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居家消毒 应该注意些什么?

21-11-12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居家消毒 应该注意些什么?

  中国甘肃网11月12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王思璇)疫情期间,广大市民应该怎样做好居家消毒?11月11日,在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四场)上,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主任医师刘旭红表示:“在新冠疫情流行期间,居家消毒是必要的。但要采用较低剂量的消毒剂进行消毒,消毒剂要对环境污染小、对物品损害轻、对人安全。”

  需要注意的是,居家消毒频次不必过度,也不建议购买医院使用的专用消毒剂。家庭平时应购买一些消毒用品,如消毒泡腾片、84消毒液、75%酒精,表面和手消毒湿巾,但不必过多储备。

  配制消毒液时,应戴口罩和手套,避免接触皮肤。如不慎溅入眼睛,立即用水冲洗,重者就医。

  居家消毒时,

  市民可视情况做好以下几方面:

  室内空气:首选通风换气,夏季时常通风;冬季每日通风2次,每次15-30分钟,通风时注意做好保暖。

  物体表面:桌、椅家具,要每天湿式清洁,经常触摸的物表面如手机、电脑键盘、遥控器、玩具等保持清洁,可用75%酒精棉球或含醇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空调的消毒:要定期对空调进行清洗消毒,操作时切断电源,将过滤网拆下,清洗后用2000-5000毫克/升复合季铵盐消毒液擦拭或浸泡15-30分钟,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冰箱的消毒:冰箱长期使用也会滋生细菌并产生异味,应定期清洗消毒。具体方法:切断电源,先清洗后消毒,可用含醇或复合季铵盐类的消毒湿巾擦拭消毒,作用15分钟,然后用清水擦净。

  餐饮具消毒:使用消毒碗柜,也可用250-500毫克/升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20分钟,清洗干燥备用。

  卫生间消毒:地面、马桶、浴池、洗脸盆可用500毫克/升含氯消毒剂拖擦、喷洒消毒,作用20分钟。

  被褥床单纺织品消毒:用洗涤消毒,可在阳光下紫外线暴晒消毒。

  快递的消毒:取快递时要戴上口罩,对快递的最外层包装进行消毒,建议用500毫克/升含氯消毒液喷洒或含醇消毒湿巾擦拭消毒,之后再拿到家中拆包。

  手的消毒:用流动水洗手,采用75%乙醇或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

  外出回家:可在小喷壶里配好500毫克/升含氯消毒液喷洒消毒鞋底,进门消毒手,脱外套再进居室。门外的脚垫可每天喷洒消毒一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讲解物流快递行业疫情防控注意事项 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讲解物流快递行业疫情防控注意事项
  • 甘肃发挥失业保险作用稳就业保民生 甘肃发挥失业保险作用稳就业保民生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 夯实教育发展基础 发展公平高质教育  甘肃省教育整体进入提质增效新发展阶段 夯实教育发展基础 发展公平高质教育 甘肃省教育整体进入提质增效新发展阶段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酒泉公安:尽锐出战挽狂澜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酒泉公安:尽锐出战挽狂澜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4)】退役军人志愿者的一天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4)】退役军人志愿者的一天
  • 【甘快看】甘肃省人民医院再派81名医务人员增援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 【甘快看】甘肃省人民医院再派81名医务人员增援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
  • 【甘快看】凌晨等待盼君来 兰州畅家巷社区欢迎解除集中隔离人员回家 【甘快看】凌晨等待盼君来 兰州畅家巷社区欢迎解除集中隔离人员回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战疫有“方” “甘肃方剂”再显身手
2   平凉静宁苹果首次通过跨境电商B2B模式
3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张三四线永
4   兰州市开展民用散煤保供稳价工作
5   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讲解物流快
6   兰大一院再派34名医护驰援救治一线
7   兰州市一院引进方舱CT 最大程度避免院
8   兰州市切实保障 民用散煤供应充足价格
9   年度“平安之星”网络宣传活动投票通道
10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机场三期
11   疏解“疫”焦虑 甘肃省妇联成立11支心
12   甘肃10个采血班组获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
13   甘肃省妇联:组织动员妇女在疫情防控中
14   兰州市七里河三十八佳园小区、安宁山水
15   兰州新区第三小学复学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