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揭开病毒“真面目”——走进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原实验室

21-10-25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揭开病毒“真面目”——走进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原实验室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自10月19日兰州市报告6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以来,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原实验室工作人员就第一时间奔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始终奋战在解读病毒密码的最前线。

  10月24日,记者走进省疾控中心病原实验室,看到各种高科技精密仪器不停运转,现场工作人员正忙着开展此次新冠肺炎病毒的基因测序、比对分析、病例溯源等工作。

  这几天,省疾控中心病原实验室主任于德山忙得没睡过一个囫囵觉。他说:“只有尽快揭开病毒的‘神秘面纱’,才能找到应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方法,有效遏制病毒的蔓延传播。”

  与各大医院的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不同的是,省疾控中心病原实验室主要承担重点人群和境外输入人员的核酸检测,以及全省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核酸阳性标本的基因测序、比对分析等工作。

  “我们不仅定时为兰州市肺科医院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进行核酸检测,还要接收全省各市州送来的阳性病例核酸标本进行实验,分析出这些病毒的相同处和不同处。”于德山介绍说,目前,实验室各个环节都在高速运转,工作人员也由原来15人增加至67人。“即使这样也觉得时间紧迫,我们是在与病毒‘赛跑’,一定要尽力超过病毒传播速度。”

  19日,拿到兰州市首批确诊患者的核酸标本后,省疾控中心病原实验室立即展开工作。经过近30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实验室已基本得出结论——此次传播的新冠肺炎病毒的毒株为德尔塔变异株。

  “此前,我们已多次对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的核酸标本进行实验,这些确诊病例很多携带的病毒毒株是德尔塔变异株。”于德山解释说:“根据基因组序列比对分析,我们发现,这些境外输入病例携带的病毒与兰州市首批确诊病例携带的病毒高度相似,因此确定为德尔塔变异株。”

  随后,省疾控中心病原实验室第一时间将实验结论上报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论得到证实。

  “目前,我们做基因测序的共有6人,做一批基因测序至少需要24小时,最长要达40小时。”于德山说,截至10月24日18时,省疾控中心病原实验室已开展6批次32例新冠病毒核酸基因测序,完成比对分析26例,其余正在检测中。

  根据基因组序列分析,提示除1例存在片段缺失外,其余12例基因组高度同源,属于德尔塔变异株,且与其他省份本土病例基因组高度同源,结合流行病学证据,提示为同一病毒来源导致的多地关联聚集性疫情。

  于德山认为,省疾控中心病原实验室在新冠病毒溯源方面能够短时间内取得重要进展,离不开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工作人员的不断努力。

  2020年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得到遏制后,在省卫生健康委的大力支持下,省疾控中心病原实验室先后多次派出研究人员赴国家疾控中心培训学习,并购置全基因序列分析平台等先进实验设备。

  今年8月,省疾控中心病原实验室副主任李保娣,结束了为期一年的在国家疾控中心的学习培训。“前一阶段的学习,正好在应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发挥了作用。”李保娣说:“我重点学习了基因的分析方法,对于快速、准确比对和分析本次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基因序列有很大帮助。”

  李保娣介绍说,德尔塔毒株与以往的新冠肺炎病毒相比,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它的传染力极强。此外,德尔塔毒株的感染者,其发病症状与原始新冠病毒的症状也不完全相同,患者不一定有发烧症状。“也就是说,症状不具有典型性,看起来就和普通感冒一样,一般人根本无法分辨,只有核酸检测才能确定是否感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任振鹤在甘肃省公安厅调研疫情防控流调溯源工作时强调:以信息化跑赢病毒 用大数据支撑精准 努力在疫情防控中展现智慧公安数据警务的担当作为 任振鹤在甘肃省公安厅调研疫情防控流调溯源工作时强调:以信息化跑赢病毒 用大数据支撑精准 努力在疫情防控中展现智慧公安数据警务的担当作为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青年突击队精神在抗疫一线继承和发扬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青年突击队精神在抗疫一线继承和发扬
  • 尹弘在兰州检查指导患者救治工作时强调:坚持生命至上科学精准做好医疗救治 集中精兵强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尹弘在兰州检查指导患者救治工作时强调:坚持生命至上科学精准做好医疗救治 集中精兵强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1000余辆电煤及防疫物资运输车辆畅行甘肃高速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1000余辆电煤及防疫物资运输车辆畅行甘肃高速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市榆中县:计划10月24日24时完成全员首轮核酸检测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市榆中县:计划10月24日24时完成全员首轮核酸检测
  • 【长图】甘肃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调度会 安排部署工作(10月23日) 【长图】甘肃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调度会 安排部署工作(10月23日)
  • 【甘快看·图解】为啥要主动、及时报告行程?看完你就明白了! 【甘快看·图解】为啥要主动、及时报告行程?看完你就明白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商务厅:全力保障全省生活必需品
2   定西市市场监管局对安定区市场监管领域
3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揭开病毒“真
4   一核牵引 两极并进 四带联动 《“十四
5   700名定西医护人员快速集结支援兰州市
6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甘肃省委宣传
7   戴超深入定西市区调研城市生态加密和景
8   前三季度甘肃外贸进出口增长36.2%
9   定西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10    【敦煌风】疫情防控 要做到“三要三
11   甘肃兰州市社区党组织坚守疫情防控第一
12   甘肃玉门:小小网格员演绎疫情防控多角
13   甘肃酒泉市肃州区:勠力同心抓防控 众
14   【疫情防控 一线报道】大喇叭喊你核检
15   一首首抗疫之歌,唱出鼓舞人心的旋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