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逆水而行 甘当路石——陇南 “8·12”暴洪灾害公路水毁修复工程一期项目完工

21-09-23 10:3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杨梦园

  陇南水毁公路修复工程一期项目完工的第一座桥梁—化马大桥 何海林 摄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苏海琴 通讯员 王晶雷 杨海军 张金涛

  2020年8月,陇南遭遇了百年一遇的暴洪灾害,这是一次破坏性极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公路水毁灾害。暴洪泥石流致使陇南境内14条国省干线及5条高速公路遭受重创,累计公路灾毁点达1000多处,道路中断!通讯中断!电力中断!公路水毁灾情远远超过了“5·12”地震灾害。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陇南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在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陇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闻“汛”而动,全线出击,向灾而行,橘色的身影顶住狂风暴雨,抢挖塌方,清理路障,应急抢险队一路抢修,一路推进,陇南公路人在换人不换机的三天四夜里,最终为人民群众抢通了一条条生命线,救灾物资源源不断运往灾区。

  抢险救灾仍在继续,陇南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同步转战灾后恢复重建战场的第一线,全力以赴建设着遭受暴洪侵袭而满目疮痍的公路。400个日日夜夜,1000多个灾毁点,陇南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抢险救灾、公路修复……在陇南这片景色秀丽、历史厚重但又灾难频繁的土地上,奏响了一曲奉献担当、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谱写了一首众志成城、勇克难关的壮美诗篇。目前,暴洪灾害公路水毁修复工程一期项目保质保量按计划工期安全完工。

  向灾而行,勠力抢险保畅

  陇南国省干线的水毁修复工作是社会各界备受关注的焦点。当时省交通运输厅提出的修复原则是“能早则早、能快则快、能多则多”,尽力做到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2020年9月25日,陇南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党委成立了水毁修复工程项目管理办公室,全面负责施工现场安全、质量、进度管控,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依托各公路段设立了9个现场办,各公路段负责人担任现场办主任,协同各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确保项目建设有序进行。

  从项目建设开始,项目办就确定要把每一项修复工程都打造成优质工程、品质工程,努力做到一次修复之后不再出现问题。为此,在施工过程中,项目办推行规范化管理,紧紧围绕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和施工进度,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抓好建设施工中的每一个环节。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陇南路事业发展中心的总体要求是“一处一方案”,而项目办要求每一处修复工程都要设计至少4套方案,然后反复论证,从中选出最佳方案。为了保证工程质量,项目办还找了专业的质控试验室,对工程随时进行检测。

  G212线是宕昌通往武都的唯一一条国道,全线基本上都是一面临山,一面临水,弯道多而且比较急。其中受损严重的谢家坝段就是一个“S”形的弯道,但这段路抢险修复过程的艰辛超出了一般人的想象!在暴洪灾害中,岷江的水面上涨,把此路段路基和路面全部冲毁,交通中断。在这样的地段抢险修复,既要时时防着山体滑坡,又要防着江水。因为修筑路基,要先打围堰把江水改道,然后在河床以下挖4米多深的基坑,在里面浇筑挡墙,河床以上再浇筑10米高的挡墙。尽管围堰把江水改道了,但水还是很容易从沙子下渗进刚挖开的基坑,并形成流沙,一不小心就可能把施工人员埋在下面。看着施工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在抢修道路,许多路过的人都留下了热泪。现如今修复好的这个路段靠山一侧是两米多高的内护墙,临岷江一侧是结实的绿色防撞护栏,护栏外四米多宽的边坡上,种满了五颜六色的花,让人感觉安全而又温馨。

  特殊的地形决定了陇南的国省干线公路大部分都是一面临山一面临水,大部分的灾毁点都是上方滑坡和下方塌陷同时发生,而且次生灾害频繁,抢险修复过程苦难重重,危险重重,但没有一人退缩,所有参与人员都努力用生命来打通生命线。历经艰辛,目前6座受损严重的桥梁已建成通车,路基缺口全面完成修复。暴洪灾害公路水毁修复工程一期项目保质保量按计划工期安全完工。

  攻坚克难,打造优质工程

  高耸入云的青山,头顶是蓝天白云,路中间的黄色标线异常醒目,路两边黄黑相间的警示柱、警示墩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行走在省道209线上,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如今省道209线示范路的创建是陇南公路一张亮丽的名片。

  而在“8·12”暴洪灾害中,S209线遭受重创、满目疮痍,经过全体参建人员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S209线水毁修复项目全面完工。省道209线也是2020年暴雨洪涝灾害水毁修复工程第一条全面完工的道路。陇南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在狠抓水毁修复项目建设的基础上,突出“红色旅游路、生态景观路、示范创建路”主题,积极打造S209线靓美“示范路”,并于2021年7月22日在此路段召开“示范路”创建活动现场观摩会。

  从项目建设开始,项目办克服主观因素,确定以打造品质工程为目标,通过规范化管理,紧紧围绕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和施工进度,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抓好建设施工中的每一个环节,推行了适合本项工程管理的新制度、新模式、新方法。

  “8·12”水毁造成了陇南境内8座桥梁受损,由于地形结构、受损程度不同,8座桥梁在设计过程中在优先考虑了安全性和耐用性的同时,尽量根据实际情况做到能保留部分则保留,能节约则节约。

  G212线宕昌县化马桥是受灾最为严重的桥梁之一,桥被冲毁,G212线中断,严重影响周边百姓的出行。为了加快建设进度,缩短工期,化马桥采用大跨径工字钢-混凝土组合梁桥,这样的设计增加了行洪断面,减少了洪水对桥梁的危害,大大减少了修复保畅的时间,这座桥也是陇南的第一座钢结构桥梁。

  安全畅通的公路凝集了陇南公路人的热血与青春,仅用了三个月就保质保量完成了“一带一路”通往康县的4条主干道的修复,2020年12月20日,国道212线关键性工程化马桥建成通车,国道212线全线贯通!2021年2月4日,国道247线甘肃文县至四川九寨沟段水磨沟桥顺利通车,全线恢复畅通!2021年4月29日尚德大桥梁板安装顺利完成,标志着G212线主体工程已完工!

  立足社会,服务民计民生

  公路交通,一头挑着发展,一头牵着民生。随着水毁修复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陇南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从“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角度出发,以“绣花”的务实作风和实干韧劲,切实打通公路灾毁修复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除了着力打造品质工程外,在项目设计过程中,项目办还从细节入手,积极为群众解难事、做实事、办好事,努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8·12”暴洪灾害中G212线文县凡昌段(K590+000-K590+620)被白水江洪水淹没,水位超出路面1.5米,造成公路中断,经过两天两夜抢修通车。没想到8月17日再次遭遇暴洪泥石流,路面被淹没,路基毁坏。如果按常规方式修复,在有大的水毁,即使路面完好,老百姓还是没法出行,为此在恢复重建过程中把路面提高了2.5米,临江一侧打了长620米的挡墙,确保老百姓放心出行。一枝一叶总关情,最是小事暖人心。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办主动在路肩处修筑拦水带、搭建边沟盖板涵、加固了尚德大桥处便民厕所,确保了公路沿线群众耕地安全,有效解决了公路沿线村民出行不便及实际困难。

  一年多的奋斗,如火如荼,精彩纷呈;一年多的成就,可歌可泣,令人振奋。如今,一条条平坦舒适的路面,一个个齐全规范的交安设施,成为了群众心中镌刻的美景。陇南各条公路犹如巨龙在秦巴山脉之中、白龙江畔雄浑跃动,承载着沿线人民的希望与梦想,为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会一节”进入倒计时 “市州方队”拿出看家本领 “一会一节”进入倒计时 “市州方队”拿出看家本领
  • 让彩陶文化发扬光大 让彩陶文化发扬光大
  • 甘谷苹果年产值18亿元的背后 甘谷苹果年产值18亿元的背后
  • 古浪:易地搬迁“换新房” 移民移出“新希望” 古浪:易地搬迁“换新房” 移民移出“新希望”
  • 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今日上午将开幕 甘肃亮点抢先看 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今日上午将开幕 甘肃亮点抢先看
  • 万人扎根基层 携手“扶德扶智”甘肃“三区”文化工作成效显著 万人扎根基层 携手“扶德扶智”甘肃“三区”文化工作成效显著
  • 甘肃省朗协举办“中秋诗会” 甘肃省朗协举办“中秋诗会”
  • 各地争相“献宝” 珍品云集盛会  “一会一节”24日敦煌启幕 各地争相“献宝” 珍品云集盛会 “一会一节”24日敦煌启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红船百年”文化小分队巡演24日启动
2   “一会一节”进入倒计时 “市州方队”
3   榆中小伙创建篮球公园 榆中小伙创建篮
4   今明两天 陇东南局地有大雨
5   中秋·出行|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完成旅客
6   中秋·出行|甘肃省完成旅客运输量136.1
7   【陇拍客·庆丰收 感党恩】陇南文县:水
8   中秋·扫描|兰州异地外卖订单增长27%
9   中秋假期中铁兰州局发送旅客68.44万人
10   今年中秋他们和钢轨“团圆”
11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12   中秋假期兰州市共接待游客超120万人次
13   张掖机场通过机场使用许可符合性评价
14   中川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千万人次
15    天水日报评论:勇于担当抓落实 奋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