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我们的成绩单】酒泉:工业从“一油独大”到“三足鼎立”新格局

21-12-09 15:30 来源:酒泉广播电视台 编辑:赵满同

酒泉:工业从“一油独大”

到“三足鼎立”新格局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推进“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及时出台激励工业发展政策,落实企业奖补措施,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市场活力,全市工业结构从“一油独大”向石化产业、煤化工与精细化工产业、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三足鼎立”支撑形态加速迈进,形成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图片

  五年来,全市工业经济总量迅速壮大,工业增加值总量从2016年的130.9亿元、占全市GDP比重的22.7%,攀升至2020年240.1亿元、占GDP比重的36.5%,增加值高于全市“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33.1亿元,年均增速突破2位数达到了12.9%,高于全市“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9.9个百分点。特别是今年以来,工业经济继续保持较高速度发展,截止10月底,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4.1%,位居全省前列;前三季度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38.2%。

图片

  五年来,我市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全市工业已逐步形成以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为主导,石化、煤化工与精细化工、非金属及建材、冶金、有色、农产品加工、医药7个产业集群为支撑,覆盖29个行业大类的发展格局。2020年,装备制造、电力生产、石化领域等74户企业产值销售收入超亿元,有力支撑起了我市工业经济的“脊梁”。

图片

  五年来,我市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全面助推工业企业提质增效,全市工业经济在效益、质量方面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工业企业盈利能力显著增强。规上工业企业利税总额从2016年的2.9亿元,攀升至2020年的50.4亿元;截至2021年8月,全市规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289.1亿元,同比增长24.9%;实现利润21.8亿元,同比增长2.5倍。

图片

  截止2021年10月,我市规上企业中大中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5%,拉动规上工业增长7.9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贡献率达55.3%;235户小微企业增长12.8%,拉动规上工业增长6.4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贡献率达44.7%。

图片

  目前,全市规上企业252户,并建成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8户。我市工业结构从“一油独大”向石化产业、煤化工与精细化工产业、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三足鼎立”支撑形态加速迈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共青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拉开序幕 甘肃共青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拉开序幕
  • 甘肃共青团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宣传骨干”培训班 甘肃共青团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宣传骨干”培训班
  • 缴毒39.38克 临夏永靖公安破获团伙贩毒案 缴毒39.38克 临夏永靖公安破获团伙贩毒案
  • 市民在甘肃省博物馆参观 市民在甘肃省博物馆参观
  • 兰州市城关区正宁路小吃夜市、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恢复营业 兰州市城关区正宁路小吃夜市、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恢复营业
  • 武威天祝县因地制宜发展白牦牛等特色养殖产业 武威天祝县因地制宜发展白牦牛等特色养殖产业
  • 探访炳灵寺石窟 探访炳灵寺石窟
  • 兰州新区纬六路提升改造工程竣工通车 兰州新区纬六路提升改造工程竣工通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们的成绩单】酒泉:全力推动乡村振
2   庆阳市网信系统党员干部收看市第五次党
3   庆阳市网信系统精心安排、迅速行动 为
4   【小康圆梦·看甘肃】灵台:产业兴带来
5   【小康圆梦·看甘肃】庄浪:喜看村村户
6   【小康圆梦·看甘肃】徽县:冬日大棚“
7   甘肃:百余双创人才齐聚“训练营”取经
8   2022年定西市政府将办好十件民生实事
9   “百草园公共文化服务”学习强国号今日
10   甘肃创“静宁果农”劳务品牌:让农民工
11   张掖:昔日戈壁滩“风吹石跑” 今朝林
12   甘肃古浪基层法院科技赋能传承“马锡五
13   甘肃评选中医药领域“创业达人” 掘本
14   图解|甘肃教育“十四五”规划 你关心的
15   甘肃共青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