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陇西:守护渭河碧水清流

21-11-30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陇西:守护渭河碧水清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冯亮平 郭志刚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在陇西县渭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陇西段)二期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勘测、放线,挖掘机、推土机来回作业,现场一派火热。

  近期,陇西县结合定西市“冬季亮剑,清净河湖”行动,大力推进河道清淤疏浚、滩面平整、生态修复及渭水文化生态风情线景观工程建设等,形成流域协调联动的治理新格局,渭河生态持续向好,逐步实现天蓝、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渭河是陇西县境内最大的水系,其流域面积2364平方公里,干流全长46.1公里,一级支流有14条。渭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陇西段)二期项目是陇西县抢抓国家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机遇,立足县情实际谋划的又一项渭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总投资2亿元,计划治理渭河河长4.63公里。

  近年来,陇西县探索建立了河长联席会议、日常巡查监管等工作制度,确定河长455名,在各乡镇招聘了100名公益性岗位护河员,进行河道的日常巡查和保洁工作。同时,建立健全“河长+警长”“河长+检察长”等联动执法机制,共设警长29名,开展常态化河湖联合执法巡查,提高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水平。

  渭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陇西段)二期项目负责人吕国斌说:“二期项目完成后,可以恢复河道水生态,通过实施生态隔离带、步道、湿地建设,形成旅游观光的河道。一方面可以满足群众对良好水生态的需求,另一方面可以改善城市气候,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今年以来,陇西县文峰镇孙坪村积极落实4级河长责任制,实行河道“清四乱”专项整治,村“两委”及时研究制定了常态化清理巡查机制,靠实河长、护河员、网格员责任,一三五巡查、二四六清理,有效改善了曲家沟河、辽西河孙坪村段河道面貌。

  “我们动员社会力量,尤其是沿河的一部分爱心企业,对河道进行彻底疏通,改变了孙坪村,尤其是曲家沟河和辽西河沿河沿线的‘四乱’问题。下一步,孙坪村将严格按照职责定位,对河道加以保护。”陇西县文峰镇孙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小龙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精致理念 引领兰州文明前行 精致理念 引领兰州文明前行
  • 兰州市供热计量收费标准公布 兰州市供热计量收费标准公布
  • 谱写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金昌绘就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谱写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金昌绘就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 兰州市全民反电诈集中攻坚月行动启动 兰州市全民反电诈集中攻坚月行动启动
  •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客服热线再次升级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客服热线再次升级
  • 城关区初三高三年级昨日恢复线下教学 城关区初三高三年级昨日恢复线下教学
  • 【小康圆梦·看甘肃】静宁县农业机械化跑出80万亩秋覆膜“加速度” 【小康圆梦·看甘肃】静宁县农业机械化跑出80万亩秋覆膜“加速度”
  •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华亭:立足全产业链打造规模化核桃产业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华亭:立足全产业链打造规模化核桃产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文旅产业借力西北旅游营销大会蓄势
2   前十月甘肃省新立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
3   关爱暖身心 振兴路上更有劲—天水甘谷
4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嘉峪关文物
5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兰州:复工
6   甘肃老旧小区改造:“小事情”成就“大
7   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8   《甘肃省社会信用条例》明年1月1日起施
9   白银市会宁县新庄镇新庄村繁殖母驴引进
10   精致理念 引领兰州文明前行
11   中国高原藜麦之都的崛起
12   武威市古浪县财政局国库集中支付代理银
13   合水县审计局审计项目管理平台建设采购
14   兰州市全民反电诈集中攻坚月行动启动
15   陇南市成县民政局对全县特困供养、孤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