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做好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

21-11-08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省疾控中心提醒

  做好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

  中国甘肃网11月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在11月7日召开的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场)上,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科长、主任医师张宏就此给出相关建议和提醒。

  张宏表示,由于冬季气候寒冷、空气干燥,特别是近日寒流到来,全省大范围出现降温,呼吸道黏膜的防御功能会受到直接影响,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可乘虚而入,结核病、流行性腮腺炎、季节性流感、水痘等呼吸系统传染病易发,大量具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病例就诊,将增加医疗机构对新冠肺炎病例鉴别诊断的复杂性,部分新冠肺炎病例可能难以得到及时发现和管理,将加剧新冠病毒传播风险。

  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流感高发期,冬季也是病毒性腹泻的高发期,主要感染婴幼儿、学龄儿童和小学生为主,易在托幼机构和学校引起暴发疫情。随着秋收结束,以及天气变冷,啮齿类(鼠类)将进入人们居住的室内觅食、取暖,其携带的汉坦病毒感染人们的机率加大易引发出血热病例增多。自2018年以来,每年10月至次年2月,我省东南区域部分县出血热高发,个别县的报告发病率已位于全国前十。

  为做好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张宏建议民众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北方地区早晚气温低、温差大,要注意保暖,谨防感冒和呼吸道疾病。二是要保证室内及时除尘通风,以减少和抑制病菌的存活和繁殖。三是要适当进行户外活动,以改善心肺功能,使身体更好地进行调节,适应多变的气候。四是要多吃一些健脾胃的食物,如含维生素、微量元素丰富且易于消化的鸡、鸭、瘦肉、蛋类、蔬菜、水果等,有助于增加机体免疫力。

  张宏说,由于秋冬季节新冠肺炎和流感叠加流行的风险存在,广大市民群众要更加重视自我防护,落实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继续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建议没有禁忌症的民众尽快完成新冠疫苗全程免疫和加强针接种,也可接种流感疫苗降低感染季节性流感的风险,接种出血热疫苗防止感染汉坦病毒。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天水逐步有序推进复工复学复诊复市 兰州天水逐步有序推进复工复学复诊复市
  • 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向奋战在全省疫情防控宣传报道一线新闻工作者致慰问信 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向奋战在全省疫情防控宣传报道一线新闻工作者致慰问信
  • 【开局“十四五”】呈现稳中有进稳步提质发展态势——前三季度甘肃经济运行数据解读 【开局“十四五”】呈现稳中有进稳步提质发展态势——前三季度甘肃经济运行数据解读
  • 【甘快看】兰州市环卫部门出动8700余人铲冰除雪 清扫树叶冰雪1027吨 【甘快看】兰州市环卫部门出动8700余人铲冰除雪 清扫树叶冰雪1027吨
  • 【甘快看】兰州黄河家园难忘的18天 我们都为你记录下来了 【甘快看】兰州黄河家园难忘的18天 我们都为你记录下来了
  • 【甘快看·短视频】永远是个兵 【甘快看·短视频】永远是个兵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1)】抗疫不忘卖苹果 天水秦安县这位村支书多了一份担当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1)】抗疫不忘卖苹果 天水秦安县这位村支书多了一份担当
  • 【甘快看】甘肃高速保畅通 助力抗击疫情走向“快车道” 【甘快看】甘肃高速保畅通 助力抗击疫情走向“快车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累计13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2   甘肃省将有序推进复工复学复诊复市 已
3   兰州天水逐步有序推进复工复学复诊复市
4   【甘快看】为什么要一再强调及时主动报
5   张伟文督导检查疫情防控重点区域管控情
6   定西市收听收看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
7   甘肃省全力保障“非绿码”患者就医
8   定西市档案馆全力做好“两类档案”归集
9   致兰州市新闻工作者的慰问信
10   文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文
11   合水县肖咀镇人民政府肖咀镇亮化项目公
12   甘肃省组织企业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
13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信息化系统运维服务
14   甘肃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运动服装采购项
15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国家“云上妇幼”远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