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乐:洋葱喜获丰收 农户“葱葱”忙忙

21-10-09 17: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金秋送爽,丰收在望。眼下,民乐县新天镇的洋葱喜获丰收,在丰富人们的菜篮子的同时,还鼓起了种植户的钱袋子。

  走进民乐县新天镇王什村的洋葱种植基地,田里堆满了刚拔出来的洋葱,几十个工人正忙着给洋葱分拣、装袋、搬运、装车,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王文是当地的洋葱种植大户,通过土地流转种了260亩洋葱,由于种植经验丰富,加上管理精细,今年他家的洋葱长势和产量都很好,个头大、颜色鲜亮,出产率非常不错。“我今年流转土地有400多亩地,目前我们洋葱面积种了260多亩地,今年长势还挺不错的,下现在开挖情况来看,亩产量都在3.5吨左右。”民乐县新天镇王什村盛贤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文说。

  一个个硕大圆滚的洋葱“躺”在田间地头,等待被装车送到全国各地的餐桌上,种植户王文脸上尽享丰收之乐。“现在洋葱按市场价格都是每吨1000元,按一亩地3.5吨来计算,基本一亩地在3500元钱左右,我们的洋葱大面积都是主要销售到酒泉脱水厂,也有一部分销往张掖地区。”新天镇王什村盛贤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文说。

  同样沉浸在喜悦中的,还有在家门口赚起“外快”的农民们,洋葱在育苗、种植、间苗、除草、管理、收获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大量人工的投入,现在洋葱进入收获期,就吸引了周边大量农户前来务工。今年以来,王什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带妇建、党建带群建为抓手,采取“党建+产业”、“党建+劳务”、“党建+服务”等形式,将周边等村富裕劳动力吸引到合作社就近就地务工,极大地解决了闲散劳动力无处可去、合作社用工困难的问题,即实现了农民增收又解决了合作社用工问题。“我们村今年大量进行土地流转,并且鼓励种植大户盘活村内闲置土地,留守妇女可以就近务工,现在挖洋葱,每天每人一天挖50-60袋,基本收入可观,就在家门口能挣到200-300元钱。”民乐县新天镇王什村村委会副主任王平说。

  近年来,民乐县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推广洋葱、萝卜、西兰花、娃娃菜、青笋等特色蔬菜种植,建设500亩以上的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84个6.9万亩,形成高原夏菜村组连片、跨镇成带等集群式发展,农作物机械化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不断提升,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

  通讯员 赵玉梅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陇南武都:开启“美颜”模式 乡村“颜值”“气质”双提升 【小康圆梦·看甘肃】陇南武都:开启“美颜”模式 乡村“颜值”“气质”双提升
  • 甘肃挖“传说人物+黄河文化”素材 60余载陇剧添“青春味” 甘肃挖“传说人物+黄河文化”素材 60余载陇剧添“青春味”
  • 玛曲:出栏黄金季节购销两旺 玛曲:出栏黄金季节购销两旺
  • 迭部:酿青稞好酒 助乡村振兴 迭部:酿青稞好酒 助乡村振兴
  • 庆阳市14个乡村振兴旅游项目获得省级资金支持 庆阳市14个乡村振兴旅游项目获得省级资金支持
  • 兰州:大众巷社区“社工委”成立一个月 居民难心事 件件得解决 兰州:大众巷社区“社工委”成立一个月 居民难心事 件件得解决
  • 【“飞阅”中国】崆峒山“烟雨图”:翠峰古建“隐”云海 【“飞阅”中国】崆峒山“烟雨图”:翠峰古建“隐”云海
  • 兰州交警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1517起 兰州交警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1517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肃北:税费红利赋能乡村振兴结硕果
2   民乐:扎实做好今冬供暖工作
3   康县:“十大特色活动”扎实推动党史学
4   临泽:流沙河4A级景区秋色正浓游人醉
5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三条岘乡:风
6   康县:“十一”黄金周创收8000余万元
7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乐:洋葱喜获丰
8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秋茬蜜瓜“
9   【小康圆梦·看甘肃】 永靖:项目发展势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苹果产业助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乐:着力打造田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西
13   【庆丰收 感党恩】临泽鸭暖镇:辣椒丰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长坝镇:大黄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宣化镇:“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