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金塔“航天游”渐成丝路之旅“新时尚”

21-12-08 1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马瑞芝

  图为“神舟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资料图) 成林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8日电 (冯志军 卢玉)近年来,伴随着中国航天事业飞速发展,作为距离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航天城)最近的乡镇,位于甘肃酒泉市金塔县东北部的航天镇成为众多游人纷至沓来的“打卡胜地”,相较于古丝路朝圣之旅的传统文化,诸多高科技加持下航天元素渐成丝路游“新时尚”。

  “近几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研学旅游成为新时尚,每年都有较大幅度增长,当地借助这一资源积极开发多种旅游产品,让游客能在金塔获得更多满意的体验感。”长期从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旅游线路经营的甘肃长城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金塔分公司经理郝明对“航天游”深有感触。

  近年来,金塔县烙上了航天印记,图为金塔县航天广场航拍图。(资料图) 李存杰 摄

  据郝明8日介绍说,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可以参观飞船组装测试厂房、问天阁、东风自然公园,瞻仰东风革命烈士陵园,感受现代航天科技力量;科技游融合生态游,既是精神之旅,也是探秘之旅,通过航天特色旅游产业向大众传播航天文化、航天精神,不断吸引旅游爱好者。

  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颗返回式卫星,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第一艘载人飞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位于金塔县以北的大漠戈壁深处,是中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航天发射基地,是航天的摇篮,飞天梦想起航的地方,这里书写了中国航天史上无数个第一。

  几十年来,金塔持续护航该基地发展,倾注了巨大的心血,付出艰辛努力,见证了基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故被称为“航天故乡”。

  图为金塔县境内的沙漠胡杨林景区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旅游。(资料图) 白胜义 摄

  借助“航天”品牌优势,依托金塔县城与东风航天城之间丰富的旅游资源,近年当地大打“航天牌”,精心开发航天旅游路线和旅游项目,形成了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为主线,串联周边的优势资源,形成旅游资源相融、旅游功能强大的体验性产品。据统计,2021年,金塔县游客接待量达470万人次,较上一年增长41.7%。

  在金塔县航天镇经营一家颇具规模酒店生意的高玉芬表示,航天城里一次次腾空而起的发射活动不仅吸引大批游人慕名而来,也会让她专门约几个好友前往戈壁滩上享受“震撼的瞬间”。她身边不少亲戚朋友多年的生产生活也多与航天镇发展紧密相连,有不少人直接从事基地绿化、基建等工作。

  为借助航天旅游促进地方旅游,金塔县经过常年培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旅游精品,通过积极举办杏花节、沙枣花节、自行车挑战赛、迷你马拉松、葡萄采摘节等一系列节会带动了县域经济发展。

  “我们突出航天和胡杨特色进行装修,游客很喜欢这里,菜品也主打土鸡焖饼子、拉条子等具有本地特色的地域美食,从舌尖上留住食客的念想。”金塔县一家名为“艺术之家”的民宿经理高彩云说。

  近年来,金塔县全面推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突出“春季植绿、夏季花海、秋季胡杨、冬季冰雪”主题,连续举办12届“航天胡杨文化旅游节”,精心培育研学旅行、爱情旅拍、户外运动、文艺汇演等新业态,让“四季有主题、全季可旅游”,促进旅游与农业、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金塔县县长杜新红表示,金塔将加速“航天”品牌打造,以打造航天文化、航天科普、航天体验、航天农业、航天科技等为重点,加快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全面融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沙漠胡杨生态文明大景区和航天航空科技大景区,精心开发胡杨、航天、核电、湿地、沙漠、边塞等特色资源,推动航天体验城等项目落地。(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建议议程 图解|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建议议程
  • 甘肃静宁:打出正风组合拳 筑牢廉政防火墙 甘肃静宁:打出正风组合拳 筑牢廉政防火墙
  • 让“冷资源”变成“热经济”定西冰雪温泉旅游资源撬动康养产业发展 让“冷资源”变成“热经济”定西冰雪温泉旅游资源撬动康养产业发展
  • 【甘快看·图解】@所有人!谨防电信诈骗 请牢记这5点 【甘快看·图解】@所有人!谨防电信诈骗 请牢记这5点
  • 甘肃法院将开展为期三年的“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专项清理”执行行动 甘肃法院将开展为期三年的“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专项清理”执行行动
  • 【甘快看·图解】@所有人!谨防电信诈骗 请牢记这5点 【甘快看·图解】@所有人!谨防电信诈骗 请牢记这5点
  • 兰铁特警:冬训英姿飒爽  为春运保驾护航 兰铁特警:冬训英姿飒爽 为春运保驾护航
  •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天祝县:远程视频调解 纠纷指尖化解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天祝县:远程视频调解 纠纷指尖化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酒泉市政府与西北师范大学交流合作会议
2   王国先在天水市政府系统宣讲党的十九届
3   第七届甘肃省政府质量奖及提名奖发布!
4   【央媒看甘肃】甘肃基层干部人民日报撰
5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民勤:
6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漳县:
7   图解|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建议议
8   甘肃省2021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
9   关于召开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十七次常委会
10   一图读懂《甘肃省“十四五”体育发展规
11   甘肃静宁:打出正风组合拳 筑牢廉政防
12   关于召开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
13   图解|@所有人!谨防电信诈骗 请牢记这5
14   让“冷资源”变成“热经济”定西冰雪温
15   甘肃优化生育托育保障措施 助“三孩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