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公检法人员”要求屏幕共享接受审查?当心,这是骗子设的局!

21-10-14 09: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公检法人员”要求屏幕共享接受审查?

  当心,这是骗子设的局!

  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又升级了,这次是利用屏幕共享功能实施诈骗。10月13日,兰州反诈中心发布警情预警,提醒市民要小心防范。

  开启屏幕共享 女士损失35万元

  近日,市民张女士接到一通电话,对方自称黑龙江公安局工作人员,声称张女士涉嫌拐卖儿童,需要她配合警方调查。对方让张女士添加办案民警“王警官”的微信号,张女士按要求添加后,“王警官”自称是北京大兴公安局的,并向张女士发来一张身着警服的工作照片。“王警官”称张女士是拐卖儿童的嫌疑人,要她积极配合警方的调查,否则要坐牢。之后,对方称因办案需要,要求张女士下载一款名为“易信”的App。张女士下载并登录后,对方让张女士开启屏幕共享。打开后,张女士看到身着警服的警官,便彻底相信了对方的身份。对方要求张女士一定要确保周围没有其他人,电话一直要保持接通状态。

  随后,对方向张女士出示了自己的工作证件,又拿出张女士涉嫌拐卖儿童的文件和一张逮捕令。张女士看到后就慌了神,对方称为了洗脱嫌疑,张女士需要将名下所有资金转入警方专用的安全账户里进行审查,并向张女士承诺,等核查完证明其清白后,会将钱全额退还。张女士未加考虑便将35万元存款悉数转入对方提供的账户。回家后张女士告知家人此事,在家人的提醒下,她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屏幕共享让你毫无秘密可言

  据办案民警介绍,屏幕共享功能被骗子频频使用在冒充客服退款、注销校园贷和冒充公检法等诈骗类型中。那么,到底什么是屏幕共享?屏幕共享就是把屏幕上显示的内容同步让对方看到,包括弹窗显示短信、微信、其他App上推送的内容。一旦受害人开启此功能,即便骗子不主动询问,也可能看到受害人手机上的所有信息,包括输入的银行卡号、密码、收到的验证码等信息。(记者 王进)

  兰州反诈中心提醒:

  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电话、微信、QQ等社交软件在线制作笔录,在电话里办案。公安机关没有安全账户,凡是要求把钱转入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不要与陌生人开启屏幕共享功能,这样的操作会让你在陌生人面前毫无秘密可言。凡是通过网络发送逮捕令、通缉令等法律文书,冒充公检法要求配合调查、自证清白的都是诈骗。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请及时拨打110或96110咨询报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所有人 这10个网络安全小常识 你一定用得到! 图解|@所有人 这10个网络安全小常识 你一定用得到!
  • 微动画|网络诈骗这么多 如何保护我们的手机安全 微动画|网络诈骗这么多 如何保护我们的手机安全
  •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新区西岔园区:党建引领聚合力 移民搬迁谱新篇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新区西岔园区:党建引领聚合力 移民搬迁谱新篇
  • 【美丽乡村行】清水沟:田园美景入画来 【美丽乡村行】清水沟:田园美景入画来
  • 水帘洞秋韵 水帘洞秋韵
  • 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甘肃答卷——甘肃省各地贯彻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扫描 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甘肃答卷——甘肃省各地贯彻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扫描
  • 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 ——甘肃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 ——甘肃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主题活动举行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主题活动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皋兰县检察院“反诈进校园”
2   10月20日起兰州、嘉峪关可申领电子驾照
3   【续写丝路新篇章】兰州黄河楼:弘扬黄
4   兰州3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预计年
5   【续写丝路新篇章】 甘肃:紧抓机遇谋
6   兰州市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十佳
7   “鸟中大熊猫”黑鹳在甘肃黑河湿地筑巢
8   甘肃:深入祁连山 寻找雪豹踪迹
9   我们的共同家园丨甘肃篇
10   我们的共同家园丨多姿多彩 生态甘肃
11   图解|@所有人 这10个网络安全小常识 你
12   【续写丝路新篇章】 登临嘉峪雄关 感悟
13   甘肃的大熊猫:我们的户口地址变为“第
14   甘肃环县老旧小区焕“新颜”:老住户过
15   看古人怎么过重阳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