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光伏+农业” 照亮绿色乡村振兴路

21-11-17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定西:“光伏+农业” 照亮绿色乡村振兴路

  在通渭县常家河镇胜义村村民张云轩看来,上面光伏电板发电、下面大棚种植的模式很是新鲜;大棚种植的玉木耳对他来说,也是新鲜物。“我种了一辈子地,这种方法是我想不到的。”50多岁的张云轩说,“过年过节,合作社还给我们发一些玉木耳,脆脆的,很好吃。”

  走进胜义村德源祥产业园,一排排蓝色光伏板像昂首挺立的士兵,光伏板下,种植大棚整齐排列。据常家河镇驻胜义村包村干部孛小强介绍,德源祥合作社内共有84座大棚采取“光伏+桁架大棚”模式,种有黑木耳、香椿苗、豌豆苗等,今年又引进了玉木耳。

  “这种模式可拓展空间利用,光、地,我们都利用起来了。光伏发电收益归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务工又带动了胜义村等5个村约200名群众增收,对乡村振兴起到了重要作用。” 孛小强一边说着一边把记者引进大棚。掀起帘子,只见玉木耳密密匝匝地生长在菌棒上,晶莹剔透。

  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张云轩说,以前种地靠天吃饭,一年收一茬,现在到10月份为止,玉木耳已经摘了10茬了。“玉木耳的室温要保持在25℃,合作社请大学教授通过视频或者现场为我们作技术指导。”张云轩说。“光伏+种植”的生产模式,不仅富了群众的“口袋”,也富了“脑袋”,激发了群众的新活力。

  在渭源县,“光伏+农业”模式已逐渐形成。“光伏+食用菌”“光伏+蔬菜”“光伏+中药材育苗”“光伏+养殖”等农光互补产业,在充分发挥光伏电站空间效益的同时,实现了土地收益最大化。

  “2021年6月,通渭县被确定为全省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试点县。我们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在全县推进分布式光伏。”通渭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邢兆峰介绍,“孟河村全村年发电量达到223万千瓦时,是孟河村一年用电量的3倍左右。”

  “光伏+农业”模式不仅点亮了定西乡村振兴路,也为其发展底色增添了一抹绿色。邢兆峰算了一笔能源账:“每发一度新能源电可节约0.328千克标准煤,可减少排放0.979克二氧化碳。对我们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有着重要作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政协兰州市十五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朱天舒张伟文张建平应邀出席 王宏发表讲话 政协兰州市十五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朱天舒张伟文张建平应邀出席 王宏发表讲话
  • 尹弘在庆阳调研时强调 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实施强县域行动 塑造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尹弘在庆阳调研时强调 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实施强县域行动 塑造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 定西市非遗展演迎齐鲁远客 文化陇中诚意满满 定西市非遗展演迎齐鲁远客 文化陇中诚意满满
  • 陇电入鲁工程配套调峰煤电项目开工 尹弘宣布开工 舒印彪任振鹤讲话 陇电入鲁工程配套调峰煤电项目开工 尹弘宣布开工 舒印彪任振鹤讲话
  • 定西市向“鲁商”抛出橄榄枝:140个优质项目期待“鲁企入定” 定西市向“鲁商”抛出橄榄枝:140个优质项目期待“鲁企入定”
  • 政府搭台促产业招商 定西市启动“万企兴万村”赋能发展 政府搭台促产业招商 定西市启动“万企兴万村”赋能发展
  • 【甘快看】一手抓增产,一手抓减碳——长庆油田的绿色发展加减法 【甘快看】一手抓增产,一手抓减碳——长庆油田的绿色发展加减法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万企兴万村”定西行活动启动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万企兴万村”定西行活动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市安定区:东西协作开新局
2   白银会宁:东西携手药香浓
3   “西和八盘梨”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评审
4   武威凉州:红提葡萄前景广
5   甘肃省法院第五批优化营商环境8起典型
6   第二届甘肃妇女手工创业创新网络大赛收
7   2022年兰州市为民兴办10件实事
8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访谈】科学谋划
9   “武都油橄榄”品牌愈擦愈亮
10   鲁企跨越山海“寻宝”陇原 40亿元项目
11   金昌实现“河畅水清”目标
12   甘肃智慧阳光采购平台年成交额突破100
13   《甘肃省黄河流域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专
14   甘肃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考核评价办
15   继续抓好“六稳”“六保”工作——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