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疫情防控·天水在行动】庆阳夫妻支援天水 上演“最美逆行”

21-11-15 08:54 来源:新天水 编辑:赵满同

  新天水记者 何慧娟

  深秋时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扰我市,一时间整个天水市进入了“防疫模式”。面对严峻形势,来自省内外各地的援助队伍勇敢逆行、奔赴而来,他们披荆斩棘、昼夜奋战,与我市干部群众一起用智慧和汗水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而在这些人中,就有来自甘肃工作组的庆阳夫妻刘变叶和孙小亮。

  四口之家三人上“疫”线

  11月13日,记者见到刘变叶时她还在工作组忙碌,在随后的交谈中得知,刘变叶一家四口中有三人在抗疫一线,他们舍小家、为大家,虽然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却有着同样义无反顾的选择:不畏严寒、直面危险,用实际行动书写责任与担当。

  刘变叶是庆阳市人民医院主任护师、院感科科长,她在参加全省疫情督导工作期间于11月7日被紧急抽调来天水支援,开展隔离点、封控小区等场所的防控督查工作。孙小亮是庆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地慢所副所长,于10月31日来到天水开展疫情防控消杀工作。他们的女儿孙楠是庆阳市中医院血液科护士,近期被抽调到庆阳机场开展核酸采样工作,因实行闭环管理也回不了家。

  “现在我和老公在天水支援,女儿在机场与宾馆之间两点一线工作,正在上初三的儿子住校生活,大家都有着落,我挺放心的。儿子在送别他爸爸后写了一篇日记,说扶危渡厄,医者担当,他为亲人的奉献精神而自豪,但也很担心我们的安全,看到日记后我既欣慰又心疼。”刘变叶说,她因忙于工作已有近一个月没有见到儿子,希望疫情能早点结束,他们一家人就能早日团聚。

  夫妻二人的一次偶遇

  虽然刘变叶和孙小亮都来到天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但他们在不同的工作组,有不同的责任分工,也住在不同的地方。因疫情防控需要,小组成员均实行闭环管理,大家只能在工作地和宾馆活动,所以他们夫妻一直没有见面,直到11月10日,两人在开展工作时偶遇,才算是见了一面。

  “那天,他去一个封控场所开展消杀,我们这组也正好去那里进行督导,在门口遇上之后,我们匆匆合了个影,然后便又各自投入到了工作中。”刘变叶边说边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的那张合影,照片中夫妻俩都身着防护服,包裹得严严实实。

  到天水后,刘变叶是疫情防控细节“排查兵”,她和同事们主要负责封控小区和隔离点的管理,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核酸采样点等场所的防控、消杀、防护用品脱卸以及“三区两通道”改建、医疗废弃物收集等工作,每天早上七点多做完核酸采样、吃完早餐以后便乘车出发,到我市各个隔离点和封控小区督查工作流程、后勤保障、医废管理等工作,回来后要第一时间上报督查情况,并对前期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晚上还要继续对隔离点和封控小区管理人员进行线上培训。

  与刘变叶不一样,孙小亮在天水的身份是重点场所区域“保洁员”。来到天水后起初他负责跟随流调人员去现场,在进行完流调、采样后对队员进行消杀,保障他们的安全,最近几日流调工作结束后,他们又开始对所有阳性病例去过的地方进行终末消毒。

  13日下午在秦州区乐园路记者见到孙小亮时,他刚和同事们结束了一家酒店的消杀工作。“当时天水疫情形势严峻,你们逆行而来,害怕吗?”记者问。

  “这跟我们平时的工作差不多,2003年非典我参加过,2010年舟曲泥石流救援我也去了一线,包括去年的疫情都经历过了,这对我们来说就是换了一个场所开展工作,无非是比平时更严格一些,只要做好防护就不会有问题。”孙小亮说。

  有机会一定会再来天水

  在刘变叶的印象中,天水是一座美丽的城市。

  “我有一位朋友在天水,她曾邀请过我好几次,但总是在忙,一直都没有抽出时间。”刘变叶说,她多次想来看看,但没想到第一次到天水竟是以这样的方式。

  “天水这么好的风景,就让这疫情辜负了。有一次我们夜晚经过天水湖时,在灯光的映衬下景色很漂亮,我就隔着车窗拍了照,因为车在行驶所以拍得不太好,司机便说要么他把车停边上让我下去拍一张,或者看一看,我拒绝了。”刘变叶说,因为疫情整座城市都停摆了,看着空荡荡的街头,她也没有了观景的心情。

  采访结束时,刘变叶告诉记者,等到疫情过后她一定要再来天水,看美景、吃美食,在人来人往中真正感受古城天水的深厚韵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做好“一餐热饭” 送出一份爱心 ——记盖万林和他的1531份爱心餐 做好“一餐热饭” 送出一份爱心 ——记盖万林和他的1531份爱心餐
  •  甘肃力量保障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 甘肃力量保障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
  • 任振鹤:以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 以实干贯彻新发展理念 任振鹤:以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 以实干贯彻新发展理念
  • 尹弘:分区分级分类抓好精准防控 安全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尹弘:分区分级分类抓好精准防控 安全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 甘肃省前10个月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400亿元 甘肃省前10个月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400亿元
  • 短视频|11月14日尹弘在兰州调研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工作 短视频|11月14日尹弘在兰州调研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工作
  • 甘肃省出台15条金融服务政策助力疫情防控和稳企纾困 甘肃省出台15条金融服务政策助力疫情防控和稳企纾困
  •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向甘肃省反馈督导意见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向甘肃省反馈督导意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 ——兰州公安
2   疫情防控 天水在行动 | 义务“菜管家”
3   做好“一餐热饭” 送出一份爱心 ——记
4   兰州市场供应充足 蔬菜价格平稳
5   甘肃力量保障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
6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来返
7   推动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 初步建立起
8   甘肃省开展煤炭现货市场价格专项检查
9   陈青参加网上“全国政协书院”读书活动
10   吹响公共卫生服务“集结号” ——安宁
11   甘肃省科技厅启动中西医结合防治新冠肺
12   兰州高新区支持企业共渡难关 承租国有
13   在鉴往知来中砥砺前行 在凝心聚力中共
14   生态文明利在千秋 ——兰州建设更高水
15   复航 兰州水上巴士1号线今日恢复通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