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渭源:“药食同源”新模式 “乡村振兴”新动能

21-09-22 16: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走进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的甘肃药业集团圣源中药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为前来旅游的王女士盛情地介绍着公司的新产品“每天参开心”饼干,“本产品根据中医理论加入渭源优质的可溯源白条党参,使用鲜奶和面(不加一滴水)制作而成,同时加入了黄芪、核桃,是一款扶正固本,吃出健康的食品,适用于早餐使用,饿了来一包,精神又补气。”

  “每天参开心”饼干是甘肃药业集团圣源中药材有限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生产的一款具有药、食两用的新食品,同类产品包括党参黄芪核桃味、党参黄芪山药味、党参黄芪双仁味、党参粗粮饼干4类,可供大众和免疫力低下、糖尿病等人群食用。

  “药食同源”思想源远流长,最早可追溯至战国时期我国第一本医学专著《黄帝内经》,它明确提出了“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的食与药相结合理念。

  渭源素有“渭水当归传两广”之说和“千年药乡”“党参故里”的美誉。近年来,全县将中药材产业作为振兴全县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来抓,年种植中药材40万亩,年产干药量8万吨,中药材年加工量8万吨,其中中药饮片年生产能力5万吨,是“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中药材)质量安全示范区”,“渭源白条党参”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渭源县始终把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勤于探索、勇于担当,在推动发展上下功夫,帮助县内企业研制滋补药膳汤料、食用精致饮片、精装配方食疗产品等,变药材为大众食材,推动全县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围绕食材药化、药材食化,引进药膳生产销售企业建立生产加工基地,全面提升全县中药材药用和食用双层价值,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产品核心竞争力,促进地方产业经济发展,增进城乡群众健康福祉,共建美好健康渭源。

  “为开发渭源白条党参药用和食用的双层价值,在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公司以渭源白条党参为主要原料,已研发配方颗粒、功能性饮料、护肠胃党参酸奶、中草药精华护肤液、药膳、药茶等系列养生保健产品30余种,有效提高了渭源白条党参附加值。”“公司还注册了‘元古森林’商标。”甘肃药业集团圣源中药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玉兰说。

  “没想到中药还可以食用,真是开了眼界,‘每天参开心’饼干既好吃,还有这么高的药用价值,我自己免疫力低,老公患有糖尿病,正好可以买几盒试试。”前来旅游的王女士说。

  目前,渭源县在全市率先确定甘肃药业集团圣源中药材有限公司等9家食品药品生产企业为黄芪党参食药物质生产经营试点,研发和生产可品尝、便携带、易烹制、能网购的系列药膳配方产品,先行一步制定“药食同源”规范标准,全县已取得食药物质试点食品生产许可证3家,完成药茶、药膳、药酒、药妆等15种“药食同源”产品认证,形成了渭源药膳专精特新品牌,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十四五”精彩开局和加快建设幸福美好精彩渭源增添新动能。

  通讯员 殷源远 陆海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直播预告|我国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明日在敦煌大剧院精彩上演 直播预告|我国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明日在敦煌大剧院精彩上演
  • 中秋假期兰州待客120.797万 营收逾9亿元 中秋假期兰州待客120.797万 营收逾9亿元
  • [中国三农报道]甘肃庆阳:千层花馍叠出浓浓家乡味 [中国三农报道]甘肃庆阳:千层花馍叠出浓浓家乡味
  • [走进乡村看小康]甘肃兰州玫瑰花铺出幸福路 [走进乡村看小康]甘肃兰州玫瑰花铺出幸福路
  • 中秋佳节品经典《丝路花雨》精彩起舞 中秋佳节品经典《丝路花雨》精彩起舞
  • 【文化视点】体育非遗 魅力隽永 【文化视点】体育非遗 魅力隽永
  • 【聚焦一会一节】人间烟火气 最抚旅人心 【聚焦一会一节】人间烟火气 最抚旅人心
  • 【一会一节·系列微海报(8)】建党百年铸伟业,文旅盛会启新程 【一会一节·系列微海报(8)】建党百年铸伟业,文旅盛会启新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都:聚焦"民生小事" 提升群众获得感
2   平凉景东田:用科技为民造福
3   武都:项目建设成效明显
4   灵台:35万亩冬小麦秋播正式启动
5   渭源:“药食同源”新模式 “乡村振兴
6   【庆丰收 感党恩】甘州:祁连山下枸杞
7   高台:厚写民生福祉 为群众幸福“加码
8   会宁:产业“有劲”村民“有福”
9   瓜州:智能路灯“照新颜”点亮幸福农家
10   漳县:“绿色农资”惠三农
11   【庆丰收 感党恩】金塔:产业扶贫见实
12   灵台:科技助力农业产业走绿色发展之路
13   高台宣化镇:“一片田”开辟村民致富“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发展特色产
15   【庆丰收 感党恩】甘州花寨:祁连山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