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抗“疫”战线上的青春力量

21-10-25 08:22 来源:新甘肃 编辑:高正武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校园的宁静。10月21日,为了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兰州大学研工部组建了疫情防控研究生志愿者团队。通知发布不到一天,已经有超过100位志愿者上岗工作。

  自兰州市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校医院等单位,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快速响应、积极动员,选派了数千名师生前往抗疫一线,助力兰州市乃至甘肃省疫情防控工作,护佑群众生命健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同一时间,西北民族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甘肃卫生职业学院等开设医学类专业的高校,也向全体医学相关专业高年级学生发出倡议,号召青年学子发扬伟大抗疫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如果可以,请把我安排在晚上!”

  “老师,如果可以,请把我安排在晚上,我当过兵、站过岗,有经验!”

  “您好,我有昨天的核酸检测证明,可以优先安排吗?”

  “二院外科糙汉子,有相关工作经验。后半夜女生不方便,就安排给我们吧!”

  “我们以党支部为单位申请出战,请老师安排!”

  ……

  10月21日晚,一个微信群里,消息闪烁不断。兰州大学党委研工部的老师说,志愿者招募通知发布不到5个小时,相关微信群就已达到500人上限,兰大学子们的“出战”请求纷至沓来。

  兰大学子请愿“出征”。

  早在10月20日中午,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就已主动与七里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系,准备派出志愿者驰援一线疫情防控。根据实际需要,当日组建完成一支10人抗疫志愿队。

  再来!10月21日,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生又自发组建了一支12人志愿团队,支援兰州市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队,协助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白朝是这支抗疫志愿小分队的负责人,也是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研究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组建志愿队,联系需要志愿服务的社区和街道,奔赴抗疫最前线,“这是我第一次带队投身抗疫工作,我深感责任重大。但我不会退缩,因为作为一名公卫学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此特殊时期,我总要做些什么。”

微信图片_20211023211507.jpg

  志愿者协助疾控人员,对密切接触者进行电话流调,并进行物资管理、分流人群等工作。

  谈起志愿工作期间的点滴,同样是党员的团队成员李思宇说:“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名排队登记信息的居民,笑着递给我一根棒棒糖,他说,‘小姑娘,你们辛苦了!’那一刻,暖流涌上心头,寒冷与疲惫荡然无存。”同样,萧瑟秋风中,一碗牛肉面也暖了她的心窝,“马有布牛肉面馆邀请我们志愿者免费去吃牛肉面,不仅送鸡蛋还送份牛肉,老板热情地说,‘你们饿了就来!外面太冷,吃碗牛大能热乎热乎!’”

  与此同时,在焦家湾街道,也有兰大公卫学子忙碌的身影。李靖是公共卫生学院2020级研究生,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他负责收集焦家湾街道9个采样点的样品送检。截至22号晚上十点,他一共收集送检了20000份样品,虽然疲惫却依旧坚守,支撑他的,是榜样的力量。

  据统计,截至目前,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已有60余名师生志愿者,分批前往甘肃省疾控中心、兰州市七里河区疾控中心、城关区疾控中心、兰州市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队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微信图片_20211023211521.jpg

  学生志愿者接受岗前培训。

  “ 我们终将成为你们!”

  兰大公卫学院学生志愿者出动后,兰大临床医学院学子随即“出征”,共赴一线。

  10月21日晚,第二临床医学院组织350余名学生组成抗疫志愿服务队,并在次日凌晨对所有学生志愿者进行全面培训,培训会在3个教室同步进行。22日上午10时,由该学院近两百名本科生组成的抗疫先锋队出发,分赴兰州市城关区和七里河区开展志愿活动。

  2018级全科四班的席思雨在日记中写道,“凌晨两点排队做完核酸,三点多抗疫培训,躺在床上时,已经快四点,早上匆匆忙忙地紧急集合,我们终于也要奔赴一线成为抗疫志愿的储备军!”然而她“若有战,召必应”的最深感受,萌发于真正处身抗疫最前线时,“会被做完核酸后的一句‘谢谢你们,辛苦了’而‘戳’中,也会被采集点播放的《你的答案》搞得想哭,最最重要的是,处在一线时,我更能深刻体会到前辈们为抗击疫情付出的种种辛苦,我们终将成为你们,向你们学习、致敬!”

  新时代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此时尽显无余!

  2018级全科二班的李大为在结束一天的志愿工作后慨叹,“明天的太阳一定依旧美好,很高兴平平安安地回来了。”

  “当看到青年大学生们,也开始身穿防护服,向一名战士一样冲在最前去保护我们的城市,我很感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我信任他们!”中医骨伤科医院护士长丁军娥说。

  学生志愿者们全力以赴抗疫最前线。

  疫情当前,一些“白大褂”变身为“红马甲”。

  连日来,面对兰州市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兰州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志愿者积极响应团市委、城关区团委的号召,投身社区疫情防控战役中。

  在兰州市雁西社区、宋家滩村社区、大桥社区、小雁滩村社区,该学院114名研究生志愿者在与街道社区详细对接后,迅速上岗工作。他们主要的任务是配合街道维持核酸检测点的秩序、做好流行病学调查,进入小区挨家挨户排查居民核酸检测情况,针对孕妇,老人、儿童等外出不方便的居民进行登记,方便后续医护人员上门采集等,以配合好社区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短短两天时间,他们已经走访摸查居民1378户。

  学生志愿者江茂宁说,从身着红马甲站上岗位起,我就感受到,居民们喜爱“红色”,渴望看到我们,“他们常常问我们冷不冷,自愿给我们送来物资,彼此间互相打气。兰州这座城市,很暖心。”

  穿红马甲的医学生志愿者们。(上面所有配图均由兰州大学提供)

  “这一次,这些孩子真的长大了!”

  疫情侵袭金城,除了兰州大学外,西北民族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甘肃卫生职业学院等高校也第一时间发出召集令,随即,摁满红手印的请战书,和一条条充满青春正能量的请战讯息,接踵而至、源源不断。

  10月21日,西北民族大学医学部口腔医院第一批12名医护人员奔赴兰州市城关区金轮广场、铁四中等工作地点,全力保障社区疫情防控工作。10月21日晚,该校医学部对报名请战的93名教师和1465名学生志愿者,就感控防护、防护服穿脱、咽拭子核酸检测采样操作流程等疫情安全防护技能开展紧急线上培训。

  10月21日下午,甘肃中医药大学向全体医学相关专业青年学生发出倡议,该校学生闻令而动、踊跃报名,于是该校第一批近千名志愿者队伍得以迅速集结完毕。为让志愿者队伍“能上战场,能打胜仗”,学校从附属医院抽调了15名拥有丰富一线防疫经验的“精兵强将”,对志愿者们进行专业培训,包括医护人员个人手消、穿戴帽子口罩、穿脱防护服,以及被采集人员注册信息、信息登记、 健康码查验等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截止22日下午,该校第二批学生志愿者服务培训已在五里铺校区、和平校区同步开展。目前,总计培训志愿者三千余人,随时待命出发。

  10月22日上午,甘肃卫生职业学院首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驰援队伍赶赴兰州市区各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在简短的出征仪式上,铿锵有力的《医学生誓词》再次响起,“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都是娃娃呀,他们的脸庞还都稚嫩,但他们步伐坚定,我为他们自豪。”甘肃卫生职业学院学生家长杨惠萍说。

  目前,四所高校共计过万名学生志愿者报名请战,他们均已完成岗前培训,严阵以待。

  我省高校青年学生志愿者接受培训后前往抗疫“一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任振鹤在甘肃省公安厅调研疫情防控流调溯源工作时强调:以信息化跑赢病毒 用大数据支撑精准 努力在疫情防控中展现智慧公安数据警务的担当作为 任振鹤在甘肃省公安厅调研疫情防控流调溯源工作时强调:以信息化跑赢病毒 用大数据支撑精准 努力在疫情防控中展现智慧公安数据警务的担当作为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青年突击队精神在抗疫一线继承和发扬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青年突击队精神在抗疫一线继承和发扬
  • 尹弘在兰州检查指导患者救治工作时强调:坚持生命至上科学精准做好医疗救治 集中精兵强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尹弘在兰州检查指导患者救治工作时强调:坚持生命至上科学精准做好医疗救治 集中精兵强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1000余辆电煤及防疫物资运输车辆畅行甘肃高速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1000余辆电煤及防疫物资运输车辆畅行甘肃高速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市榆中县:计划10月24日24时完成全员首轮核酸检测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市榆中县:计划10月24日24时完成全员首轮核酸检测
  • 【长图】甘肃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调度会 安排部署工作(10月23日) 【长图】甘肃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调度会 安排部署工作(10月23日)
  • 【甘快看·图解】为啥要主动、及时报告行程?看完你就明白了! 【甘快看·图解】为啥要主动、及时报告行程?看完你就明白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风】疫情防控 要做到“三要三
2   甘肃兰州市社区党组织坚守疫情防控第一
3   甘肃玉门:小小网格员演绎疫情防控多角
4   甘肃酒泉市肃州区:勠力同心抓防控 众
5   【疫情防控 一线报道】大喇叭喊你核检
6   一首首抗疫之歌,唱出鼓舞人心的旋律
7     兰州市第二轮核酸检测采样有序、有
8   战“疫”一线暖流涌动 他们是“最可爱
9   兰州市城关区4个夜市已有序关停
10   甘肃省高速公路全力保障重点物资运输
11   72小时,兰州青年防疫力量全面响应
12   抗“疫”战线上的青春力量
13   【疫情防控 一线报道】甘肃省内贸联盟
14   【疫情防控 一线报道】兰州新冠肺炎患
15   确保约1359万人次检测需求!兰州市加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