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东风浩荡千帆竞 ——平凉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21-09-28 08: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东风浩荡千帆竞 ——平凉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东 李峰 田丽媛 郭雅倩

  平凉市认真贯彻落实支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一系列政策,着力优化发展环境,不断加大扶持力度,推动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凝聚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有力促进了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据统计,2020年,平凉非公经济总产值226.6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47.6%;年上缴税收16.27亿元,占全市税收收入总额的39.6%;进出口总额2.2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100%。

  政策支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智慧平凉’‘数字政府’建设,大力推行‘一窗办理’和‘不来即享’,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近日,平凉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对发展民营经济继续作出部署。

  近年来,平凉市先后制定出台了《平凉市招商引资项目市级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尤其是日前出台的《平凉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从提升项目建设审批便利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等六个方面推出了36条措施,形成了较为完备的营商环境政策体系。

  万众一心筑伟业,阳光雨露沐人心。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引起全市各界特别是广大企业家的热烈反响和一致认同。

  “平凉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特别是指出要旗帜鲜明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努力做到国企民企、本地企业外地企业、企业大小、税收高低‘四个一视同仁’……”甘肃新世纪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些实打实的政策让我们感到非常暖心,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企业的信心和决心。”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甘肃金江集团负责人武正伟。“今年5月召开的全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我提出企业门前道路硬化问题,市区干部高度重视,迅速解决,让企业有了畅通的道路,为我们解决了棘手的现实问题。”武正伟说。

  为方便企业了解和用好这些政策,平凉市组织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系列业务培训班,宣传解读相关政策,并依托网络媒体和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加大对《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宣传力度。

  破解难题,民企实力不断壮大

  “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大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力度”……8月19日,在平凉市政银企联席会上,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人推介招商引资项目及优惠政策,面对面听取民营企业人士意见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土壤。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平凉市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努力破解民营经济发展的难题,加速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为民营企业茁壮成长提供阳光雨露。

  ——大力促进企业开办便利化,积极探索小微企业即来即办、当天办结,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在3个工作日以内、企业登记注册1.5个工作日办结,注册登记2日办结率100%,居全省第一;

  ——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对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35亿元;

  ——大力推行“不来即享”“店小二”服务、“保姆式”服务的机制和做法,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服务企业“绿色通道”,让企业少跑腿、不跑腿就能享受政策红利和贴心服务;

  ——建立包联县区、包扶企业、包抓项目的工业发展包抓责任制,积极开展“千企调研纾困”行动,231名市县级干部联系帮扶民营企业331户,化解涉企历史遗留问题18个;

  ——大力实施中小微企业专项贷款工程,目前全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737.1亿元,较年初增加40亿元,同比增长7.6%,其中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21.7亿元,同比增长12.7%;

  “之前苹果市场开拓难、销售难、果品滞销,商务部门进一步加大静宁苹果线上线下宣传力度,持续加强产销对接,积极开拓果品销售市场,为企业排忧解难,效果非常明显,如今公司线上业务销售额提升了10%。”静宁县红六福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伟说。

  良好的营商环境促使龙芯中科、山东能源、中交建、海升等一批龙头企业入驻平凉,民营经济占全部市场主体的98.1%。民营经济的经营范围从制造加工、商贸流通、饮食服务、房地产开发等传统产业拓展延伸到文化旅游、卫生、电商、信息服务等领域,全市民营经济注册资本金累计达到1736.1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民营企业68户,限额以上商贸民营企业96户。

  发挥优势,民企勇担社会责任

  民营企业在社会事业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泾川旭康食品有限公司在灵台县的养殖基地(平凉红牛繁育中心)吸纳当地1133户贫困户2538人,集中开展平凉红牛养殖产业经营,共实现产值约976.16万元;华亭华泽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利用华亭马峡有利的自然条件,帮助和带动周边300多户群众发展金银花种植产业,户均实现收入1.52万元……这是“千企帮千村”行动中,平凉344户企业与228个贫困村结对帮扶的几个事例。

  甘肃省新世纪投资控股集团公司多年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先后为社会公益事业和光彩事业等方面捐款捐物总计达到4.329亿元。其中,资助中心城市建设项目投入7300多万元,助力建成小康社会捐资3686万元,捐资助学740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定向捐款2000万元,减免铺面租赁费779.2万元,先后为崆峒、泾川、崇信、华亭等旅游景区、景点捐资6000万元。在全省民营企业“三个50强”评选活动中,集团公司先后被评为就业安置第一名、纳税第一名、营业收入第二名,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就业先进企业”称号。

  2020年2月,平凉巨星集团在省市大力支持下,注册成立甘肃蓝康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从筹备到投产仅仅用了12天时间,实现了防护服、口罩“甘肃造”从无到有的突破,而且还为支援湖北贡献了“甘肃力量”。

  “2020年,我们通过中国医药集团向罗马尼亚、西班牙、法国、塞尔维亚等国家出口医用防护口罩952万只、防护服1万件。”平凉巨星集团总经理王雅琼说,同年9月,公司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无论是捐资助学、造桥铺路、造林绿化、扶危济困,还是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处处都有民营企业家的身影。

  2021年2月,甘肃金江集团向平凉市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人员捐赠物资244万元,甘肃金江集团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共向社会捐助2800多万元,被全国工商联评为全国工商联100家抗疫先进单位。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广大非公经济人士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累计捐款捐物3800多万元,彰显了民营企业的政治自觉和社会担当。”平凉市工商联常务副主席刘真斌说。

  风帆正劲,逐浪前行。平凉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平凉市将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实打实地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国庆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国庆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 兰州市通报6起欺诈骗保案例 兰州市通报6起欺诈骗保案例
  • 兰州野生动物园试开园优惠期门票68元 兰州野生动物园试开园优惠期门票68元
  • 【小康圆梦·看甘肃】陇南成县镡河乡:建设宜居村庄 助力乡村振兴 【小康圆梦·看甘肃】陇南成县镡河乡:建设宜居村庄 助力乡村振兴
  • 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成功举办 甘肃馆竞放丝路文化异彩 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成功举办 甘肃馆竞放丝路文化异彩
  • 兰州公安获全省首届刑事技术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 兰州公安获全省首届刑事技术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
  • “十一”假期中铁兰州局将加开多趟列车 “十一”假期中铁兰州局将加开多趟列车
  • 10月1日-7日环兰高速货车限时通行 10月1日-7日环兰高速货车限时通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顾秀莲在张掖调研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
2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3   甘肃通渭人士杨想红:跨界融合打开深圳
4   中共甘南州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6   王晓军任平凉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
7   媒体看甘肃·民族地区行|天祝:产业多元
8   2021年甘肃省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比武竞
9   兰州市通报6起欺诈骗保案例
10   兰州野生动物园试开园优惠期门票68元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陇南成县镡河乡:
12   顾秀莲在张掖调研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
13   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成功举办 甘肃馆竞
14   兰州公安获全省首届刑事技术技能大赛团
15   任振鹤在酒泉张掖调研时强调:强化产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