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开局“十四五”】多轮驱动 甘肃文旅产业提质增效

21-11-22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开局“十四五”】

  多轮驱动 甘肃文旅产业提质增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1至10月,全省接待游客2.63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52.4亿元,分别较2020年同期增长39.8%和39.6%。

  “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展播300多场次、现场观众39.8万人、网络3960万人次。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紧紧围绕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践行新发展理念,多轮驱动,着力打造文化制高点,深入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持续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切实促进文化旅游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在文化传承保护方面,“强化”是关键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细化贯彻举措,编制完成《甘肃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等总规划和专项规划40余部。推进敦煌研究院“典范”和“高地”建设,《敦煌研究院总体发展规划》正在编制,《瓜州榆林窟第4窟的研究》等百余项敦煌学重大课题有序推进。积极推进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实施河西走廊国家遗产线路保护利用行动计划。统筹推进革命文物和石窟寺保护利用、考古发掘和历史研究、文物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博物馆纪念馆提质增效。制定《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启动实施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创建申报,组织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系列活动。

  文艺创作方面,持续推陈出新。策划开展“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展播300多场(次)、现场观众39.8万、网络3960万人次。创排陇剧《大禹治水》、儿童剧《大豆谣》等一批精品作品,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落地甘肃。组织举办“大路西行”第二届中国油画作品展等系列活动,8幅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黄河文化主题作品展”。制定完善《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实施意见》,有序推进国有文艺院团改革。

  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是始终如一的坚持。制定实施《关于推进全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完成1356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7114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公共文化设施管理排查,配送流动舞台车31辆。推动实施“陇上飞阅”数字文化建设,配备516套分馆流通和500套数字资源阅读设备。开展“追寻红色足迹 逐梦砥砺前行”红色经典诵读比赛等系列活动,创排《为有牺牲多壮志》等文艺作品534件,举办诵读264场(次)、观众300多万人次。

  推进重点文旅项目,贵在扎实。先后编印《2021年全省文旅产业基本账》,制定《全省文化旅游康养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注册企业50家,储备项目316个。全面启动世行项目,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等重点项目顺利实施,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旅游信息融合处理与数据权属保护实验室落地兰州大学。张掖民乐文化产业园区等一批文化综合体投入运营,1-9月累计完成投资120.58亿元。

  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是一以贯之的举措。投资1亿元重点创建乡村旅游示范县8个、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60个、合作社70个。打造“三区三州”红色旅游专列产品,推出“建党百年·红色之旅”6大主题20条精品线路、启动177场(次)红色文旅活动,“红军会师·征途在前”等3条线路入选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组织开展2021年全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活动,加强兰州、张掖、酒泉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打造兰州老街、敦煌夜市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酒香也怕巷子深。”今年,宣传营销依然不松劲,联合携程集团在上海与韩国、新加坡等在华商会举办4场入甘旅游专场推介会,与日本、加拿大等国家线上开展文旅交流活动。继续打响“环西部火车游”产品品牌,开行专列130列、发送游客12万人次,实现产值6亿元。构建空中丝绸之路,在江苏、湖北等地举办“畅游交响丝路·启航如意甘肃”航线开通营销活动,与鄂浙苏500多家文旅企业洽谈对接,签订22份合作协议。全面落实《“引客入甘”补贴实施办法》,“一部手机游甘肃”平台持续升级,优化景区门票、畅行陇原等功能,访问量342万人次、服务游客1280万人次。当然,在敦煌成功举办“一会一节”“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更是让“交响丝路·如意甘肃”金字招牌愈加熠熠生辉。

  九万里风鹏正举。甘肃文旅产业未来,美好可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楫笃行海天阔 转型发展谋新篇——兰州市红古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综述 奋楫笃行海天阔 转型发展谋新篇——兰州市红古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综述
  • 【甘快看·图解】持续推进黄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 甘肃在行动 【甘快看·图解】持续推进黄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 甘肃在行动
  • 兰州城关安宁各街道社区推行“小兰帮办”便民服务平台获居民点赞 兰州城关安宁各街道社区推行“小兰帮办”便民服务平台获居民点赞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我为群众办实事】释放政府行政效能 打造营商环境高地——甘肃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添活力增动力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我为群众办实事】释放政府行政效能 打造营商环境高地——甘肃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添活力增动力
  • 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 ——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 ——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甘肃省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24.7亿元 同比增长18% 增速居全国第13位 甘肃省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24.7亿元 同比增长18% 增速居全国第13位
  • 甘肃敦煌:雪落敦煌大漠 甘肃敦煌:雪落敦煌大漠
  • 兰州新区:交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分答卷 兰州新区:交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分答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广泛组织动员 安宁区爱心人士积极献血
2   今起兰州市车驾管业务全面恢复线下办理
3   2022年普通高考在兰州市城关区招办单独
4   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新商科智慧学习工
5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酒泉玉门:
6   【经济杂谈】以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
7   甘肃民乐县发展劳务产业促就业 品牌过
8   奋楫笃行海天阔 转型发展谋新篇——兰
9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0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1   以微光聚拢成火炬之温暖——记兰州市第
12   兰州新区六类企业可申请“以工代训”补
13   甘肃省政府政务大厅市场监管分中心恢复
14   【甘快看·图解】持续推进黄河流域环境
15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