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帐篷讲堂”筑起草原上的税宣堡垒

21-09-23 09:56 来源:中国张掖网 编辑:杨梦园

  中国张掖网讯(本网记者 杨旭康)鲜红的党旗下,碧绿的草原旁,认真聆听的农牧民群众,专心“授课”的税务干部……肃南县夏日塔拉草原上,来自肃南县税务局的“帐篷讲堂”活动正在有序的进行。

  牧区开展“帐篷讲堂”是肃南县税务局落实省、市税务局关于推进“线下服务无死角”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该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因地制宜,认真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100条措施,持续优化线下服务,在牧区采取“帐篷讲堂”形式,切实打通了牧区税费政策普及的“最后一公里”。

  聚焦“县域特点”服务全覆盖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地处祁连山北麓的狭长地带,草原面积广阔,是一个地广人稀的牧业县,每年到夏秋两季,牧民都要经历牧场搬迁,因山区通讯信号无法全区域覆盖,很多离县城较远的牧民纳税人无法及时办理涉税业务,不能及时了解最新税费政策。基于以上情况,肃南县税务局选派业务骨干组成“帐篷讲堂”宣讲小分队,不定期到牧民集中安置点或牧区现场为纳税人答疑解惑,辅导政策,讲解网上办税流程,并及时了解牧民纳税人的意见建议。

  “肃南县域面积广阔草场地形复杂,部分偏远的牧区汽车无法行驶。但当地生产生活的牧民群众同样需要了解和掌握国家最新的税费政策。我们开办‘帐篷讲堂’,就是基于牧区纳税人的需求,辅导牧区纳税人及时了解税费优惠政策、电子税务局操作方法等方面的问题,手把手教授牧民纳税人线上办理涉税业务,让牧区纳税人及时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红利,打通税宣‘最后一公里’”。国家税务总局肃南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登彦说。

  借力“民族特色”纳服精准发力

  “我的家在很高很高的地方,马背上的人们能抚摸到月亮。”走进肃南县大河乡长沟寺牧区的牧民人家农家乐,扑面而来的民族风让人立刻感受到了裕固族人民的热情与豪迈。

  “牧民人家”是一家以裕固族传统特色饮食文化为主题,配套文化体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农家乐。自开业以来,就因其在广袤的草原深处和特色的民族风俗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前来体验,被众多游客亲切的称为“能吃能喝的草原民俗体验馆”。但是由于该景区距离县城60多公里,农家乐负责人又常年生活在牧区草场,基本所有国家最新税费政策都无法了解。为了帮助该农家乐解决现状,国家税务总局肃南县税务局通过“帐篷讲堂”方式,组成牧区税宣小分队,及时向该纳税人宣传生活服务业免税等优惠政策,第一时间将税费优惠的“活水”输送到祁连山深处的草原牧区。

  “多亏了税务部门多次来到我们这里开展‘帐篷讲堂’活动,及时将税收优惠政策推送给我们,耐心细致地为我们解惑答疑,给我们省下很多时间,以前困扰我们的税费申报和税收政策的问题总算是解决了,这可是真正的‘服务进家门’啊!”“牧民人家”经营者格桑激动地说到。

  今年以来,肃南县税务局坚持推行“帐篷讲堂”,推行藏语、裕固族“双语”办税服务,充分满足了牧区特殊人员、特殊事项的服务需求,实打实为草原牧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办好事,得到了牧区少数民族纳税人的一致认可。‍

  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助力学习走深走实

  肃南县税务局根据牧区特点,以“帐篷讲堂”为载体,开展送“党课上门”服务,将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到了牧民家门口。用最通俗的语言、贴近牧区的课题、鲜活的具体事例来讲课,唱响了学习党史的“主旋律”。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肃南县税务局依托“帐篷讲堂”累计为牧民群众讲授专题党课8次,发放税收宣传材料200余份。帐篷讲堂有效促进了税务干部与牧区群众的沟通交流,切实解决了牧区群众办税困难等实际问题,有效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下一步,肃南县税务局将继续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改革发展大局,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书写好税收现代化的肃南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让彩陶文化发扬光大 让彩陶文化发扬光大
  • 甘谷苹果年产值18亿元的背后 甘谷苹果年产值18亿元的背后
  • 古浪:易地搬迁“换新房” 移民移出“新希望” 古浪:易地搬迁“换新房” 移民移出“新希望”
  • 万人扎根基层 携手“扶德扶智”甘肃“三区”文化工作成效显著 万人扎根基层 携手“扶德扶智”甘肃“三区”文化工作成效显著
  • 甘肃省朗协举办“中秋诗会” 甘肃省朗协举办“中秋诗会”
  • 各地争相“献宝” 珍品云集盛会  “一会一节”24日敦煌启幕 各地争相“献宝” 珍品云集盛会 “一会一节”24日敦煌启幕
  • 天庆博物馆珍藏:趣意盎然的牧牛图 天庆博物馆珍藏:趣意盎然的牧牛图
  • 陇原处处庆丰收——甘肃省各地喜迎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陇原处处庆丰收——甘肃省各地喜迎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让彩陶文化发扬光大
2   中秋假期 嘉峪关警方打掉一盗窃犯罪团
3   中秋假期 兰州安宁警方捣毁3处非法经营
4   甘谷苹果年产值18亿元的背后
5   兰州市全面加强扬尘污染管控
6   庆祝建党100周年媒体看甘肃·民族地区行
7   兰州市2019、2020年度温室气体清单报告
8   9月22日甘肃新增1例境外输入性新冠病毒
9   缓解基础教育资源不足 兰州市城关区近
10   新通道构建发展新格局——甘肃省中欧国
11   2021年度兰州市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开
12   兰州市多部门联手督查“双减”政策落实
13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14   兰州市教育局举办专题读书班
15   古浪:易地搬迁“换新房” 移民移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