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西峰农民工返乡创业:增收致富“喜羊羊”

21-10-10 10:43 来源:中新网甘肃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西峰农民工返乡创业:增收致富“喜羊羊”

  图为庆阳市西峰区温泉镇湫沟村村民卢礡给羊群添食。

  中新网甘肃新闻10月9日电 (通讯员 盘小美)秋日的午后,在庆阳市西峰区温泉镇湫沟村的塬边咀梢,几栋依山而建的标准化圈舍里,不时传来阵阵“咩咩”的羊叫声。循声走进养殖场,只见圈舍内大大小小的羊只围在食槽边,争前恐后地“抢食儿”。

  “这些都是湖羊,与普通羊羔相比,湖羊疫病少、耐高温、产羔率高,而且吃得少,能节省一半草料,大大降低了饲养成本。养殖湖羊是一条挺不错的致富门路……”养殖场主人卢礴正在给羊群添加饲草。

  图为养殖场。

  今年39岁的卢礴,过去一直在外地务工。2019年,他得知养殖湖羊效益可观,便萌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经过实地考察,同年年底,卢礴回到村里,成立庆阳润晟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吸纳周边村民入股,筹集资金流转土地,建设养殖场,从中盛公司购进65只种羊,开启了自己的“羊倌”生涯。

  种羊如何繁育配种?如何给母羊接生?怎样提高羊羔存活率?如何判断湖羊的健康状况……养殖初期,卢礴和许多创业者一样,遭遇到诸多技术难题。为了降低风险,他请教村里经验丰富的老养殖户和兽医,通过网络学习饲料配比及湖羊的配种、接产、羔羊护理、成羊育肥等知识,还聘请技术员到养殖场现场教授湖羊养殖管理技巧。

  图为卢礡拉运草料。_

  每天一大早就走进养殖区,在羊舍里清扫、喂食、防疫、消毒……经过一年时间的学习和实践,卢礴掌握了湖羊养殖的核心技术。“现在我可以自己给母羊接生,也学会了预防疫病,羊羔生病了,吃药、打针都是我自己处理。”卢礴说。在他的精心饲养下,养殖场的规模逐年扩大。

  卢礴介绍说,湖羊繁殖快,种养买回来6个月后就开始繁殖,一只母羊每年能产4只羊羔,养殖60-90天就能出售,平均每只卖到600-700元。每只母羊每年能带来2000多元的效益。这两年,养殖场规模最大的时候存栏210多只。为保证羊群有充足的口粮,他流转30亩地,将羊粪还田种植饲用玉米和牧草,既降低了养殖成本,又妥善处理羊粪,实现经济、环保双赢。

  “这两年,湖羊市场行情好,价格稳定,销路也不错。”卢礴说,去年合作社共销售羊羔120只,纯收入12万元,目前湖羊存栏近200只,到年底可增加到300只,年纯收入预计在16-17万元。“下一步,我打算把基础母羊扩大到500只,这样年存栏量就能达到800只,按照这个养殖规模,每年的纯收入可达到30万元。同时,将我的养殖经验分享给村民,带动更多人一起发展湖羊养殖产业。”(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三联四保” 让农家建房不愁钱 高台县大力实施村居风貌提升行动 “三联四保” 让农家建房不愁钱 高台县大力实施村居风貌提升行动
  • 王淑琴:她把辖区老人当亲人 王淑琴:她把辖区老人当亲人
  • 甘肃河西地区降雪 兰新铁路沿线启动紧急预案 甘肃河西地区降雪 兰新铁路沿线启动紧急预案
  • 古浪:乡韵土味弹“老调” 古浪:乡韵土味弹“老调”
  • 受较强冷空气入侵影响 10日清晨兰州市最低气温接近0℃ 受较强冷空气入侵影响 10日清晨兰州市最低气温接近0℃
  • 任振鹤在调研中国—中亚合作论坛筹备工作情况时强调 精细精彩高效节俭办好中国中亚合作论坛 努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体现甘肃作为 任振鹤在调研中国—中亚合作论坛筹备工作情况时强调 精细精彩高效节俭办好中国中亚合作论坛 努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体现甘肃作为
  • 甘肃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公布 吸引国内外一流大学在甘肃设分支机构或开展合作办学 甘肃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公布 吸引国内外一流大学在甘肃设分支机构或开展合作办学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研究部署电力保供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研究部署电力保供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市原创歌曲《临夏 你这样美丽》《
2   金昌:美丽乡村大有作为
3   大范围、长时间降雨致天水庆阳平凉陇南
4   “三联四保” 让农家建房不愁钱 高台县
5   李彩霞:社区里爱“家”的城管大姐
6   王淑琴:她把辖区老人当亲人
7   甘肃河西地区降雪 兰新铁路沿线启动紧
8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近期抽检结果显示:这
9   甘肃省商务厅招聘8名事业编制工作人员
10   甘肃省高新技术企业2025年要达到1500家
11   甘肃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公布 吸
12   古浪:乡韵土味弹“老调”
13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4   受较强冷空气入侵影响 10日清晨兰州市
15   兰州市召开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