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快看】为什么要一再强调及时主动报告?

21-11-08 08:40 来源: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张慧雅

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

主动报告、配合管理

战“疫”行动,你我共参与

为什么强调疑似风险人群主动报告?

  疫情防控最有效的一个措施,就是切断病毒的传播渠道,为此就需要发现、追踪、分析病毒的传播渠道,这样才能有效切断它。坚持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才能有力保障大家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特殊时期个人行踪和身体状况为什么不能瞒报?

  个人行踪和身体状况虽然属于个人隐私,但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隐瞒这些信息,都会影响对病毒传播渠道的跟踪和了解,对他人包括自己亲友的健康,以及社会安全,都可能构成威胁。因此,每个公民都应当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依法如实报告旅居史、不适症状等情况,并履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等法定义务,自觉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此外,《传染病防治法》第12条规定: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什么情况需要及时主动报告?

  存在风险轨迹

  密切关注官方平台发布的疫情动态信息,若近14天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发现与已公布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主动报告相关情况,并按要求配合各项防控工作。

  二维码异常

  持续关注自己的健康出行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一旦发现健康码、行程卡变为“红码”或“黄码”,第一时间主动报告,并按要求配合各项防控工作。

  出现可疑症状

  做好个人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前往正规医院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向奋战在全省疫情防控宣传报道一线新闻工作者致慰问信 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向奋战在全省疫情防控宣传报道一线新闻工作者致慰问信
  • 【开局“十四五”】呈现稳中有进稳步提质发展态势——前三季度甘肃经济运行数据解读 【开局“十四五”】呈现稳中有进稳步提质发展态势——前三季度甘肃经济运行数据解读
  • 【甘快看】兰州市环卫部门出动8700余人铲冰除雪 清扫树叶冰雪1027吨 【甘快看】兰州市环卫部门出动8700余人铲冰除雪 清扫树叶冰雪1027吨
  • 【甘快看】兰州黄河家园难忘的18天 我们都为你记录下来了 【甘快看】兰州黄河家园难忘的18天 我们都为你记录下来了
  • 【甘快看·短视频】永远是个兵 【甘快看·短视频】永远是个兵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1)】抗疫不忘卖苹果 天水秦安县这位村支书多了一份担当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1)】抗疫不忘卖苹果 天水秦安县这位村支书多了一份担当
  • 【甘快看】甘肃高速保畅通 助力抗击疫情走向“快车道” 【甘快看】甘肃高速保畅通 助力抗击疫情走向“快车道”
  • 【甘快看】兰州市榆中县精准做好解除隔离人员交接转运工作 【甘快看】兰州市榆中县精准做好解除隔离人员交接转运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为什么要一再强调及时主动报
2   张伟文督导检查疫情防控重点区域管控情
3   定西市收听收看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
4   甘肃省全力保障“非绿码”患者就医
5   定西市档案馆全力做好“两类档案”归集
6   致兰州市新闻工作者的慰问信
7   文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文
8   合水县肖咀镇人民政府肖咀镇亮化项目公
9   甘肃省组织企业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
10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信息化系统运维服务
11   甘肃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运动服装采购项
12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国家“云上妇幼”远程
13   《兰州需要静一静》火了,金城静了!
14   【疫情防控 甘肃文旅系统在行动】甘肃
15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