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志愿者,向您致敬!

21-11-02 23: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齐瑞敏

题记:

  写此文有感于从学校第一次核酸检测开始,学工部、保卫处、团委、志愿者每次都是认真引导学生和教职工有序进行核酸检测,校医院的医生们也个个细心采集,有条不紊。深秋的天气,看到他们一个个忙碌的身影,衣着又不是很厚,每次都是从早上坚持到下午,学工部、团委和保卫处及志愿者都是提前到场准备,划分区域,现场采集开始后,又到场察看,掌握情况。各学院的负责人也都在各自学院学生检测的时段到场统计学生检测人数。特别是第三次检测那天下午,天气较冷,尽管来检测的学生已很少了,但这些部门和负责人员一直坚持到检测结束。一些工作人员、志愿者穿的衣服少,我劝他们多穿一点,他们笑着说“不太冷,一忙起来走动多,就不觉得冷了。”正是因为他们的这种精神感动了我,在和保卫处的一个负责人道别时说,“志愿者很辛苦,应该写点什么,表示感谢!”

  下午就写了这篇《志愿者,向您致敬!》。

  志愿者,向您致敬!

  初到一座城市,四面都是陌生的街道和人群,当你难以确定手机上地图位置是否正确,有时会有一些人热情引导你要去的地方;或是望着偌大的体育场,不知从哪个入口能找到自己的座位,这时你总能想起向一群人求助,那就是志愿者。

  志愿者这个名称不陌生,在一些体育赛事、救灾现场、新生入学以及在城市的交通和疏导方面都能见到他们工作的身影,他们热情地伸出温暖的双手,带着微笑迎接着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

  疫情发生后,这些天在校园总能见到一些挂着志愿者胸牌的学生们,在操场引导学生接受核酸检测,在自己学院的入口处对出入人员登记测温,在公共活动区域进行疫情防控措施宣传,在学校的食堂门前为每一位就餐同学提供手部消毒液,在冷冷的深秋,不论白天还是傍晚,一直在那里坚守着自己的职责。

  这些志愿者中也有青年老师和行政工作者,他们和自己的学生、和自己的同事一起站在抗疫的第一线上,用爱心和行动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有时候也曾想,年轻的志愿者们,你们也是大学生,当志愿者会花费你们一定的时间和精力,一个人孤独的站在那里忙碌着做的各种服务,保持着微笑的神态,受冷受冻不说,可能有时还会遭到个别人的不理解,甚至受到一些闲言冷语。疫情期间的志愿者相比一般的志愿者更值得敬佩,不光是敬业、辛苦、冒着寒冷,而是为了让其他同学能够更好地安心学习,老师能够安心上课,这是最感人的地方。如果不当志愿者,你们也可以像其他学生一样,用当志愿者的这段时间去休息、和朋友聊天,看网上娱乐视频等,也不会失去什么。每次核酸检测,你们和学工部、保卫处、学院和团委的老师们一起引导同学们从操场入口进入,出口处有序散开。对每一个前来检测的学生来说,可能就是至多半个小时,但对你们来说却是好几个小时守在那里,忍受着低温,抵抗着疲劳,但是你们依然带着笑容,用爱的手势和话语,用坚决抗击疫情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者的精神。

  作家魏巍在《谁是最可爱的人》中描写了在极度严寒的条件下,志愿军以劣势装备与美军激战,战场空隙时,一口炒面就着一把雪,问起他们苦吗?回答说不苦,来朝鲜作战就是为了祖国人民不吃雪,为了祖国人民能够幸福生活。把士兵内在的美纯朴地展现了出来,生动地描绘出我们的志愿军战士是伟大的士兵,是最可爱的人。正是这些最可爱的战士,最可爱的人,在朝鲜战场上击败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打出了军威,打出了国威,振奋了中华民族精神,赢得了世界对中国人民的尊重!

  和平时期的抗疫和战争状态的战斗不一样,但有一样是共同的,那就是作为参战的人都具备主动站出、争领任务、勇往直前的精神和行为。志愿者为了其它同学不受疫情影响,能够继续在宿舍学习、上网课、做一些可行的体育锻炼,明知有疫情,仍继续坚持,和志愿军战士一样,是真正的勇者。

  这次抗疫,正因有你们的积极参与,在学校的各个地方都能看到你们流淌着汗水、辛勤付出的工作身影、忙碌身姿,虽在不同的岗位上,但都是不分专业,不分学院,不分民族,不辞辛劳,表现出高尚的奉献精神,没有掌声,没有报酬,有着你们一颗颗跳动着的爱心,传递着爱,给学校抗疫汇聚了精神力量和实际成效。

  这些天,你们认真负责,是集体的爱心体现,你们流下的滴滴汗水,是感人动人的无言细语,放弃休息时间做志愿者,体现了真正的守望相助,民族团结一家亲,体现了团结协作、友爱互助的精神,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学习的。

  或许你们还不曾在镰刀和铁锤下举起拳头留下誓言,或许也没有机会在火线上实现这样的承诺,但赞美你们是应该的,尽管你们不需要任何名誉上的奖励,但同学们,全体师生能照常学习、工作,就是对你们最高的肯定,对你们回报以微笑就是真心的感谢,你们就是让我们最感动的、最可爱的人--我们可爱的学子,当然也适合那些可敬的老师!

  志愿者,你们和我们一样都是普通人,但你们和我们不一样,你们更有爱心有责任感,通过你们的行动,能使社会产生凝聚力,是抵御冷漠风气,弘扬助人风尚,增强合谐团结的友爱之光。这也必将影响我们每个人的思想意识,假如我们都和你们一样的话,那就能聚起更大的力量,干好任何一件事情,做好任何一项工作。

  这就是志愿者的作用和意义所在,志愿者 ,向您致敬!

  杨晓

  西北民族大学

  2021.11.1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短视频】致敬!兰州公安:抗疫一线 最美的你 【甘快看·短视频】致敬!兰州公安:抗疫一线 最美的你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市榆中县:“土味”抗疫口号“声入人心”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市榆中县:“土味”抗疫口号“声入人心”
  • 【甘快看】甘肃政法大学:发挥专业优势筑起战疫钢铁长城 【甘快看】甘肃政法大学:发挥专业优势筑起战疫钢铁长城
  • 【甘快看】星夜驰援赴天水 来看省级专家组在抗疫一线 【甘快看】星夜驰援赴天水 来看省级专家组在抗疫一线
  • 【甘快看·图片故事】援甘医疗队星夜抵达天水 兰铁警方致谢逆行者 【甘快看·图片故事】援甘医疗队星夜抵达天水 兰铁警方致谢逆行者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市公安局捐赠价值10万元防疫物资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市公安局捐赠价值10万元防疫物资
  • 【甘快看·图解】任振鹤调研指导天水防疫工作 强调了这些! 【甘快看·图解】任振鹤调研指导天水防疫工作 强调了这些!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平凉华亭:爱心煤温暖抗疫路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平凉华亭:爱心煤温暖抗疫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志愿者,向您致敬!
2   天水市麦积区、秦州区发布疫情防控紧急
3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44)】许
4   【甘快看·图解】@甘肃人 小朋友接种新
5   【甘快看·海报】“疫”线青年 你们真棒
6   嘉峪关市发布开展第四轮核酸检测及城市
7   【甘快看·以艺战疫】歌曲《你是最美的
8   [视频]各地强化管控措施 严控疫情扩散
9   【微言】居家防疫 生活一样多彩
10   兰州新区水阜河综合治理实现生态经济效
11   关于公布兰州市健康码“黄码”人员专用
12   甘肃甘州:“六方联动”保物资供应
13   手绘长图丨身处疫情风险区?别怕,你可
14   湖南11名疾控专家紧急驰援甘肃天水
15   天津-甘肃东西部协作“互联网+健康帮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