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平凉静宁:苹果乘上“智慧云”

21-10-08 10:1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杨梦园

  中国甘肃网10月8日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杜敏娟)上世纪80年代,静宁县开始发展苹果种植。目前苹果栽植面积达100万亩,为持续打造静宁苹果品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静宁县积极探索发展“智慧果业”,让苹果乘上“智慧云”。

  威戎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暨智慧苹果产业园是按照静宁县委、县政府确立的“一园六区”总体布局和苹果产业“八新”“六化”的发展思路,高标准建成的集有机化生产、智能化管理、融合化发展于一体的现代化智慧苹果产业园。园区占地2000亩,引进龙头企业德美地缘公司流转经营1500亩,农户创业园500亩。

  在威戎镇智慧苹果产业园内,轰鸣的机械正在施肥作业。据基地负责人王彦刚介绍,“智慧滴灌系统,精确到每一亩地用了多少方水,这些都可以精确到位,一个人负责这里面的机器,一个人负责地里面,目的就是减少成本,控制人工。建成之后,包括地温、地湿、气象都可以实时监测,包括每一个人在里面干活,都可以实时监测到。”

  目前园区生产实现了机械化作业,智慧滴管系统已安装完成,智慧产业园建成后将实现可视化监管,数字化管理。

  “德美智慧产业园的建成,不仅构建了威戎镇产业新体系,引领果业高质量发展,更重要的是打造了苹果产业的新高地,夯实了农民增收的基础。”静宁县威戎镇人大主席王永斌一边指着智慧系统一边说。

  同威戎镇智慧产业园一样,静宁县城川镇35度体验园同样是按照“党组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管理运营模式,引进飞天林果科技有限公司,推行“宽行窄株、矮化密植、行间种草、立架栽培、机械耕作”技术,引进优质品种,以有机化智能化为目标定位,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配套建设智能自动灌溉、土壤监测、气象预警、病虫害及养分监控、电子灭虫等数字化综合服务管理系统,实现园区生产智能化、管理数字化。

  飞天林果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李建说,“通过水肥一体化管理,生物病虫害防控这样的数据平台来指导后期的果园建设,通过大数据平台的转换,进行精准的测土配方、水肥一体化管理。针对一些病虫害,特殊的病虫害防控,我们会通过网上专家预约、研判,再精准施肥,精准的病虫害管理。”

  智慧苹果产业园建成之后,将利用科技信息化系统对气象、水、土壤、病虫害等进行监测,将酸碱值、水分、温度等数据自动传入信息采集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会诊,制定生产计划,及时预防自然灾害和病虫灾害。威戎镇和城川镇智慧产业园的建成必将成为静宁苹果产业发展的新高地,支撑起果农对果园技术更新、苹果产业升级的信心。

  今后,静宁县威戎镇、城川镇在“智慧果园”的基础上,将配套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园区旅游观光、休闲采摘,促进农旅融合发展,打造智慧田园综合体,助力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兰州榆中捧出诗画田园 引青海游客入甘乐享乡村之旅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兰州榆中捧出诗画田园 引青海游客入甘乐享乡村之旅
  • 国庆长假期间 甘肃省社会大局稳定治安秩序良好 国庆长假期间 甘肃省社会大局稳定治安秩序良好
  •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迎“打卡热”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迎“打卡热”
  • 满城尽是中国红——欢度国庆之兰州见闻 满城尽是中国红——欢度国庆之兰州见闻
  • 甘肃高台:候鸟翔集黑河湿地 甘肃高台:候鸟翔集黑河湿地
  • 2019年末甘肃省耕地达7814.21万亩 2019年末甘肃省耕地达7814.21万亩
  • 今明两天 甘肃省大部将迎来雨雪天气 今明两天 甘肃省大部将迎来雨雪天气
  • 全国青少年曲棍球锦标赛在兰州收官 全国青少年曲棍球锦标赛在兰州收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
2   天水麦积区抢险救灾工作有序开展
3   甘肃省参加第七届(济南)电商博览会
4   国庆长假期间 甘肃省社会大局稳定治安
5   《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11月1
6   甘肃省发布国庆节后安全生产警示
7   中国(天水)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启运
8   《甘肃省反餐饮浪费条例》下月起施行
9   甘肃省通报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10   【媒体看甘肃·民族地区行主题采访活动
11   张掖市国庆长假旅游综合收入10.42亿元
12   各地迎来补偿式出游热潮 国庆假期甘肃
13   天水登上CCTV10,长达38分42秒,全国瞩
14   国庆假期兰州特警全力构筑平安“防线”
15   “十一”天水累计接待游客310.09万人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