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黄河时评】从“十一”黄金周看甘肃文旅产业发展

21-10-12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黄河时评】

  从“十一”黄金周看甘肃文旅产业发展

  把多勋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甘肃文旅系统采取“限量、预约、错峰”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全力保障游客健康出行。10月1日至7日共接待游客17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2.6亿元,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79%和68.4%,并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指标9个和8.5个百分点。

  从“十一”黄金周文化旅游市场恢复的状态看,即使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实施限流、预约和错峰的情况下,文化旅游市场的规模和增长速度还是呈现不可遏制的增长态势。究其原因,在我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之后,文化旅游消费刚性特征越来越明显,同时呈现稳定上升的趋势。特别是以甘肃为代表的西部地区,作为中国文化“原乡”的“文化引力”越来越大,客源市场半径也日趋扩大,正在成为人们喜游乐赏的“诗与远方”。此外,由于疫情的影响,出国旅游暂停,文化旅游消费潜力几乎全部释放在国内旅游上,也导致了今年“十一”黄金周国内旅游的火爆。

  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表明,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均收入的提高,人们的出游半径呈现渐次扩大的“涟漪效应”,出游选择会更多倾向于那些自然生态奇异、历史悠久厚重和文化特色鲜明的地方,文化旅游消费感知也会更加倾向于个性化、特定性和自主度选择较高的自由游方式,文化旅游消费体验会更加倾向于深度和细腻的沉浸式体验,游客所在客源地和目的地的自然与文化落差越大,则目的地对游客的吸引力越大。而且,在互联网和自驾游叠加的时代,出游的空间距离已经不再是阻碍,人们对目的地的选择正在逐渐打破“周边人口密度决定旅游规模”的定式。正是以上新的旅游消费方式和特征,催生了以甘肃为代表的西部地区文化旅游的消费热度。

  甘肃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古代东西方文明交流的重要通道。从东南到西北,丝绸之路在甘肃绵延了近1700公里,留下了极为丰富的物质与非物质遗存。这条优美的文化区段,是名副其实的丝绸之路“黄金段”,也是彩陶之路、石窟之路、长城之路、黄河文化之路、民族文化之路和戈壁绿洲之路等独具特色的多元文化之路。这些年,甘肃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重要政策机遇,加快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使美丽的陇原大地,成为越来越多人节假日首选的旅游目的地。敦煌莫高窟、张掖七彩丹霞、天水麦积山石窟等闻名遐迩的景区景点,更是成为热度不减的网红打卡地。

  奇异的自然风光、浑厚的历史文化,是甘肃的宝贵财富,更是旺盛的生产力。伴随文化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美丽甘肃的动人旋律,必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男子扮“富二代”骗财骗色 陇南警方赶赴兰州擒获 男子扮“富二代”骗财骗色 陇南警方赶赴兰州擒获
  • 空置房如何办理停暖?过热费如何收取? 空置房如何办理停暖?过热费如何收取?
  • 甘肃2025年市级行政区高铁覆盖率将达100% 甘肃2025年市级行政区高铁覆盖率将达100%
  • 甘肃省开展陇原青年英才选拔工作拟选拔260名英才 甘肃省开展陇原青年英才选拔工作拟选拔260名英才
  • 兰州市:动物园萌宠可爱植物园蝶醉花美 兰州市:动物园萌宠可爱植物园蝶醉花美
  • 兰州完成首笔不动产登记“省内通办”业务 兰州完成首笔不动产登记“省内通办”业务
  • 兰州读者网友献计献策为养老解困破局 兰州读者网友献计献策为养老解困破局
  • 天水藉河三期景观工程计划年底投入使用 天水藉河三期景观工程计划年底投入使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开展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
2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严格做
3   甘肃省多措并举为城市体育设施空间“扩
4   2020年度甘肃省科技功臣奖获得者孙万仓
5   858万元重奖全省科技英才 甘肃省科技功
6   男子扮“富二代”骗财骗色 陇南警方赶
7   空置房如何办理停暖?过热费如何收取?
8   甘肃2025年市级行政区高铁覆盖率将达10
9   甘肃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取得实效
10   武威黄羊160万千瓦抽水蓄能站点列入国
11   专家学者为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把脉问
12   第五届甘肃省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大赛
13   甘肃省开展陇原青年英才选拔工作拟选拔
14   兰州市:动物园萌宠可爱植物园蝶醉花美
15   兰州完成首笔不动产登记“省内通办”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