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抢抓机遇 奋发有为 争先进位 加快发展——访嘉峪关市委书记雷思维

21-12-12 11: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州委书记谈新愿景】

  抢抓机遇 奋发有为 争先进位 加快发展

  ——访嘉峪关市委书记雷思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中国共产党嘉峪关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于近日胜利召开。嘉峪关市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又如何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记者就此采访了新当选的嘉峪关市委书记雷思维。

  雷思维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系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极大鼓舞了我们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豪情和干劲,极大增强了我们争先进位、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坚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学出信仰、学出忠诚、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成效,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嘉峪关新征程。

  雷思维说,嘉峪关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功能作用更加突显,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嘉峪关的未来大有可为,必须奋发有为。我们将紧扣市情实际,统筹谋划未来,握好“接力棒”,跑好“新征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系统观念,在把握机遇、明晰定位中谋划新发展。紧盯“三新一高”,不断强化系统观念、战略思维和机遇意识,更加积极主动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碳达峰、碳中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重大机遇,主动融入我省建设国家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基地、核产业基地和原材料基地等战略布局,将重大战略多点交汇、政策利好多重叠加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围绕“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这一目标,精准把握并不断丰富嘉峪关作为长城文化重要标志地、先进制造业要素集聚地、新能源优势转换放大地和国家重大战略支撑关键点、向西开放通道新节点功能定位的内涵和外延,前瞻性、全局性、整体性谋划布局未来五年主导产业。把握好发展和保护、速度和质量、内力和外力、发展和安全的协调统一关系,促进地方和企业、城市和乡村的高度融合发展,建设更具活力、更有品质、更加幸福、更富时代气息的魅力城市。

  二是坚持产业领跑,在提质扩量、放大优势中培育新动能。紧跟国家重大战略布局,立足自身条件禀赋,遵循主导性原则、集聚集群化原则、主动跟进式原则、“钉钉子”原则,攥紧拳头把嘉峪关市有基础、有优势、有要素、有前景的主导产业培育好、发展好。围绕产业链发展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积极构建“2+6+N”产业集群,力争培育出钢铁、电解铝2条千亿级产业链,核应用、新能源、清洁生产、精细化工、文化旅游、现代农业6条百亿级产业链,新材料、通道物流、数字经济等多条十亿级以上产业链。通过五年的努力,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省靠前,地区生产总值力争突破500亿元大关。尤其要全力做好长城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文化价值挖掘,建设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努力将嘉峪关建设成为西部地区最具标识度和影响力的长城文化重要标志地。彻底转变政府作风,大幅提升政府效能,深度优化营商环境,为产业发展“疏堵”,为高质量发展“清障”,以创新和人才为城市“赋能”,切实提升城市系统竞争力。

  三是坚持人民至上,在提升品质、共建共享中增进新福祉。始终把民生放在最高位置,从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就业、教育、疾病预防、医疗、养老、关心下一代等领域入手,高质量办好各项民生和社会事业,努力交出一份更加亮眼的民生答卷。未来五年,争取把嘉峪关打造成河西走廊教育高地、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国内有影响力的康养医养城市、儿童友好型城市,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保持在7%以上,把共同富裕体现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每件实事上,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坚定不移走内涵式、集约式发展之路,建设生态良好、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高品质现代化城市。坚持普惠、均等、公益原则,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公共文化体系,常态化、制度化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牢牢绷紧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做好应对风险挑战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和物质准备,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是坚持自我革命,在党建引领、固本强基中展现新担当。持续深化政治建设,教育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捍卫者。开展干部能力素质大提升行动,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实践锻炼,切实增强调查研究、科学决策、改革攻坚、应急处突、群众工作、狠抓落实能力,打造一支德才兼备、能担重任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坚持激励约束并重,支持干事者、宽容失败者、问责不为者、惩戒违纪者,鼓励广大干部锐意进取、积极作为。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对在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履职尽责过程中的偏差失误,及时容错免责、纠错防错,让敢想敢干者勇闯新路、砥砺进取,让真抓实干、履责担当蔚然成风。

  中国共产党嘉峪关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绘就了新蓝图,确定了新目标,新一届常委会班子将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全面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凝聚全市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努力创造新成就、新业绩,在全省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展现更大魄力、体现更大担当、发挥更大作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提升困难群众的幸福感 永登县社会救助有温度 提升困难群众的幸福感 永登县社会救助有温度
  • 甘肃省交通厅多举措解决货车司机面临的烦心事、揪心事、闹心事 甘肃省交通厅多举措解决货车司机面临的烦心事、揪心事、闹心事
  • 白银区132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白银区132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 【“飞阅”中国】奇幻!冬日戈壁湿地景观似外星球 【“飞阅”中国】奇幻!冬日戈壁湿地景观似外星球
  •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紧急预警医保卡需换电子版?骗局!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紧急预警医保卡需换电子版?骗局!
  • 【甘快看·图解】甘肃: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启“加速度” 【甘快看·图解】甘肃: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启“加速度”
  • 甘肃:50万余套“无证房”有“户口”了 甘肃:50万余套“无证房”有“户口”了
  • 致敬抗疫英雄主题影像作品征集活动作品选登 致敬抗疫英雄主题影像作品征集活动作品选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新一届市委常委名单(书记朱天舒 副
2   提升困难群众的幸福感 永登县社会救助
3   甘肃省交通厅多举措解决货车司机面临的
4   白银区132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
5   【“飞阅”中国】奇幻!冬日戈壁湿地景
6   图解|农民工薪资保障再上“安全锁” 甘
7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发展
8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紧急预警医保卡需换电
9   【甘快看·图解】甘肃:高标准农田建设
10   甘肃:50万余套“无证房”有“户口”了
11   致敬抗疫英雄主题影像作品征集活动作品
12   临夏州政府工作报告
13   我们的家乡——冬日黄河别样美丽
14   【畅游陇原】多姿多彩的祁连风光
15   武威市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出现雾凇景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