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经济杂谈】优化分时电价机制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21-11-26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经济杂谈】

  优化分时电价机制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曹立萍

  今年11月,甘肃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我省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对全省峰谷时段划分做出进一步优化,以促进我省新能源消纳,缓解常规火电和水电机组运行压力,提高电力系统运行效率。《通知》自2022年1月1日起执行。

  完善分时电价机制是我省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电价改革、完善电价形成机制决策部署的再落实。今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部署各地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服务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促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这也为我省完善分时电价机制提供了指引。

  分时电价机制是基于电能时间价值设计的,是引导电力用户削峰填谷、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经济运行的一项重要机制安排。分时电价机制又可进一步分为峰谷电价机制、季节性电价机制等。峰谷电价机制是将一天划分为高峰、平段、低谷,季节性电价机制是将峰平谷时段划分进一步按夏季、非夏季等作差别化安排,引导用户错峰用电,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降低经济社会运行成本。

  根据《通知》要求,我省对农业生产和工商业用户峰谷时段进一步优化,并进一步明确峰谷时段价差比例。同时,《通知》细化分时电价机制配套措施,要求定期开展执行成效评估,总结上年度发电侧负荷典型曲线、用户侧负荷典型曲线,分析电力系统用电负荷或净负荷特性变化,并依此适时调整分时电价时段划分、浮动比例。这是我省根据发、用电实际情况,统筹考虑发电生产供给、电网安全输送、用户消费需求等因素,对分时电价机制作出的科学完善。

  从短期看,科学完善分时电价机制,可以有效保障电力安全稳定经济运行。由于电能无法大规模存储,生产与消费需要实时平衡,不同用电时段所耗用的电力资源不同,供电成本差异很大。因此,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特别是优化峰谷电价机制,有利于充分发挥电价信号作用,促进电力需求侧移峰填谷,缓解电力供需矛盾、保障电力安全供应、提升电力系统整体利用效率。

  从长期看,科学完善分时电价机制,对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积极意义。我省新能源电力占比较高,但发电很不稳定,其中光伏呈现夜晚无出力、中午出力最大的特点,而风电夜间出力相对较多。据统计,我省夜晚风电、光伏总出力占总调负荷的比例较低,一般在20%左右;中午时段占总调负荷的比例最高,超过了80%。因此,优化峰谷时段划分,将充分发挥分时电价杠杆作用,引导用户尽量避免高峰期用电,鼓励用户在低谷时段用电,更好适应我省新能源发电调峰需求,改善全省电力供需结构,加快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能源是主战场,作为新能源产业链链主的电力是主力军。按照国家“双碳”战略目标要求,目前我省正在加快建设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优化风光电开发布局,推进大型风电基地建设,持续扩大光伏发电规模,大力推进风光水储一体化,实现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分时电价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将为我省新能源为主体的电力系统提供机制保障,促进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集中专项治理突出“八个重点”根治欠薪 甘肃省集中专项治理突出“八个重点”根治欠薪
  • 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兰州公安全力站好“护学岗” 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兰州公安全力站好“护学岗”
  • 兰州市商务局中央厨房已累计配送快餐盒饭等138.8万份 兰州市商务局中央厨房已累计配送快餐盒饭等138.8万份
  • 截至11月24日兰州恢复班线营运率65.4% 截至11月24日兰州恢复班线营运率65.4%
  • 奋楫笃行谋发展 砥砺前行著华章——西固区五年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奋楫笃行谋发展 砥砺前行著华章——西固区五年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 手绘丨甘肃抗疫图鉴 手绘丨甘肃抗疫图鉴
  • 任振鹤在省政府务虚会议上强调 坚定信心开拓创新 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凝心聚力向着“两新”目标不懈奋斗 任振鹤在省政府务虚会议上强调 坚定信心开拓创新 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凝心聚力向着“两新”目标不懈奋斗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兰举行 尹弘主持 陈理作宣讲报告 任振鹤欧阳坚孙伟出席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兰举行 尹弘主持 陈理作宣讲报告 任振鹤欧阳坚孙伟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经济杂谈】优化分时电价机制助力实现
2   甘肃省集中专项治理突出“八个重点”根
3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呼吸机(有创)政府采
4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2022年保安服务项目公
5   金昌市金川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公开听证室
6   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兰州公安全力站好“护
7   甘肃政法大学网络安全体系建设二期政府
8   兰州市商务局中央厨房已累计配送快餐盒
9   截至11月24日兰州恢复班线营运率65.4%
10   定西市安定区税务局:学党史办实事深入
11   定西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新型城镇化工作
12   奋楫笃行谋发展 砥砺前行著华章——西
13   截至11月24日兰州恢复班线营运率65.4%
14   兰州市医保开通长期门诊在线申请认定程
15   “高台黑番茄”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