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南:构建“四+”模式 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样板”

21-10-12 11: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李乐

  今年以来,甘南州立足实际、注重经验集成、强化改革创新,制定出台《关于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意见》,着力构建“基层党建+文明村庄+和谐寺庙+十户联防”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推动部门工作融合、信息资源共享、工作力量下沉,形成了具有时代特征、甘南特点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以基层党建为统领,牢牢把握基层治理正确方向

  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根基贯穿到基层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各方面,以基层党建为统领,突出组织、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强化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领导地位。

  一方面,以“网格化+十户联防”划定的网格为基本单元,在3157个网格上建立党支部974个、党小组1559个,搭建起“县市党委—乡镇(街道)党(工)委—农牧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组织”四级组织架构体系,使党组织力量以“条块形式”和“网状结构”辐射到基层神经末梢,党组织的服务管理延伸到社会治理的每个细胞,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优势,确保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互相促进、共同提升。

  另一方面,利用甘肃党建、党员微信群等平台载体,推进网格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开展以“组织共建、队伍共管、活动公办、人才共育、资源共享、治理共抓”为主要内容的“共驻共建”和“结对共建”活动,不断规范网格党组织的工作运转。同时,加大网格、联防组党员教育管理,以群众需求为“风向标”,教育引导网格、联防组党员主动认责领责,积极负责尽责,广泛开展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等便民利民活动,确保党员先锋作用在网格中发挥、群众需求事项在网格中办理、治理能力提升在网格中实现。

  培育社会文明新风,不断激发基层治理动力活力

  紧密结合乡村振兴这一重大战略,坚持把文明村庄(社区)建设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点来抓,围绕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目标,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培育社会文明新风,推动村庄(社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不断激发基层社会治理的动力活力。

  首先大力开展文明村庄(社区)创建,提升农牧村群众整体素质。全州已建成全国文明乡镇1个、文明村庄5个,省级文明乡镇17个、文明村庄19个、文明社区6个,州级文明乡镇51个、文明村庄119个、文明社区14个。662个行政村和34个社区均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建1248支志愿服务队、4.1万名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推动基层形成创文明、促和谐、保稳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其次,大力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推动基层树立良好社会新风尚。将健全完善村规民约作为调动人人参与基层治理、推进农牧村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动员广大农牧民群众广泛参与村规民约的制定完善,把移风易俗、婚丧规模、环境整治、戒赌戒毒等内容全部纳入其中。组建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着力解决农牧村社会风气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移风易俗推动社会新风尚在基层树立。

  再者,大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提升基层社会道德约束力。全州各行政村(社区)普遍建立道德讲堂,广泛宣传普及文明礼仪知识、文明道德理念,教育农牧民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养成文明健康习惯。建立巾帼、爱心、道德等积分“超市”“银行”,不断提升道德约束力。通过持续深入、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为人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共建美丽乡村提供了思想保障、精神动力、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

  加强和改进网格联防,做实做强基层治理基层基础

  将“网格化+十户联防”作为做实群众工作、提升治理能力的有效平台,不断加强和改进网格联防。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网格化+十户联防”工作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方案》,按照纯牧业区“集中+分散”、纯农业区“聚居+流动”、半农半牧区“常住+生产”、城市社区和乡镇所在地“居住+业态”的服务管理模式,对所有网格和联防组进行了重新划分,全州网格、联户组由原先的4107个、13157个分别优化为3157个和8547个,将人、事、地、物、情等关联要素全部纳入相应网格联防单元,构建起全域覆盖、全网整合、规范高效、常态运行的“网格化+十户联防”工作体系和权责统一、功能集成、便民高效、执行有力的基层治理战斗实体。

  州委以网格联防为平台,融合基层党建、文明村庄、和谐寺庙工作,统筹村组干部、驻村干部、扶贫干部、网格长、联户长等工作力量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协调组织、人社、民政、教育等部门,制定出台《甘南州网格长联户长考评考核办法》《从优秀网格长联户长中推荐选拔村组干部的办法》《激励优秀网格长联户长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困难网格长联户长救助保障措施》《优秀网格长联户长子女入学优惠措施》5项配套制度,形成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机制。

  网格长、联户长充分发挥上联党心、下联民心、协调各方的职能优势,广泛开展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矛盾纠纷调解、涉稳隐患排查、社会治安巡逻、环境卫生监督、法规政策宣传等为民便民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网格长、联户长秉承“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甘南精神,发扬连续作战、不惧危险的顽强作风,在较短期限内完成了“六清两不漏”的摸排任务,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充分发挥了“小网格大治理、小平台大服务、小单元大平台、小载体大担当”的网格联防优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用青春和梦想打造铁一般警察队伍——记全国青年文明号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里河大队事故处理中队 用青春和梦想打造铁一般警察队伍——记全国青年文明号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里河大队事故处理中队
  • 平凉华亭市增殖放流5000尾秦岭细鳞鲑 平凉华亭市增殖放流5000尾秦岭细鳞鲑
  • 兰州新区警方快速侦破工地盗窃案 兰州新区警方快速侦破工地盗窃案
  • 微动画|青春不还债 请对“校园贷”说NO! 微动画|青春不还债 请对“校园贷”说NO!
  • 【“飞阅”中国】“丝路古城”别样秋 【“飞阅”中国】“丝路古城”别样秋
  • 喜讯!兰州市代表队获得全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二等奖 喜讯!兰州市代表队获得全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二等奖
  • 男子扮“富二代”骗财骗色 陇南警方赶赴兰州擒获 男子扮“富二代”骗财骗色 陇南警方赶赴兰州擒获
  • 空置房如何办理停暖?过热费如何收取? 空置房如何办理停暖?过热费如何收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用青春和梦想打造铁一般警察队伍——记
2   平凉华亭市增殖放流5000尾秦岭细鳞鲑
3   甘南:构建“四+”模式 打造基层社会
4   白银市白银区强湾乡:“小核桃”结出“
5   兰州新区警方快速侦破工地盗窃案
6   微动画|青春不还债 请对“校园贷”说NO
7   下半年“大手拉小手、艺术伴我走”进校
8   第二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
9   【“飞阅”中国】甘肃定西:黄土高原穿
10   【“飞阅”中国】“丝路古城”别样秋
11   【大美甘肃】祁连山下千亩杏林“染”秋
12   优化甘肃区域和产业新布局
13   “食安肃南”品牌建设显成效
14   书韵飘香满小城——金昌市倾力打造悦读
15   甘肃省大力创建示范型“退役军人之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