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文县:“搭桥铺路”种好增收致富“铁杆庄稼”

21-10-12 17: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走出去,门路多,只要能吃苦,就能挣到钱。”“新疆打工很辛苦,但是干半年,能挣五六万块钱。”“青岛地方好,还能挣到钱。”“兰州搞建筑,效益还不错。”“沿海城市企业多,活好找。”“北京打工,干完活钱就结了。”“挖地铁辛苦,但工资高。”“进企业,人多,说不定还能找个对象。”这些都是天南海北务工挣钱的文县人,每年回家过年谈论最多的话题。

  “家里地少,庄稼都收了,政府给我们找了挣钱的路子,得赶紧出去打工多增加些经济收入,总比在家里闲着好。”10月12日上午,记者在文县人社局门口看到,80多名城乡务工人员经过信息核实登记、体温测量、配发口罩、领取饮用水和食物后,统一乘坐“点对点”’输送客运大巴前往四川民福记食品有限公司开启“淘金”之旅。

  近年来,文县狠抓劳务输转这块群众增收致富的“铁杆庄稼”,通过积极主动对接、紧盯重点群体、扎实宣传动员、分类精准施策、提供优质服务、加强技能培训、强化组织输送等措施,全力为劳务输出“搭桥铺路”, 劳务输转组织率、培训率和稳定率切实提高,已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主渠道、激活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途径。如今,全县劳务输转效益逐年提升,务工家庭增收致富成效显著,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改善,已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半壁江山”。

  “政府帮助我们找到外出打工挣钱的门路,就该出去用自己的双手挣些钱回来过年。家里上有小下有老,吃喝拉撒都是开销,呆在家里不但啥收入没有还要花费,有挣钱的机会就应该跑快点儿,日子才会越过越好。”堡子坝乡福场村乱石叫社村民李成香说。

  “铁杆庄稼”发出“幸福芽”。今年以来,文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打好“走出去”务工和“家门口”增收“组合拳”,保障劳务输转“散枝芽”。特别是县委十五届十六次全会召开以后,县人社局劳务移民局和各乡镇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稳就业保就业为主线,把稳定扩大就业作为重点,结合县情实际制定出台了劳务输转奖补政策和相关惠农政策,采取“点对点”“一站式”输转方式,让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户、高校毕业生、弱劳动力等人群实现就业,多渠道促农增收致富,为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实现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重要支撑。

  “铁杆庄稼”开出“幸福花”。“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劳务输转工作,我们局和县人社局、各乡镇同步行动,精心组织干部力量,及时掌握劳务输转动态,摸清群众就业意愿,强化企业用工对接,积极开展了‘点对点、一站式’劳务输转行动,用实际行动消除了外出务工人员后顾之忧,确保了外出务工人员出的去、走的快、安全到,让劳务输转‘铁杆庄稼’在异地他乡枝散芽发花开,真正实现了健康成长。”文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措施,全方位、多层次开展‘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为民办实事活动,帮助外出务工人员选好路、扶好智,切实把劳务输转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措施来抓实抓细抓好,让更多的富余劳动力能出得去、稳得住、富得快,使劳务输转这块‘铁杆庄稼’持续壮大、结出硕果。”

  政策“惠风”畅吹“两江八河”。 2021年以来,全县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33场次,提供岗位39150个,其中东西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10次,提供岗位1980多个;通过“文县发布”“文县劳务移”和“文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众平台,发布招聘信息38期,提供岗位41000个。目前,全县认定有劳务经纪人808人,持续推动劳务输出由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由临时短期型向长期稳定型转变,有效助推全县劳务经济工作快速健康全面发展。“铁杆庄稼”结出“幸福果”。今年截止目前,全县劳务输转城乡劳动力60925人,占任务6万人的101.54%,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23613人,有组织输转46303人,劳务收入达10.2亿元,县、乡、村劳务输转实现了全覆盖。

  通讯员 刘玉玺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行业“大咖”齐聚敦煌  “智”汇网络安全空间 图解|行业“大咖”齐聚敦煌 “智”汇网络安全空间
  • 图解|甘肃14市州联动开展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图解|甘肃14市州联动开展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 图解|甘肃14市州联动开展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图解|甘肃14市州联动开展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 用青春和梦想打造铁一般警察队伍——记全国青年文明号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里河大队事故处理中队 用青春和梦想打造铁一般警察队伍——记全国青年文明号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里河大队事故处理中队
  • 平凉华亭市增殖放流5000尾秦岭细鳞鲑 平凉华亭市增殖放流5000尾秦岭细鳞鲑
  • 兰州新区警方快速侦破工地盗窃案 兰州新区警方快速侦破工地盗窃案
  • 微动画|青春不还债 请对“校园贷”说NO! 微动画|青春不还债 请对“校园贷”说NO!
  • 【“飞阅”中国】“丝路古城”别样秋 【“飞阅”中国】“丝路古城”别样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瓜州:岗位练兵强素质 乡村振兴换新颜
2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环境面貌大
3   金塔:昔日茫茫戈壁滩 今朝能源“聚宝
4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新华镇:调整
5   【庆丰收 感党恩】 武都:1.25万亩水稻
6   山丹:“双碳”目标引领 争当绿色发展
7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鸭暖镇:小蔬
8   【小康圆梦·看甘肃】渭源:一条“小视
9   扬帆正当时 聚力谋新篇——山丹县推动
10   瓜州:“三力齐发”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11   高台:以“双减”为引领打造“幸福教育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文县:“搭桥铺路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小路灯”
14   2021年陇南市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举
15   敦煌莫高窟的飞天“飞”到了游客身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