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 永靖:项目发展势头劲 幸福生活谱新篇

21-10-09 17: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项目既是经济运行的“加速器”,也是民生幸福的“压舱石”。2021年,永靖县按照州委、州政府“五个十项目集中突破行动”的部署要求,持续加大项目谋划、争取和实施力度,年内计划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98项,总投资206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40亿元以上。这些强基础、补弱项的重大项目的启动与建设,为永靖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蓄积了更强大的潜能。

  城景融合促提升

  城市更美好,市民更幸福。以创建“文明城市”和“园林县城”为契机,突出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生态旅游、休闲观光的特色定位,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水平,在拓展空间、完善功能、提高品位上下功夫,集中力量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滨河美丽小城,让县城刘家峡“颜值”与“气质”并存。

  城市有气质,生活有品质。县城四大出入口改造提升工程是永靖县今年实施的重点项目,也是美丽永靖规划建设“十大行动”实施的重头戏。国庆期间,全县道路维修改造工程建设如火如荼,施工现场忙碌有序。项目实施后,将进一步改善县城路网结构及道路交通面貌,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服务功能。

  目前,全县先后建成四座跨黄河大桥、五大城市商贸综合体、五大生态休闲公园、两条城市景观带,形成了人在城中、城在景中、城景融合的别样风情。打造了四季有花、步步有景、芳香四溢的花海景观,滨河南路景观带与太极岛景观带连在一起,形成了十五公里有山有水、有城有景的黄河风情线。全县县城建成区面积为8.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52%,城市绿地率43%。

  开窗见绿、推门进园、出游有水的生活梦想,在小城刘家峡早已成真。“出门就能走绿道,抬腿就能逛公园”的惬意生活,让群众的幸福感直线飙升,成为永靖县城市发展的新常态。

  乡村旅游助振兴

  村庄美起来,环境靓起来,群众富起来。永靖县把旅游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推进经济发展的重要路径,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休闲垂钓、农趣体验、共享农庄等多位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促进旅游业与农业、文化、生态等融合发展。

  最近,全县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帮扶的重点项目——天桥·永靖产业协作示范园建设进展顺利,128座蔬菜大棚已经建成,准备投入使用。

  太极镇的大川村,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这里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区位优势,投资8180万元实施道路提升、风貌改造、绿化美化、富民产业培育等项目,形成了观光旅游—荷塘垂钓—田园采摘—农耕体验—休闲民宿为一体的产业链,发展农家乐71家,休闲垂钓园22处。村里80%的群众吃上了旅游饭,年接待游客超11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100多万元。

  刘家峡镇的城北新村,总投资5.6亿元,共搬迁东西山区12个乡镇35个贫困村的1209户、4680人,是全县最大的易地移民搬迁新村,也是全县脱贫攻坚样板村、党建引领发展示范村、乡村振兴先行村。城北新村的集体经济产业园,作为集观光采摘、加工销售、农趣体验为一体的休闲体验园,将为城北新村集体经济增收600多万元,每户可分红近5000元,并解决户均1人的稳定就业。

  城北新村桃园里种植桃树5万多株,有陇蜜9号、陇蜜11号、北京7号、陇油1号、白凤桃等5个品种,打响了城北蜜桃品牌。今年桃树丰产,出产桃子15万斤,收入103万元;面积达450亩的葡萄园种植夏黑、户太、赤霞珠、阳光玫瑰等品种,今年进入坐果期,预计产葡萄2万斤,实现销售收入20万元;总投资3232万元、占地255亩的黑木耳种植基地依托“党建+”合作社,形成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生产,让搬迁群众就业有去处、增收有门路。

  不仅如此,永靖县深度挖掘地方文化,积极促进旅游业与文化融合。通过打造“临夏国家地质公园·刘家峡恐龙馆”,不断丰富兰永快速通道沿线旅游内涵,拓宽延展全县旅游空间布局。2020年,永靖县成功创建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正在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县城。

  优质教育“新路径”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优质的教育,为永靖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原动力。永靖县坚持“教育优先”工作共识,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全面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建设了一批“家门口的好学校”,让全县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全县聚焦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难题,紧盯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快调整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持续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让每一名学生都能享受优质教育。今年九月,黄河中学和三峡中学两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在县城建成使用,实现了孩子们从“有学上”,到“好上学”和“上好学”的转变。学校传来的琅琅读书声,让孩子们开启了新的学习旅程。

  新建成的永靖县黄河中学总投资2.4亿元,占地面积120亩,建筑面积3.9万多平方米,有小学部教学楼、初中部教学实验艺术综合楼、图书楼、多功能报告厅、食堂、学生宿舍楼、游泳馆、风雨操场等建筑物,可容纳2200名中小学生就读;三峡中学总投资1.2亿元,总建筑面积2.38万平方米,可容纳2250名适龄少年儿童就读。两所学校校园环境优美、教学设施完善,使全县优质教育资源布局更趋合理更加均衡。学校的投入使用,缓解了县城中小学就学压力,让更多的山区贫困家庭适龄少年儿童接受优质教育,有力促进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以项目建设锻造民生福祉,以城乡融合唱响幸福之歌。一批批新项目的开工、一批批好项目的落地,绘就的是喜人画卷,展现的是最美底色。持续拓展的是发展之路,为永靖县的县域经济的发展积蓄了强大力量,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多、幸福感更强。

  通讯员 郭红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陇南武都:开启“美颜”模式 乡村“颜值”“气质”双提升 【小康圆梦·看甘肃】陇南武都:开启“美颜”模式 乡村“颜值”“气质”双提升
  • 甘肃挖“传说人物+黄河文化”素材 60余载陇剧添“青春味” 甘肃挖“传说人物+黄河文化”素材 60余载陇剧添“青春味”
  • 玛曲:出栏黄金季节购销两旺 玛曲:出栏黄金季节购销两旺
  • 迭部:酿青稞好酒 助乡村振兴 迭部:酿青稞好酒 助乡村振兴
  • 庆阳市14个乡村振兴旅游项目获得省级资金支持 庆阳市14个乡村振兴旅游项目获得省级资金支持
  • 兰州:大众巷社区“社工委”成立一个月 居民难心事 件件得解决 兰州:大众巷社区“社工委”成立一个月 居民难心事 件件得解决
  • 【“飞阅”中国】崆峒山“烟雨图”:翠峰古建“隐”云海 【“飞阅”中国】崆峒山“烟雨图”:翠峰古建“隐”云海
  • 兰州交警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1517起 兰州交警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1517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肃北:税费红利赋能乡村振兴结硕果
2   民乐:扎实做好今冬供暖工作
3   康县:“十大特色活动”扎实推动党史学
4   临泽:流沙河4A级景区秋色正浓游人醉
5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三条岘乡:风
6   康县:“十一”黄金周创收8000余万元
7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乐:洋葱喜获丰
8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秋茬蜜瓜“
9   【小康圆梦·看甘肃】 永靖:项目发展势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苹果产业助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乐:着力打造田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西
13   【庆丰收 感党恩】临泽鸭暖镇:辣椒丰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长坝镇:大黄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宣化镇:“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