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学习路上

闪耀着真理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21-11-18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闪耀着真理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杨志超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具有重大理论创新意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具有重大理论创新意义,是一篇闪耀着真理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广大干部群众要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决议》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胸怀“国之大者”,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决议》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历史经验进行系统总结,彰显了百年大党高度的历史自觉。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决议》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对党在“四个历史时期”面临的主要任务、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形成的历史启示进行了全面呈现。特别是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用较大篇幅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并在此基础上,从人民命运、道路选择、理论创新、世界影响、自我革命等五个方面以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等十个方面对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宝贵经验进行了系统总结。既呈现全貌又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既接续传统又映照现实、指引实践,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彰显了百年大党深邃的历史观照、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充分的历史自信。

  《决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刻阐释,展现了百年大党坚定的真理追求。全会明确提出“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判断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和人民的共同心声。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和创造性升华,为推进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更进一步的理论概括和深刻阐述,并将其定位为“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全会的一个突出亮点,也是一个重大贡献,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是百年大党理论自觉的具体体现。

  历史长河滚滚向前,时代号角催人奋进。《决议》对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出明确要求,诠释了百年大党强烈的使命担当。当前,我们正面临世纪疫情严峻形势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答好新的时代答卷,既要鼓足勇气、坚定信心,又要保持忧患意识和战略定力。《决议》从历史规律性和历史主动性相统一的高度,强调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提出了走好新的伟大征程必须把握的几大明确要求,并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时代号召,这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征程上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坚定意志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了百年大党善于把握发展大势、掌握历史主动的行动自觉。

  (作者为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规范节庆活动管理服务发展大局 甘肃省规范节庆活动管理服务发展大局
  • 平凡中感受伟大力量 90后志愿者在封控小区的29天 平凡中感受伟大力量 90后志愿者在封控小区的29天
  • “娘子军”中的“铁娘子”——记雁南街道南河社区党总支书记蒋红桂 “娘子军”中的“铁娘子”——记雁南街道南河社区党总支书记蒋红桂
  • 【甘快看·图解】新冠疫苗“加强针”来了!十个权威回应看这里! 【甘快看·图解】新冠疫苗“加强针”来了!十个权威回应看这里!
  • 图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这些重要论断 内涵深刻 图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这些重要论断 内涵深刻
  • 兰州铁路局39对列车恢复开行 兰州铁路局39对列车恢复开行
  • 走好赶考路 书写新答卷 ——甘肃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走好赶考路 书写新答卷 ——甘肃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2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全省1-10月经济运行形势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2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全省1-10月经济运行形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抓好关键点 打赢抗疫战——记甘肃省人
2   皋兰公安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3   兰州西固区河口镇提前筹划复工复产
4   兰州新区3条公交线路逐步恢复运营
5   复工复产 兰州的“烟火气”回来啦
6   【微金城】兰州城关消防开展线上消防宣
7   【便民贴】兰州公交集团恢复临时停运公
8   【便民贴】甘肃再次降低核酸检测价格
9   【便民贴】甘肃省发放困难毕业生求职创
10   【陇上人物】傅玄
11   甘肃客运班线已恢复3000多条
12   【溯源甘肃】天水织锦巷与苏蕙的《璇玑
13   丝绸之路中国段世界文化遗产数字展示与
14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兰州铁路局
15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省高校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