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 陇原民企力量】激发企业活力 构筑民营经济发展高地——甘肃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21-10-11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头条专题

  原标题:【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 陇原民企力量】激发企业活力 构筑民营经济发展高地——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开栏的话:民营经济是非公有制经济的主要组织形式,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进一步加大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力度,使民营经济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在推动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充分展示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成果,反映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经验和成功探索,深入宣传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措施成效,本报从今日起推出《陇原民企力量》专栏,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敬请读者关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将培育壮大民营经济作为推动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全省工信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努力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和创造力,持续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法规是前提保障。为此,我省对《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进行了修订,并先后出台了《甘肃省促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关于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进一步健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体系,吸引各类市场主体在甘投资兴业。今年前7个月,中小民营企业在我省新投资项目992个,签约额4020.98亿元,占全省签约总额的82.76%,累计到位资金431.21亿元,占全省新建项目总到位资金的68.13%。

  与此同时,推动“不来即享”,落实惠企政策,持续减轻企业负担。省工信厅依托甘肃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启动甘肃省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普惠政策“不来即享”服务系统建设,链接省政务服务平台和相关部门现有平台,实现可在线办理涉企事项896项,有效提升融资、减税降费等涉企事项办理便捷度。今年上半年,全省共为33.85万户企业减免税费19.1亿元,为4.45万户企业减免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1.05亿元。

  为了支持引导全省中小企业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我省加大培育力度,健全培育路径。今年,省财政厅统筹安排的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达到5000万元,省工信厅已累计争取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12亿元。到“十四五”末,力争培育“专精特新”库入库企业1000户以上,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00户以上,推荐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户以上。

  强化金融服务方面,我省鼓励金融机构将更多资源向中小微企业倾斜,积极培育科技型、创新性、成长型优质中小企业在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及区域性股权市场上市。截至目前,甘肃股权交易中心“专精特新板”已正式开板,天光半导体等6家“专精特新”企业首批挂牌运营;金融机构银行业三年新增1000亿中小微企业专项贷款已新增贷款845亿元;甘肃金控担保集团为11091户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担保85.35亿元;省金融监管局推动建设的“陇信通”平台已注册企业4343家,入驻金融机构122家,发布金融产品369项,企业用户申请融资1522笔135.68亿元,撮合实现融资1035笔71.15亿元。

  此外,我省还加强清欠力度,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为中小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自2018年12月开展清理政府部门、大型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以来,已累计清偿无分歧账款315.21亿元,提前完成国家“无分歧欠款清零”要求。为进一步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我省还从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和预算审核等5个方面提出了22条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的具体举措,并开发甘肃省违约拖欠中小企业款项登记(投诉)平台,使企业欠款投诉能够在线受理、分办、反馈。今年以来,共受理转办拖欠中小民营企业投诉线索214件,经核实已清偿16191.43万元。

  与民营企业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今年前8个月,全省新设立市场主体19.82万户,同比增长4.79%;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民营企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19.2%,增速为15.8%,比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高5.3个百分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美丽乡村记者行】榆中“老家”风景美“浪街”乡韵引客来 【美丽乡村记者行】榆中“老家”风景美“浪街”乡韵引客来
  • 长图|害人不浅的“诈骗话术” 警方教你见招拆招 长图|害人不浅的“诈骗话术” 警方教你见招拆招
  • 热点抢“鲜”看!武威市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即将开幕 热点抢“鲜”看!武威市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即将开幕
  • 图解|抢“鲜”看!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即将开启 图解|抢“鲜”看!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即将开启
  •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 陇原民企力量】激发企业活力 构筑民营经济发展高地——甘肃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 陇原民企力量】激发企业活力 构筑民营经济发展高地——甘肃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 2021年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暨高峰论坛举行 任振鹤宣布开幕 刘焕鑫孙伟讲话 2021年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暨高峰论坛举行 任振鹤宣布开幕 刘焕鑫孙伟讲话
  • 成功发车!甘肃定西1500吨马铃薯及其制品发往全国各大市场 成功发车!甘肃定西1500吨马铃薯及其制品发往全国各大市场
  • 2021年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暨高峰论坛开幕 2021年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暨高峰论坛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国庆长假期间兰州市市场安全状况稳定向
2   【美丽乡村记者行】榆中“老家”风景美
3   长图|害人不浅的“诈骗话术” 警方教你
4   《甘肃省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实施细则
5   2021年中国·定西 马铃薯大会暨高峰论坛
6   甘肃省政务新媒体三季度抽查合格率96.8
7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
8   兰州新区40条新规监管纪检监察干部
9   本周,甘肃这些地方还有雨雪天气
10   热点抢“鲜”看!武威市2021年国家网络
11   薯花美陇原 薯香飘四海 ——定西市推进
12   甘肃省印发《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
13   甘肃省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现场会召开 张
14   甘肃省首次开展双拥模范城(县)届中检
15   国庆期间甘肃省旅游综合收入逾一百亿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