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跨世纪调水工程”建成通水 600万人告别“家家为水愁”

21-09-29 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甘肃“跨世纪调水工程”建成通水600万人告别“家家为水愁”

  2018年9月,在甘肃永靖县刘家峡远眺洮河汇入黄河,入河口呈现出“二龙戏珠”的交汇奇观。(资料图)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9月28日电 (记者 冯志军 张婧)28日,甘肃历史上最大的跨流域调水工程——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在甘肃平凉市静宁县八里镇举行通水仪式。这将使引洮工程受益区扩大到5市13县区的600多万居民,意味着甘肃2500多万人口中,约有四分之一的居民将喝上干净甘甜的洮河水。

  引洮供水工程是以洮河九甸峡水利枢纽工程为水源,旨在解决甘肃省中部地区城镇生活和工业用水、农村人畜饮水和农业灌溉供水的大型调水工程。工程设计供水范围涉及兰州、定西、白银、平凉、天水5市11个原国扶贫困县。

  “三年两头旱”“吃水贵如油,家家为水愁”“年年种粮不见粮”……由于地下水和可利用的地表水奇缺,历史上,以定西、会宁为代表的甘肃中部地区长期陷于饮水困难,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的生存和发展。

  1958年,甘肃开工建设引洮工程,后限于当时的技术水平和经济条件,终因工程规模过大在三年后停建。2006年底再次复工,一期工程于2015年底建成。

  甘肃省副省长孙雪涛说,引洮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甘肃最大的跨流域调水工程,是甘肃人民期盼了半个多世纪的圆梦工程。引洮一期工程已于2015年8月正式运行,有效满足了甘肃中部4市9县区300多万居民的用水需求。二期骨干工程建成通水,使工程受益区扩大到5市13县区600多万居民。

  “这将从根本上解决我省中部地区水资源匮乏问题,为甘肃优化产业布局、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水资源支撑。”孙雪涛表示,在用好现有水资源,提高水资源配置的科学性和实用性的同时,要加快推进引洮二期配套工程建设,最大限度发挥工程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随着引洮供水工程的建成通水,受益区民众也逐步告别世代靠天吃饭、肩挑畜驮饮用高氟水、苦咸水、水窖水的历史,破解城乡生活、工农业生产、生态环境用水难题,圆了甘肃人民半个多世纪的“引洮梦”,为解决民众温饱问题、饮水难题,消除氟骨病,解放劳动力,发展生产力提供坚实保障。(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尹弘会见徐征一行 尹弘会见徐征一行
  • 任振鹤在调研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建设情况时强调 充分发挥圆梦工程民生工程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实水利基础支撑 任振鹤在调研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建设情况时强调 充分发挥圆梦工程民生工程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实水利基础支撑
  • 【小康圆梦·看甘肃】玉门黄闸湾:特色产业强起来 农民钱袋鼓起来 【小康圆梦·看甘肃】玉门黄闸湾:特色产业强起来 农民钱袋鼓起来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10月11日开幕 围绕4大活动6个主题日开展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10月11日开幕 围绕4大活动6个主题日开展
  • 兰州榆中:高原夏菜大丰收 乡村旅游火起来 兰州榆中:高原夏菜大丰收 乡村旅游火起来
  • 【“飞阅”甘肃】张掖:祁连山下“晒秋”忙 【“飞阅”甘肃】张掖:祁连山下“晒秋”忙
  • 【“飞阅”甘肃】张掖:机声隆隆整地忙 【“飞阅”甘肃】张掖:机声隆隆整地忙
  • 【直击一会一节】长图|交响丝路换新颜 文旅盛会结硕果 【直击一会一节】长图|交响丝路换新颜 文旅盛会结硕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河州民族风情连家铺“闪亮”商圈
2   韩红基金会援甘公益再行动:持续深耕医
3   甘肃金塔又是叠翠流金好时节:胡杨成景
4   尹弘会见徐征一行
5   第八届文化和旅游融合创新论坛:多元赋
6   畅通“西电东送”高速路,我国首座750
7   兰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再次学习习近
8   沉浸式领略引洮工程
9   兰州市人普办整理编印2020年人口普查主
10   《甘肃省特困人员认定办法》印发
11   甘肃省委第一专项巡视组对兰州市涉粮问
12   甘肃最大一单政企合作生猪“保险+期货
13   世纪“解渴”工程引洮工程全线建成
14   甘肃省委第一专项巡视组对兰州市涉粮问
15   任振鹤在调研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