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兰州嘉峪关酒泉张掖疫情防控情况 我省启动省级应急响应机制全力“抗疫”

21-10-20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兰州嘉峪关酒泉张掖疫情防控情况

  我省启动省级应急响应机制全力“抗疫”

  中国甘肃网10月20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王思璇)10月17日以来,甘肃省兰州市发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嘉峪关市、酒泉市、张掖市3市出现涉外省确诊病例活动轨迹。10月19日晚,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新冠肺炎疫情有关情况。

  据悉,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就疫情处置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启动省级应急响应机制,连夜紧急召开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省政府有关领导紧急赶赴嘉峪关现场指挥调度。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接连下发多个通知,要求全面落实“两站一场”、餐饮住宿单位、旅游景点、群众聚集场所等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管控措施,切实做好流调排查、核酸采样检测、环境消杀、医疗救治等专业队伍准备和防护物资、消杀用品储备工作,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嘉峪关市、酒泉市、张掖市、兰州市等地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全力开展流调摸排、核酸检测、重点人群隔离管控、重点场所环境消杀等工作。

兰州市

截至昨日16时 已追踪到阳性人员密切接触者504人

  新增6例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目前情况稳定

  10月19日,兰州市新增6例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其中: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正在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治疗,2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正在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医学观察。目前情况稳定。

  10月18日,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在常规核酸检测中发现其中1支10混1核酸检测结果出现阳性,立即将该批次10名混检人员转入定点医疗机构隔离管控,并进行单管核酸检测。10月19日2时54分,经省疾控中心复核,张某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兰州市迅速对张某的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以及其他潜在风险人群开展全面排查追踪管控。10月19日4时,经省疾控中心复核,与张某同行的4人及张某的密切接触者1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阳性。

  第一时间激活应急指挥体系启动应急处置预案

  针对当前疫情形势,兰州市第一时间激活应急指挥体系,立即从常态化防控转到应急处置,启动应急处置预案。

  对张某及其同行4人10月15日12时12分乘坐的D2746次列车进行排查,摸排同车厢人员信息;对张某及其同行4人10月15日—18日前往的甘南路东记尚鼎某火锅店、东方红广场华联店、皋兰路老背斗刀削面馆、黄楼13层及永琪理发店、铁路局天一阁、铁路局菜市场福慧鲜面条店等场所接触人员全面排查管控;对乘坐的出租车及私家车司机、地铁1号线同车厢及途经场站相关接触人员拉网式排查。

  对10名混检人员全部采用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封闭管控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并对医院工作人员、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全部就地隔离,全员进行核酸检测;对张某居住的城关区云祥小区及其父母居住的城关区天庆丽舍小区实施封闭管控,连夜对小区居民开展核酸检测;通知与张某密切接触者所在的或与其次密切接触者所在的民主西路小学、科学院小学和兰州市第五十四中学暂时停课,成立10个检测组,重点对民主西路小学和兰州市第五十四中学全体师生及家长分层分片分组开展核酸检测。同时,立即组织市、区两级专业队伍,对城关区云祥小区和天庆丽舍小区进行全面消毒消杀。

  5人有内蒙古额济纳旗、嘉峪关、张掖旅居史

  此次核酸检测阳性的6人中,2人为张某的父母,2人为张某父母的朋友(夫妻),5人于10月11日-15日共同乘车前往内蒙古额济纳旗、嘉峪关、张掖旅游,10月15日12时12分,共同乘坐D2746次列车返兰。10月18日10时,张某步行前往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门诊进行核酸检测采样,10月19日2时54分复核结果为阳性。10月18日20时,兰州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上门对张某的父母、父母的朋友采集鼻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10月19日4时复核结果均为阳性。以上5人均有内蒙古额济纳旗、嘉峪关、张掖旅居史,并有与陕西确诊的上海阳性病例旅行团在同日同地同餐馆桐楠阁就餐史。

  另一人为张某的儿子,是排查出的密切接触者。由兰州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上门对其采集鼻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10月19日4时复核结果为阳性。

  截至昨日16时,全市已追踪到阳性人员密切接触者504人

  流调和核酸检测情况为:截至10月19日16时,全市已追踪到阳性人员密切接触者504人,在兰的424人均已运转至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隔离观察并采样,其中89人核酸检测阴性,335人结果待出。外地密切接触者80人,均转当地协查。

  排查出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231人,均已转运至集中隔离点医学隔离观察并采样,4人核酸检测阴性,227人结果待出。

  排查涉及重点学校师生4674人,2051人核酸检测阴性,其余结果待出。

  城关区云祥小区和天庆丽舍共计1440人已全部采样(云祥小区430人、天庆丽舍1010人),已出结果786人、均为阴性,其余结果待出。

  确保所有重点管控人群8小时内单人单间隔离

  根据《兰州市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处置应急预案》要求,已备用集中隔离点,并配备足够的工作人员作为储备力量。后续将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启动应急扩容或跨区域调配机制,确保所有重点管控人群8小时内单人单间隔离。

嘉峪关市

截至昨日19时 已完成核酸检测31.48万份 结果均为阴性

  10月17日,在陕旅游人员中发现2名曾旅居嘉峪关的游客核酸检测为阳性,嘉峪关市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截至19日18时,通过三轮精准流调,共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04人,次密接者251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涉及的酒店、机场、景区、医院等场所工作人员、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等1430人开展核酸检测,抽检372份环境样本,结果均为阴性。

  10月19日,湖南长沙县、兰州城关区通报涉及嘉峪关市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后,同步启动了流调溯源、人员排查管控、重点场所封闭消杀等工作。根据检测阳性人员活动轨迹及流调排查,对其行程涉及的景区、酒店、餐厅、医院、机场等所有区域进行封闭管控和重点消杀。紧急设置隔离宾馆9家,预备隔离床位1000余张,对密接者和次密接者集中隔离进行医学观察,已集中隔离419人。

  在省卫健委和兄弟市州的支援下,8支医疗队伍、217名医技人员、8台移动实验方舱抵达嘉峪关市协助开展核酸检测。截至19日19时,已完成核酸检测31.48万份,结果均为阴性。

  下一步,将全面摸排10月1日以来嘉峪关市到过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近期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对新排查出的密接、次密接者按要求落实隔离管控措施。

张掖市

截至昨日16时 已出检测结果27421份 均为阴性

  截至10月19日16时,张掖市共排查密接人员100人、次密接人员496人,一般人员31525人。采集样本32504份,其中人员样本31855、环境标本649份,已出检测结果27421份,均为阴性,其余5083份结果待出。

  10月17日7时40分,张掖市接到省疫情防控办有关信息,曾在张掖停留27小时的西安确诊病例闫某及其配偶于10月16日在西安市核酸检测阳性,当日21时,又相继收到陕西西安、宁夏银川信息通报,闫某一行8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阳性。10月18日22时40分,接到省疫情防控办有关信息,10月19日公布在张掖停留17小时的兰州病例张某同行的5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阳性,贵州遵义在张掖停留的1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目前有14名核酸检测阳性病例(西安7例、银川1例、兰州5例、贵州1例)在张掖市有停留,且均有吃住行游购娱活动轨迹。

  接到协查通知后,张掖市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先后派出流调组12个、64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会同公安、工信、交通、旅游等部门及时核实患者在张掖停留时间、地点和活动轨迹。及时公布密接人员流调、核酸检测结果。

  同时,第一时间追踪确定西安市确诊病例闫某及一行9人在张活动行程轨迹,排查管控密接人员48人、次密接人员90人,集中隔离管控人员152人,采集检测样本4303份,结果均为阴性。连夜追踪确定兰州确诊病例张某及其同行人员5人在张掖活动行程轨迹,已排查管控密接人员33人、次密接人员163人,集中隔离重点密接人员2人。采集密接人员标本33份、次密接151份、环境标本24份,结果正在复核。

  根据流调结果,第一时间对确诊患者在张掖去过的景区、宾馆、餐饮、车站、机场等场所进行科学的管控隔离。从即日起,取消所有大规模会议、培训、展览、展销、展会、宴会等聚集性活动,确需召开或举办的严格实行报备制度,严格控制规模和人数。

酒泉市

截至昨日16时 采集标本99226份 已检测47219份 结果全为阴性

  10月17日,酒泉市接到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2例外省游客核酸检测阳性的告知函后,迅速开展应急处置。组织卫健、公安、疾控等部门对金塔县嘉美假日大酒店、胡杨林景区全面开展核酸检测及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重点区域管控方面,及时发布公告,对嘉美假日大酒店、胡杨林景区采取封控措施,在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期间,所有人员不得进出。流调和集中隔离方面,组织流调队伍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截至19日16时,全市通过流调排查出密切接触者32名,次密切接触者112名,已全部进行集中隔离管控,对排查出的一般接触者115名,严格落实居家健康监测措施。核酸采样检测方面,截至19日16时,全市采集鼻/咽拭子标本99226份。已送检95382份,已检测47219份,结果全部为阴性,剩余样本正在检测中。环境标本80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酒泉市共设立肃航公路金塔南出口等6个交通检疫查验站点,对所有出入人员进行严格排查,对内蒙古额济纳旗、嘉峪关、张掖来酒返酒人员进行耐心劝返;同时针对内蒙古额济纳旗、兰州市城关区等疫情最新情况,安排7县市区全面排查。对内管控方面,金塔县中小学校暂时停课,班线客运、公交出租暂时停运,娱乐场所暂时关闭,所有大规模聚集活动、会议、农村集市暂时取消。防疫消杀方面,对全市公共场所及金塔县嘉美假日大酒店、胡杨林景区、相关餐馆、集中隔离点等重点区域定时进行防疫消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昌 碧水青山展画卷 金昌 碧水青山展画卷
  • 体育之火燃动雄关——嘉峪关市体育事业发展纪实 体育之火燃动雄关——嘉峪关市体育事业发展纪实
  •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严肃查处借疫情防控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违法行为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严肃查处借疫情防控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违法行为
  • 甘肃省卫健委通报新冠肺炎疫情 新增4例本土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 甘肃省卫健委通报新冠肺炎疫情 新增4例本土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在兰召开 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在兰召开 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49次常务会议  再安排再部署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研究分析全省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形势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49次常务会议 再安排再部署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研究分析全省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形势
  • 尹弘在兰州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精准有效从严从细落实防控措施 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 尹弘在兰州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精准有效从严从细落实防控措施 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
  • 甘肃省发布最新疫情防控通告 要求加强来甘返甘人员管控 原则上近期不再举办各类线下会议活动 甘肃省发布最新疫情防控通告 要求加强来甘返甘人员管控 原则上近期不再举办各类线下会议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截至10月20日9时 甘肃省客运班线最新停
2   政法大提升|加强党建引领 古浪富民新村
3   关于紧急寻找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张某同乘
4   兰州市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
5   兰州市七里河区公布核酸采样医疗机构名
6   兰州市七里河区公布核酸采样医疗机构名
7   关于紧急寻找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张某同乘
8   兰州市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
9   关于甘肃省兰州市通报的确诊病例张某和
10   甘肃省委网信办向全省网民发出疫情防控
11   甘肃暂停四地文旅活动 兰州40家A级旅游
12   甘肃四地暂停文旅经营活动 全省旅行社
13   甘肃金塔县中小学已暂时停课 客运、公
14   甘肃已对46万多人进行核酸检测 已检出
15   陇西县应急管理局采购陇西县应急指挥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