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古浪基层法院科技赋能传承“马锡五审判”方式

21-12-09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图为甘肃武威市古浪县海子滩法庭法官深入民众家中判案。(资料图) 甘肃高院供图

  中新网兰州12月8日电 (记者 崔琳)“马锡五巡回审判方式的持久生命力,就在于它‘一刻不离开群众’的为民情怀。今后,我们一定要把这种审判方式传承好、发扬好。”海子滩法庭现任负责人李政琦表示。

  在距离甘肃武威市古浪县城东北80公里,腾格里沙漠南缘,有一个面积约133平方公里,辖44个行政村,人口约4.5万的小镇——海子滩镇。海子滩人民法庭就坐落在该镇,目前只有1名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和1名书记员。

  李政琦介绍说,20世纪90年代初,海子滩人民法庭设立。设庭初期,由于受经济、地理环境等各方面因素制约,法官外出办案基本靠摩托车和步行,加之缺少通信设施,信息传递和法律文书制作十分缓慢,办案效率因此受到了较大影响。为提高办案效率,减轻群众诉累,及时化解邻里纠纷,法庭一班人只能深入群众家中调查取证、勘查现场,采取“坐炕头、蹲地头”的方式,与群众话家常、心贴心,一边开展普法宣传,一边进行巡回审判。

图为甘肃武威市古浪县海子滩法庭法官深入民众家中判案。(资料图) 甘肃高院供图

  图为甘肃武威市古浪县海子滩法庭法官深入民众家中判案。(资料图) 甘肃高院供图

  到了90年代末期,上级法院为海子滩人民法庭配备了一辆办案用吉普车,并先后更新换代五菱牌警用车及国产红旗牌小轿车。随着交通工具不断改善,让办案法官为民解忧的信心更加坚定,通过进村组、进学校、进家门等形式,让常态化普法宣传、巡回审判成为可能,也让当地老百姓感受到“法律就在身边、法官就在身边”。

  近年来,伴随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和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尤其是立案登记制和一站式建设,现场立案、移动微法院手机小程序立案、跨域立案“三位一体”立案格局的形成,海子滩法庭也顺势建成一个科技审判法庭,法庭内包括庭审录音录像、证据展示、语音识别、卷宗扫描等设备,实现了网上调解、网上庭审、网上直播、电子卷宗随案生成等功能。

  面对案多人少的矛盾,海子滩法庭主动与当地司法所、派出所、村委会对接,形成“三个妥善”工作法,即:围绕农村矛盾集中凸显的“林、田、宅基地、婚姻家庭”等领域,妥善处置涉土地承包、宅基地纠纷案件,妥善处置乡村农事、邻里纠纷案件,妥善处置涉婚姻家庭纠纷案件。

  李政琦讲述,2020年10月,海子滩人民法庭审理的王某某等28人诉古浪县某农牧专业合作社土地承包经营权转包合同纠纷一案,考虑到当事人人数众多、牵扯利益面较广等因素,办案法官多次与合作社负责人沟通,并采取“背靠背”的调解方式展开工作。最终,在办案法官耐心细致释法析理下,从立案到结案,仅用时11天,各方当事人便达成了调解协议。至此,一起群体性纠纷得到妥善化解。

  该案成功调处,令海子滩人民法庭更加坚定了传承马锡五审判方式的信念。

  近年来,海子滩人民法庭发挥基层法庭前沿阵地的作用,按照“一庭一品”的思路,畅通非诉解纷与诉讼程序的对接渠道,推动当地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据不完全统计,海子滩法庭从设立到现在,共巡回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500余件,不仅有效地解决了当地群众诉讼难的问题,还方便了群众诉讼。

  “打造人民满意的法庭永远没有终点。”李政琦透露,接下来,该院将把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作为工作重点,通过精细化、规范化管理,不断创新,打造一流的智慧服务新品牌。(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共青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拉开序幕 甘肃共青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拉开序幕
  • 甘肃共青团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宣传骨干”培训班 甘肃共青团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宣传骨干”培训班
  • 缴毒39.38克 临夏永靖公安破获团伙贩毒案 缴毒39.38克 临夏永靖公安破获团伙贩毒案
  • 市民在甘肃省博物馆参观 市民在甘肃省博物馆参观
  • 兰州市城关区正宁路小吃夜市、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恢复营业 兰州市城关区正宁路小吃夜市、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恢复营业
  • 武威天祝县因地制宜发展白牦牛等特色养殖产业 武威天祝县因地制宜发展白牦牛等特色养殖产业
  • 探访炳灵寺石窟 探访炳灵寺石窟
  • 兰州新区纬六路提升改造工程竣工通车 兰州新区纬六路提升改造工程竣工通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评选中医药领域“创业达人” 掘本
2   图解|甘肃教育“十四五”规划 你关心的
3   甘肃共青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4   甘肃共青团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
5   仁青东珠当选甘南州政协主席
6   鞠毅当选武威市政协主席
7   公检法“零容忍” 兰州市将严打惩戒“
8   进出秒抬杆!兰大一院启用ETC系统化解
9   缴毒39.38克 临夏永靖公安破获团伙贩毒
10   一颗油橄榄的“致富经”
11   中共酒泉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2   雷思维当选嘉峪关市委书记 刘凯唐斫当
13   嘉峪关新一届市委常委名单(书记雷思维
14   张志军当选临夏州政协主席
15   陈华当选金昌市政协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