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中国高原藜麦之都的崛起

21-11-30 08:4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中国高原藜麦之都的崛起

  天祝五彩斑斓的高原藜麦。(天祝县委宣传部供图)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藜麦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脉,2017年天祝县引进试种获得成功后,从此扎根高原,绽放出了五彩斑斓的光芒。

  近几年,天祝县将藜麦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八大产业”之一进行重点培育,将其打造成了富民、健康、美丽产业。同时,通过多元化开发利用,藜麦粥、藜麦饼干、藜麦饮料等特色产品全面开花,让天祝这个中国高原藜麦之都头上的光环更加耀眼。

  藜麦产业助农增收

  为了给移民搬迁提供产业支撑,2017年,天祝县在南阳山移民安置区试验种植藜麦5000亩,并获得成功,实现亩均收入1500元。从此,藜麦开始在天祝县大量种植,截至2020年,全县16个乡镇藜麦种植面积已达11.6万亩,占全国种植面积的40.6%左右,成为全国最大的藜麦种植基地。

  松山镇是天祝县的藜麦主要种植区,种植面积占了全县的近一半。松山镇组织委员王星魁说,松山镇气候条件和藜麦原产地秘鲁的气候条件极为相似,干旱冷凉,全年日照时间长,土壤酸碱适度、无污染,非常适宜藜麦生长。2017年试种成功后,天祝县藜麦种植面积连年增加,2018年种植3万亩,2019年种植3.57万亩,2020年种植5.31万亩。2018年11月11日,天祝县被(国家)食品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正式誉名为“中国高原藜麦之都”。

  为了做大做强产业基础,延长产业链,松山镇建起了一个藜麦科技扶贫产业园,并大力推行“产业园+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和“订单+保单”的利益保障机制,藜麦全部实行订单种植。同时建成藜麦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6处,发展藜麦种植合作社30家、家庭农场6家,带动种植农户619户2339人,藜麦年产量达5100余吨,产值达5100万元,并间接带动1.3万人通过土地流转增加收入。

  “通过‘两单’保障机制,藜麦产业成了群众稳定增收的产业。松山镇通过藜麦种植、旅游观光、餐饮服务、企业务工和土地流转等形式,2020年实现产值6000余万元。”王星魁说。

  据了解,2020年,天祝县16个乡镇88家专业合作社1.1万农户种植藜麦11.6万亩,产量达1.74万吨,实现产值1.74亿元,种植户户均收入1.6万元。其中,3200户建档立卡户种植藜麦4.2万亩,户均收入近2万元。

  产品多元化发展

  藜麦粥、藜麦饮料、藜麦饼干……在天祝县藜麦科技扶贫产业园的展厅里,摆满了各种包装加工好的藜麦产品,其中不乏藜麦深加工产品。“藜麦具有减脂效果,适合肥胖、‘三高’人员食用,是一种非常健康的食品。”甘肃纯洁高原农业有限公司经理韦忠辉说。

  天祝县藜麦科技扶贫产业园加工的藜麦并不是自己种植的。“每年春节过后,我们免费给农户发放藜麦种子,他们自己种植,到了11月底,农户们把藜麦收割完,经过晾晒,水分达标后再交过来,我们进行逐步清理,然后定包、存入粮库,随时加工,加工好的产品再经过包装变成成品,然后卖到广东、上海等城市。”

  据了解,2020年,甘肃纯洁高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天祝县14个乡镇6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协议,订单种植藜麦8万亩,免费发放种子20吨,总价值800余万元,带动1.2万户农户种植藜麦,总面积达到11.6万亩,天祝成为全国藜麦单品种植面积最大的地区。

  “目前,我们研发的藜麦米、藜麦啤酒等产品已经上市,后续将进一步提高深加工能力,改进提升产品质量,努力提高市场占有率。同时,加大藜麦产品研发力度,开发藜麦茶、藜麦麦片、藜麦纯植物酸奶、藜麦饭、藜麦白酒等速即食品,藜麦化妆品、藜麦肽、保健品等特色产品,适应市场消费,提升藜麦产品市场竞争力,努力实现产业园年生产加工能力2.5万吨以上,产值2.5亿元以上。”甘肃纯洁高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尚能介绍说。

  全力打造藜麦产业链

  近年来,天祝县全产业链发展藜麦产业,推进藜麦产品多元化开发、多层次利用、多环节增值,形成了生产与加工、产品与市场、企业与农户协调发展的格局。发挥“中国高原藜麦之都”效应,推进藜麦种质资源中心建设,建成50亩藜麦种质资源圃,以引进的486个藜麦品种为基础,再引进南美优势品种,在藜麦种质资源中心开展藜麦遗传育种、优势品种选育、基因改良等遗传学研究。

  天祝县高原藜麦研究院副院长李良斌介绍,今后,天祝县将推进藜麦种植中心建设,以松山镇为主,辐射带动华藏寺、哈溪、大红沟、安远、天堂等乡镇发展藜麦产业,力争2023年藜麦面积达到11.8万亩以上。推进藜麦生产加工中心建设,力争形成以甘肃纯洁高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的覆盖藜麦加工产业链的食品、保健食品、饲料、功能性基料等产品的藜麦加工企业的产业集群,提升藜麦生产加工中心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加工中心地位。与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中藜生物科技联合开展科研攻关,引进国际藜麦研究成果,加速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在生物制药、精细化工、化妆品、功能营养品、藜麦白兰地、藜麦黄酒、藜麦白酒、航空食品、健康食品等方面研究、开发,开展机械化生产技术的引进、研发,推进藜麦产业技术信息咨询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合作。

  同时,推进藜麦产品交易中心建设,构建电子商务和物流配送高度集中的大型商品交易平台,着力打造“集中商贸+仓储物流+综合配套”三大功能为一体的藜麦交易网络体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供热计量收费标准公布 兰州市供热计量收费标准公布
  • 谱写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金昌绘就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谱写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金昌绘就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 兰州市全民反电诈集中攻坚月行动启动 兰州市全民反电诈集中攻坚月行动启动
  •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客服热线再次升级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客服热线再次升级
  • 城关区初三高三年级昨日恢复线下教学 城关区初三高三年级昨日恢复线下教学
  • 【小康圆梦·看甘肃】静宁县农业机械化跑出80万亩秋覆膜“加速度” 【小康圆梦·看甘肃】静宁县农业机械化跑出80万亩秋覆膜“加速度”
  •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华亭:立足全产业链打造规模化核桃产业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华亭:立足全产业链打造规模化核桃产业
  • 【甘快看】渭源:“三清三建三提升”擦亮美丽乡村新名片 【甘快看】渭源:“三清三建三提升”擦亮美丽乡村新名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威市古浪县财政局国库集中支付代理银
2   合水县审计局审计项目管理平台建设采购
3   兰州市全民反电诈集中攻坚月行动启动
4   陇南市成县民政局对全县特困供养、孤儿
5   兰州市公布供热计量收费标准
6   兰州市供热计量收费标准公布
7   男子连续作案盗窃电动车 兰州高新开发
8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甘肃省卫生健康领
9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2022-2024年度甘肃省
10   12月9日-12日 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
11   甘肃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2021年低
12   兰州市城关区初三高三年级昨日恢复线下
13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智能X光安检仪,智能
14   兰州城市学院校本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项
15   “兰州市智慧城市监管系统应用案例”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