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重阳节 关爱老人】老年人听力受损 早点佩戴助听器

21-10-12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老年人听力受损 早点佩戴助听器

  专家简介 张鹏志,医学博士,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四〇医院耳鼻喉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耳内科学分会青年常务委员,致力于耳聋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发表SCI论文十余篇,曾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甘肃省医学科技二等奖。

  “你说啥?听不清,再说一遍。”“身体其他都好,就是听不清别人说啥。”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身体组织结构进一步老化,各器官功能逐步障碍,会遭遇各种不适及疾病的侵袭,如高血压病、冠心病、糖尿病、骨关节病等。其中,老年性听力损失是老年人常常遇到的问题。

  “老年人听力受损后,佩戴助听器好还是不好?该怎么合理佩戴?”这也是很多老年人在听力受损后发出的疑问。

  就此,记者采访了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四〇医院耳鼻喉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张鹏志,对存在听障的老年人如何佩戴助听器进行了解答。

  听力受损 老年人语言交流能力下降

  老年性听力损失,是指60岁以上老年人(世界卫生组织关于老年人群年龄的界定)因年龄增长、耳科疾病、遗传因素、噪声损伤、耳毒性药物以及代谢性疾病和不良生活习惯等因素导致的听觉功能下降的总称。

  “老年听力损失可能由单一因素引起,也可能是几种致聋因素相互叠加作用的结果。”张鹏志称,随着年龄增长,出现双耳对称性、缓慢进展的听力损失和言语识别能力下降,在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听力损失的总患病率为33.7%。

  听力损失后对老年人的生活会带来哪些影响?张鹏志介绍,最先导致的是老年人言语交流能力下降,言语识别率下降,特别是在噪声环境下言语交流更加困难。当听力损失加重时,即使在安静环境下言语交流也很困难,时间长了会导致对周围事物不感兴趣,久之则变得多疑、猜忌和自卑,甚至出现焦虑、抑郁等心理精神问题以及社会隔离现象。

  其次,老年性听力损失会导致老年人认知能力下降。研究发现,阿尔茨海默病在伴有轻、中、重度听力损失老年人中的发病率分别是听力正常老年人的2倍、3倍和5倍。最后,老年性听力损失会导致老人避险能力下降。老年人听力下降后对日常生活中的危险警告声(如车辆噪声、鸣笛声、周围人的提醒声等)的感知能力下降,同时会出现声源定位障碍,当危险来临时,不能及时发现危险并判断危险来源方向,不能及时避险,增加了意外伤害风险。

  出现以下症状 老年性听力损失

  “老爸年龄大了交流起来很困难,你说东,他则说西;你问他好,他则顾左右而言他。”上门诊时,经常有子女们向张鹏志诉苦,因为老年人听力受损,沟通起来越来越难。

  一般来说,老年性听力损失大多是双侧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双侧听力损失程度基本一致,呈缓慢进行性加重。早期听力下降多以高频听力下降为主,对门铃声、电话铃声、鸟叫声等高频声响不敏感,逐渐对所有声音敏感性都降低,但说话声音变大,看电视音响过大等。

  “有些老人表现为言语分辨率降低,主要症状是虽然听得见声音,但分辨很困难,理解能力下降,这一症状开始仅出现在特殊环境中,如公共场合,有很多人同时谈话时,症状逐渐加重引起与他人交谈困难,逐渐不愿讲话出现孤独现象。”张鹏志说,部分老人可出现重振现象,即小声讲话时听不清,大声讲话时又嫌吵,他们对声源的判断能力下降。还有一些老人伴有一定程度的耳鸣,多为高调性,开始时仅在夜深人静时出现,以后会逐渐加重。

  张鹏志建议,如果子女们发现老年人出现类似症状时,往往提示听力损失,需及时到医院耳鼻喉科就诊,明确诊断,积极干预。另外,定期的听力筛查,也能发现一些尚没有临床表现的早期老年性听力损失患者。

  老年性听力受损 应尽早佩戴助听器

  老年性听力损失对老年人生活影响很大,而合理膳食、适度运动、远离噪声并加强对全身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的管理,避免使用具有耳毒性药物,如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等,可以防止或缓解老年性听力损失的发生。

  该如何干预老年性听力损失?张鹏志说,在明确诊断后,老年性听力损失的治疗和干预首先强调对原发疾病的治疗,同时按照听力损失程度选择适宜的干预方法。早期以药物治疗为主(如银杏叶提取物等),效果不佳时应佩戴助听器。

  助听器是帮助老年性听力损失患者提高听力、改善听觉言语交流的有效手段,在经过充分医学听力评估的情况下,应尽早使用助听器,使其能在不同环境下轻松理解言语,重新获得对声音的真实感受。

  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在配助听器前,一定要到医院耳鼻咽喉科进行系统检查,确诊为老年性听力下降后,再到专业的验配机构进行助听器验配。

  张鹏志提醒,很多人以为戴上助听器,听力就能和正常人一样,但临床上很多患者都达不到这样的效果,“助听器通过电子信号来接收声音,电子信号本身就是一个容易受干扰的东西,因此接收的声音也会存在杂音。”老年人听力受损的程度不一,如果听力受损在50-60分贝之间,则佩戴助听器能较好地恢复听力。如果听力受损在60-90分贝之间,则佩戴助听器的效果不佳。而如果听力受损在90分贝以上,此时佩戴助听器已没有作用了。

  老年人选助听器 根据个体需求选

  据悉,每位老年人的听力曲线也不一样,如听力曲线是一条平坦的直线,则戴上助听器的效果会好一些。但如听力曲线不是平坦的直线,而某些段落有缺失,则会造成有些频率接收不到,即使经过精准调频,使用感受也不佳。

  张鹏志称,助听器对听力不佳的老年患者来说具有一定的作用,但并非就一定能恢复正常听力,而对于听力康复的用处有多大还取决于几个因素:

  1.听力损失后,越早佩戴助听器越能延缓听力下降的趋势。

  2.佩戴上不能频繁摘戴助听器,这样会损坏助听器的功能和寿命。

  3.尽量两只耳朵都佩戴助听器,以免无法辨别声音的方向而给生活造成困扰或使自己陷入危险。

  目前,市场上助听器种类很多,听力受损的老年人该怎么选择?张鹏志表示,不同听力损伤及不同需要的人,需要验配不同种类的助听器。他推荐老年人选配耳背式助听器,尽量避免选配耳内式、耳道式、深耳道式助听器。耳背式助听器,小巧袖珍,使用时要先挂在耳后,放入耳塞,然后调节旋钮,老年人使用起来也简便。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顿家常菜最抚老人心  兰州草场街街道重阳节走访慰问退休职工 一顿家常菜最抚老人心 兰州草场街街道重阳节走访慰问退休职工
  • 兰州铁警捡到钱包归还被旅客“投喂” 这波操作很暖心 兰州铁警捡到钱包归还被旅客“投喂” 这波操作很暖心
  • 图解|防范网络金融诈骗风险 做到这几点很重要! 图解|防范网络金融诈骗风险 做到这几点很重要!
  • G310线牛北路水毁路段全线抢通恢复通车 G310线牛北路水毁路段全线抢通恢复通车
  • 兰州铁路警方“2021-铁鹰”专项打击行动抓获一名卧铺车厢盗窃惯犯 兰州铁路警方“2021-铁鹰”专项打击行动抓获一名卧铺车厢盗窃惯犯
  •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兰州市各级各单位开展多种活动欢度重阳佳节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兰州市各级各单位开展多种活动欢度重阳佳节
  • 甘肃省红十字会组织地震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甘肃省红十字会组织地震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 兰州张掖路街道:发挥社工委聚合作用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 兰州张掖路街道:发挥社工委聚合作用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董事长石培荣一行赴中
2   一顿家常菜最抚老人心 兰州草场街街道
3   兰州铁警捡到钱包归还被旅客“投喂”
4   图解|防范网络金融诈骗风险 做到这几点
5   甘肃甘南:高速“大动脉”加紧施工
6   争当绿色发展践行者 ——山丹县聚焦“
7   G310线牛北路水毁路段全线抢通恢复通车
8   兰州铁路警方“2021-铁鹰”专项打击行
9   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
10   卓合高速公路项目这样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11   积极完善生态保护补偿长效机制
12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
13   兰州榆中龙泉乡提灌工程一期项目开工
14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
15   构建甘肃沿黄多极化发展战略布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