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城区多所中学毕业年级学生率先返校复课 沉寂了一个月的校园再次焕发生机与活力

21-11-23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兰州城区多所中学 毕业年级学生率先返校复课

  沉寂了一个月的校园再次焕发生机与活力

  学生们很快进入学习状态。

  学生有序入校。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武永明 摄

  中国甘肃网11月23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武永明)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兰州市七里河区、西固区、安宁区、高新区、榆中县和平镇区域内的普通高中、初中毕业年级于11月22日恢复线下教学,暂别校园1个月的高三、初三学子率先返校复课,沉寂了一个月的校园再次焕发生机与活力。

  为确保返校复课平稳有序,复课前各校按照更严、更细、更实的标准,对校园教学区、学生宿舍、操场等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复课后每天还要对校园重点区域进行消毒消杀,为学生入校后的生活学习把好安全关。

  当日清早,记者在兰州五十八中看到,老师们早早在校门口检疫通道处迎候学生,返校学生有序排队、佩戴口罩测温进入校门。入校后男女生分流,男学生走实验楼电子测温门通道进行第二次测温,女学生走办公楼电子测温门通道进行第二次测温。

  返校前,该校所有学生向本班家校联系QQ群提交到校前两天内健康码和行程码,由班主任核查。11月21日晚,全体学生通过各班钉钉群观看《兰州市中小学线下教学及疫情防控第一课》。学校为每个班级、每间办公室都配备了医用免洗手消毒液,水房也配有洗手液。课间需要在纯净水开水器接水的学生,可携带水杯排队并保持安全距离接水。学生上下学尽量做到家庭、学校“两点一线”,避免不必要外出活动,最好采取步行、自行车、私家车方式上下学,乘坐公共交通或校车时应注意个人防护。上学到校或放学回家,要及时洗手。

  “学校这样严格的复课准备,让人放心!”复课当日送女儿到校的刘静如是说。一名高三学生表示,还有6个多月就要高考了,回到教室学习后,备考复习会更加系统。

  兰州五十七中学生在返校前向班主任提交学生及共同居住家属的健康码、行程码、核酸阴性证明及疫苗接种情况。学生错时错峰上下学(高一年级上午7:40-12:20、下午14:25-18:50;高二年级上午7:30-12:15、下午14:20-18:45;高三年级上午7:20-12:10、下午14:15-18:40),上下学路上及在校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入校时,在校门口间隔1米以上排队,身份核验和测量体温后依次入校,并在教学楼门口进行二次测温。校内要求学生勤洗手,不聚集,与同学同行时保持安全距离。放学后,尽快离开学校,减少在路上的逗留时间。

  七里河区、西固区、安宁区、高新区、榆中县和平镇区域内普通高中、初中非毕业年级将于11月23日恢复线下教学,小学于11月24日恢复,幼儿园和特教学校于11月29日恢复。

  城关区区域内中小学、幼儿园将分层次整体延后一周恢复线下教学。

  记者手记

  终究是回到教室了

  被疫情“偷走”了一段,感觉2021年秋天比往年都短。

  新学期只做了51天高三学生,10月20日深夜接到“紧急停课”通知,大家很崩溃,这是500多天后又一次居家“停课不停学”。上一次是2020年初的那个超长寒假,至今记忆犹新。

  错过了校园唯美的秋景,枝蔓交接着时令的节棒,初冬的金城照样风清景明。懒散的阳光透过云朵缝隙洒向地面,微风过后,片片树叶从枝干滑落,一年又近末尾。

  高三不是不累,暂停后重启的喜讯,如炎炎夏日里的一杯冰镇柠檬水,沁人心脾!

  捡一片被秋风染过的黄叶,咏一句“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诗句,拾掇拾掇心情:高三,继续!

  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关照过的书包,被各种复习资料塞得满满当当,等着主人把它们运到它们想念的教室,再陪主人一起开启2022年的高考征程。

  大清早返校的路上,几只快乐的小鸟从眼前飞过,那是居家的日子里,在窗前经常看到的一幕。看了30多天,不知看了多少遍的景物,今天之后,或许再也无瑕居家隔窗去看。

  戴口罩穿校服的同学,大家不一定来自同一个方向,但都走得很顺畅,也很快,像是脚下踩了云彩,急着要在真实的课堂听课,面对真实的老师和同学。居家那段日子,用每天10多个小时研磨所学,是高三学生最特殊的浪漫,对老师同学太多的想念,只能靠回忆。

  校门口,列队迎候的老师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测温后班主任迎接大家的眼神里,除了原来的温和又多了几分温和。好久没有见面,大家主动保持距离隔着口罩打招呼,有距离不是疏远,既是尊重别人,也对自己负责。

  离开校园也就一个月零几天,思念不知已经几次漫了上来,高三了,回到教室,感觉踏实多了。这块土地,营养丰富,造就学生枝干挺拔,引领学子卓尔不群,把内敛的人变开朗,把浮躁的人变沉稳……这里的每一个印记,最高档的橡皮都擦不掉。

  终究是回到教室了,每个人必须努力!因为,今天的努力,换来的是2022年6月面对未来的底气!

  接下来的日子,每一天都很珍贵,勤是必须的,苦是必要的,通往心仪大学的通关码,每个人都扫了——通过!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武永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1年冬季甘肃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12月9日开始 2021年冬季甘肃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12月9日开始
  • 兰州市最后一个封控管理小区解封 兰州市最后一个封控管理小区解封
  • 甘肃省出台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 甘肃省出台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
  • 中铁兰州局“双11”电商黄金周收发物资近千吨 中铁兰州局“双11”电商黄金周收发物资近千吨
  • 兰州市城关区牛肉面馆有序恢复堂食 兰州市城关区牛肉面馆有序恢复堂食
  • 兰州市多家商场昨起恢复线下经营 兰州市多家商场昨起恢复线下经营
  •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人才环境与科技创新专题协商座谈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人才环境与科技创新专题协商座谈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研讨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研讨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市漳县构建“四抓四着力”体系 锻
2   兰州城区多所中学毕业年级学生率先返校
3   定西渭源:四举措夯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
4   兰州市铁路东村街道向疫情防控志愿者颁
5   兰州市段家滩村社区为解除居家隔离人员
6   五泉街道兰山村社区铁路机务段家属院昨
7   2021年冬季甘肃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8   十二届省政协第63次党组(扩大)会议召
9   胡焯在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办公会议上强
10   甘肃省各部门各单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
11   王嘉毅在兰州市部分学校调研时强调 落
12   兰州市安宁区政务服务中心恢复线下窗口
13   兰州市封控区昨日全部清零
14   定西市岷县持之以恒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15   甘肃:举报冷链食品违法犯罪行为 最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