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市白银区强湾乡:“小核桃”结出“幸福果”

21-10-12 10: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金秋十月,位于白榆公路沿线的白银市白银区强湾乡,处处可见挂满硕果的核桃树,农户们忙着挑选、清洗、晾晒核桃,丰收的喜悦荡漾在田间的地头。小小核桃已经成为这一带农民增收的“摇钱树”和“幸福果”。

图片

  白崖子村罗家湾是白银区乡村旅游六朵金花之一,因大面积种植核桃而得名“桃园”,村落三面环山、林田相间、山水相依,布局紧凑却精致,一侧整齐划一的中式农舍排列整齐,另一侧200亩的核桃林正迎接着丰收。当下来到罗家湾,家家户户地上晾晒的核桃正在散发着清香的味道,仿佛在向人们讲述一个依靠产业支撑致富奔小康的生动故事。

图片

  近年来,罗家湾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等方式建成绿色高标准核桃基地,发展核桃产业和旅游经济,通过农村改革释放生产要素活力,创新农业发展方式,使得土地从一家一户分散经济向合作社、集约化、规模化经营转变,实现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的管理,提高了产品质量和品牌效益,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强湾乡副乡长李作亮说:“以前,同一个品牌的核桃因管理方式、采收时间不同,导致成熟度、口感不一。罗家湾通过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推出代收代储代加工代销售的模式,实现了质量和效益的双赢。”

  “协同作战,抱团取暖”是产业走上长远发展的必经之路,为此陇原盛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2008年,致富带头人罗继军做通了群众思想工作,确定了发展核桃产业的思路,从河北引进种植‘清香’品种。十年来,他累计出资300多万元建设核桃基地。2016年,核桃林开始挂果初见效益,罗家湾全体农户入股组建了白银陇原盛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走上了依托核桃产业脱贫致富的道路。2019年,200亩核桃林收益45万元,户均收益达到2万多元。其中带动5户精准扶贫户依靠核桃产业实现了稳定脱贫。2020年在中庄再发展核桃种植100亩。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会发展壮大罗家湾核桃的品牌效应,走出一条符合我们合作社核桃销售的新路子。”陇原盛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鹏说。

图片

  资源用起来,产业兴起来,山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强湾乡倾力打造核桃产业特色,从传统农业向集约化农业、合作化经营转变,让这片原本贫瘠的盐碱沟变成了生态宜居、富裕兴旺的“幸福桃园”,让村民致富增收的路子越走越宽。

图片

  今年七十岁的罗斌贵已经种了10多年的核桃了,趁着今天的好天气,他正和家人忙着在院子里晾晒核桃,“我承包了4亩多地,三年前,在农业合作社的帮助下,一亩地能产1000斤核桃,年收入有2万余元。”

图片

  在白榆公路沿线分布的强湾村一、八社近500亩核桃林,经过多年的生长,现已进入丰产期,效益喜人,为核桃种植后起之秀强湾村一、八社带来了蓬勃的发展前景。

  “我是这片核桃林的种植户,有10亩地。2013年我种植下核桃,2019年开始见了效益。平均下来,每年能收入3万余多元。”强湾村核桃林种植户李志云说。

图片

  让昔日的荒山野岭“生金长银”,让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美。强湾乡立足生态发展,因地制宜打造“千亩核桃林基地”,用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添一抹亮丽底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丨手机支付时,如何防止被骗被盗! 图解丨手机支付时,如何防止被骗被盗!
  • 中国苹果首届产销峰会暨甘肃(平凉)果品贸易大会开幕 中国苹果首届产销峰会暨甘肃(平凉)果品贸易大会开幕
  • 兰州榆中走进银川推介旅游:陇右名山叶正红 欢迎塞上朋友来做客 兰州榆中走进银川推介旅游:陇右名山叶正红 欢迎塞上朋友来做客
  • 【短视频】甘肃首批旅游休闲街区名单出炉 【短视频】甘肃首批旅游休闲街区名单出炉
  • 【短视频】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首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举行 【短视频】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首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举行
  • 【短视频】甘肃省迎来新一轮降温雨雪天气过程 【短视频】甘肃省迎来新一轮降温雨雪天气过程
  • 【短视频】甘肃省法院系统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短视频】甘肃省法院系统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 【短视频】神舟十三号将于16日凌晨发射 航天员乘组确定 【短视频】神舟十三号将于16日凌晨发射 航天员乘组确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戴超主持召开定西市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
2   张永霞重阳节走访慰问老干部老同志老年
3   【网络安全宣传周】天水市公安局举办“
4   天水市代表队在全省两项网络安全大赛中
5   图解丨手机支付时,如何防止被骗被盗!
6   中国苹果首届产销峰会暨甘肃(平凉)果
7   兰州榆中走进银川推介旅游:陇右名山叶
8   甘肃(平凉)果品贸易大会签单逾65亿元
9   【短视频】甘肃首批旅游休闲街区名单出
10   【短视频】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
11   【短视频】甘肃省迎来新一轮降温雨雪天
12   【短视频】甘肃省法院系统全力推进优化
13   【短视频】神舟十三号将于16日凌晨发射
14   【短视频】第八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各
15   【短视频】第八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