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城乡一体化办学工作现场会在七里河区举行

21-10-12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兰州市城乡一体化办学工作现场会在七里河区举行

  集团化办学推动七里河区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中国甘肃网10月1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申亮)10月11日,城乡一体化 集团共提升——兰州市城乡一体化办学工作现场会在七里河区举行,全市教育系统主要工作人员同时对七里河区阿干小学、王家堡教育集团实践基地(坪岭小学)、火星街教育集团实践基地(东果园小学)、兰州市第二十九中学进行实地参观、考察、调研,了解七里河区集团带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工作情况。

  打造实践基地 开展丰富实践活动

  火星街教育集团在东果园校区建设了以军事国防为主题的校外综合实践基地,同时开辟了生态种植园,主要栽种竹子、葡萄、葫芦、核桃以及各种蔬菜,以此帮助学生认识农作物。“掰玉米、刨土豆的工作其实很辛苦。”火星街教育集团东果园校区五年级学生孔维郴坦言,自己通过劳动,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王家堡教育集团在坪岭小学开辟了以“致和”文化为引领,以“农家、农事、农趣”为主题的“三农”劳动实践基地,着力构建家园生活课、校园责任课、社会实践课、田园体验课和品质塑造课“至美五类”劳动课程。该基地目前拥有的“两园”“六室”“一锅台”“十项目”格局,包含蔬菜园和五谷园,乡土记忆室、葫芦雕刻室、麦秆编制室、综合创作室,以及锅锅灶、游戏场等功能区域及场所,给孩子们提供了丰富的活动空间。“坪岭小学地处石佛沟大景区,我们希望通过打造实践基地,给孩子们提供一个体验大自然、体验综合性劳动的场所,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和热爱劳动的品质。”王家堡教育集团理事长、王家堡小学校长范玲芳表示。

  “七里河方案”受与会者点赞

  在实地参观并了解了七里河区集团化办学的成果之后,与会者纷纷表示深受启发。

  “在集团化办学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在劳动教育、综合实践等方面遇到了很多困难问题和瓶颈,七里河区在这方面集中整合了一些项目,取得了良好成绩。希望今天的现场会能为我们在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等方面提供新的思路。”兰州市教育局局长南战军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七里河的孩子们从课内走向课外、走向大自然,参与到实践活动中,实现了真正的实践。”榆中县文成小学校长岳小芳说,七里河区把乡村学校资源和城市学校资源结合起来的做法,实现了教育资源的充分利用。

  据了解,七里河区以启动农村学校布局调整、农村学校资源整合的城乡一体化办学和教育集团化办学为重点,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方案措施,趟出了一条以均衡导向解决城乡二元难题和以“集团化办学”推进教育优质发展的“七里河方案”,全区教育呈现出“农村办学条件明显改善,集团化办学持续深化,教育质量持续攀升”的良好趋向。通过实施“城乡一体化”办学,依靠各方的大力扶持和集团办学的辐射带动,农村学校在师资质量、教学管理、学生管理、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推动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男子扮“富二代”骗财骗色 陇南警方赶赴兰州擒获 男子扮“富二代”骗财骗色 陇南警方赶赴兰州擒获
  • 空置房如何办理停暖?过热费如何收取? 空置房如何办理停暖?过热费如何收取?
  • 甘肃2025年市级行政区高铁覆盖率将达100% 甘肃2025年市级行政区高铁覆盖率将达100%
  • 甘肃省开展陇原青年英才选拔工作拟选拔260名英才 甘肃省开展陇原青年英才选拔工作拟选拔260名英才
  • 兰州市:动物园萌宠可爱植物园蝶醉花美 兰州市:动物园萌宠可爱植物园蝶醉花美
  • 兰州完成首笔不动产登记“省内通办”业务 兰州完成首笔不动产登记“省内通办”业务
  • 兰州读者网友献计献策为养老解困破局 兰州读者网友献计献策为养老解困破局
  • 天水藉河三期景观工程计划年底投入使用 天水藉河三期景观工程计划年底投入使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加强耕地保护
2   甘肃省开展陇原青年英才选拔工作拟选拔
3   抢时机促进度,安临公路建设全力推进!
4   第八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将在兰州举行
5   10月11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6   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甘肃赛区选拔
7   兰州市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月活动圆满收官
8   【黄河时评】从“十一”黄金周看甘肃文
9   兰州市开展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
10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严格做
11   甘肃省多措并举为城市体育设施空间“扩
12   2020年度甘肃省科技功臣奖获得者孙万仓
13   858万元重奖全省科技英才 甘肃省科技功
14   男子扮“富二代”骗财骗色 陇南警方赶
15   空置房如何办理停暖?过热费如何收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