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快看】关于“流调”,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21-11-04 11: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任磊

  近期,甘肃省新冠疫情通报中,反复提到“流调”一词,那么,什么是“流调”?流调在疫情防控中究竟发挥着什么作用?作为普通市民,应该怎么配合专业人员做好流调工作?

  11月4日上午,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第十七场新闻发布会上,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科长、主任医师张宏就民众关系的问题给出了答案。

  11月4日,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科长、主任医师张宏回答记者提问。

  张宏介绍,所谓“流调”就是流行病学调查的简称,是控制包括新冠肺炎在内的传染病非常重要方法的工作之一。通俗来讲,就是把一个个病例之间是如何传播的通过调查展现出来,寻找病例被感染的来源,可能引发的感染者和污染的环境。

  “流调的主要内容涵盖了调查病例是怎么被感染的、接触了那些人和物、去了那些场所、乘坐了什么交通工具、就医情况等多个方面。”张宏说,“流调”的主要目的是追踪传染源以及可能传染给那些人,为对那一个人实行隔离,那一个人实行医学观察提供决策依据。

  张宏表示,在疫情防控中,流调是挖掘信息、发现疾病传播规律、控制疫情扩散的基础,也是落实科学、精准防控措施的基础。一句话,流调就是将可能发生的疫情“火种”扑灭在早期,切断传播途径,防止进一步传播。

  “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中,我们会关注三个方面:第一是摸清病例发病前14天的活动情况,时间不留空白,不漏一人。如果有可疑情况,会精确到分和秒,用监控视频查证,确定最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第二是摸清病例在传染期波及范围和人员,尽早、尽快的实施医学隔离。第三是流调完成的越早越准确越好。要与病毒传播比速度,尽最大努力将已经暴露的人员进行管控,避免作为病例的接触人员和污染环境进一步感染他人。”张宏说。

  在开展流调工作时,可能由于时间跨度较长,配合调查的人员有些事情会记不清楚。张宏表示,因此我们在询问病例时,会通过观察、询问、查阅资料等方式,与患者本人,或者是诊治医生、家属和知情者,利用特殊时间节点(如节假日)、标志性人物和事件等来提示和帮助病例回忆,包括手机支付记录、通信记录等途径和信息。对难以查明的关键环节,必要时通过联防联控机制,在公安、工信等部门的支持下,借助大数据信息来摸清。

  “配合流行病学调查、如实提供信息是每一个公民的法定义务。 ”张宏提醒,为了尽早控制疫情传播,广大群众在接到配合进行流调的通知时,要积极主动配合专业人员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按要求主动并如实报告个人健康状况和接触史,包括到过的地方、接触过的人员等信息,切实做到不隐瞒、不谎报。

  同时,配合调查的人员尽可能不外出、不聚集,减少接触,适时佩戴口罩、注意手部卫生,每天早晚测体温,注意自己和家人身体健康,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也请大家放心,我们开展的流调工作会对每位调查对象的个人隐私严格保密。”张宏表示,最近网上也流传有骗子声称流调人员,请大家务必留意,流行病学调查只涉及姓名、身份证号、电话、家庭住址和行程轨迹,不会询问银行卡号、密码等涉及个人财物的信息,如遇到此类情况,请大家高度警惕,及时报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关于“流调”,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甘快看】关于“流调”,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48)】甘肃天水:奋战在一线的影像人 请缨查房“看图说话”鼓励患者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48)】甘肃天水:奋战在一线的影像人 请缨查房“看图说话”鼓励患者
  • 【甘快看·快讯】53名流调专家已抵达天水市开展工作 甘肃累计完成流调6.01万人次 【甘快看·快讯】53名流调专家已抵达天水市开展工作 甘肃累计完成流调6.01万人次
  • 【甘快看·快讯】11月3日兰州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 累计确诊70例 【甘快看·快讯】11月3日兰州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 累计确诊70例
  • 【甘快看·快讯】甘肃10818所中小学及幼儿园暂停线下教学 省内高校实行封闭式管理 【甘快看·快讯】甘肃10818所中小学及幼儿园暂停线下教学 省内高校实行封闭式管理
  • 【甘快看·快讯】11月3日甘肃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 累计确诊129例 【甘快看·快讯】11月3日甘肃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 累计确诊129例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已有3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正在定点康复医院进行康复观察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已有3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正在定点康复医院进行康复观察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石化青年突击队冲锋在防疫一线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石化青年突击队冲锋在防疫一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关于“流调”,你想知道的都
2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48)】甘
3   【快讯】甘肃今日又1例重症患者出院
4   【甘快看·快讯】11月3日天水市新增红码
5   【甘快看·快讯】天水市建立集中隔离点9
6   齐心抗疫彰显担当 读者关怀传递温暖—
7   【甘快看·快讯】天水市组建176人流调队
8   【甘快看·快讯】天水市日核酸检测能力
9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榆
10   11月3日兰州市七里河区新增1例本土确诊
11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启用集中隔离点1
12   兰州市相关领导慰问市疾控中心干部家属
13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主城四区第六轮
14   【甘快看·快讯】53名流调专家已抵达天
15   【甘快看·快讯】截至今日8时兰州市累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