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创“静宁果农”劳务品牌:让农民工成为有职称的技工

21-12-09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静宁苹果”作为甘肃苹果的招牌,已遍布全国大部分地区餐桌,并逐步走向欧美、东南亚等地市场。(资料图) 甘肃省人社厅供图

  中新网兰州12月8日电 (张婧)7年前的王小平,背井离乡从事体力劳动,一次返乡探亲时,他参加了当地官方组织的苹果种植培训班,便决定留在家乡务果业。经过琢磨学习、请教专业人员,王小平逐渐掌握了科学务果技术,如今,管护家中20亩苹果园的他,成为村里的苹果种植大户。

  王小平家住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雷大镇陈局村,这里作为甘肃苹果的招牌,“静宁苹果”已遍布全国大部分地区餐桌,并逐步走向欧美、东南亚等地市场。基于此,王小平的果园为其带来丰厚报酬,他说,“去年套了12万多袋,卖了将近18万元。”

  在王小平看来,以前村子里有本事的人才能外出当农民工,而今,从事果业成为体面的职业,尤其自己还成为有职称的农民技工,发展果业便信心倍增了。

图为“静宁果农”劳务品牌标识。 甘肃省人社厅供图

  图为“静宁果农”劳务品牌标识。 甘肃省人社厅供图

  原来,王小平身份上的转变,源于他所在家乡创建的“静宁果农”劳务品牌,这是地方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工就近就地,实现高质量劳务输转的典型代表之一。

  记者从甘肃省人社厅了解到,目前创建“静宁果农”劳务品牌的示范培训基地10个,品牌示范就业基地5个,评定农民技术人员职称120名,登记务果专业技术人员2.8万名,苹果种植大户2.94万户,在果品产业链上就业人员达到3万人以上,带动脱贫劳动力就业1.7万人。

  “静宁果农”劳务品牌推进该县劳务产业规范化、品牌化、连锁化、职业化发展,促进果品产业和劳务产业双促进,静宁县围绕苹果种植、管理、营销,推进从业人员培训、输转一体化建设,开展农民助理技师、农民技术评定,平均每年培训以果树工为主的农村实用技术1万人(次)以上,年就地就近输转3.6万人。

  近年来,静宁县发挥县域果产业发展优势和劳动力资源优势,加快培育建设具有县域特色的劳务品牌,把打造“静宁果农”劳务品牌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通过集聚品牌效应、开展职称评定、强化培训输转、创建信息平台等内容,使“静宁果农”劳务品牌成为促进该县劳务增收的新名片,为加快当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静宁果农”还设计劳务品牌标识,由苹果、果农、果树、“静宁果农”四个汉字及拼音等元素组成,品牌标识轮廓为大苹果,又形似地球,意味着产于北纬35度的静宁苹果将享誉全球、走向世界。

  将“静宁果农”标识置于苹果之下,是静宁县将依托苹果产业优势和劳动力资源,把“静宁果农”劳务品牌打造成与静宁苹果齐名的靓丽名片。同时,面带微笑、手持剪刀修剪果树的果农,体现出当地要把“静宁果农”培养成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和劳动技工,从而实现其价值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共青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拉开序幕 甘肃共青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拉开序幕
  • 甘肃共青团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宣传骨干”培训班 甘肃共青团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宣传骨干”培训班
  • 缴毒39.38克 临夏永靖公安破获团伙贩毒案 缴毒39.38克 临夏永靖公安破获团伙贩毒案
  • 市民在甘肃省博物馆参观 市民在甘肃省博物馆参观
  • 兰州市城关区正宁路小吃夜市、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恢复营业 兰州市城关区正宁路小吃夜市、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恢复营业
  • 武威天祝县因地制宜发展白牦牛等特色养殖产业 武威天祝县因地制宜发展白牦牛等特色养殖产业
  • 探访炳灵寺石窟 探访炳灵寺石窟
  • 兰州新区纬六路提升改造工程竣工通车 兰州新区纬六路提升改造工程竣工通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掖:昔日戈壁滩“风吹石跑” 今朝林
2   甘肃古浪基层法院科技赋能传承“马锡五
3   甘肃评选中医药领域“创业达人” 掘本
4   图解|甘肃教育“十四五”规划 你关心的
5   甘肃共青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6   甘肃共青团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
7   仁青东珠当选甘南州政协主席
8   鞠毅当选武威市政协主席
9   公检法“零容忍” 兰州市将严打惩戒“
10   进出秒抬杆!兰大一院启用ETC系统化解
11   缴毒39.38克 临夏永靖公安破获团伙贩毒
12   一颗油橄榄的“致富经”
13   中共酒泉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4   雷思维当选嘉峪关市委书记 刘凯唐斫当
15   嘉峪关新一届市委常委名单(书记雷思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