驱动 坚持“三化”并进 强
12   抢抓机遇 奋发有为 争先进位 加快发展
13   【陇上评论】把握好我省发展的六个关系
14   甘肃:建立长效机制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15   武威天祝被确定为“白牦牛国家保护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