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纵横谈】让传统文化焕发时代光彩

21-09-21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红军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中秋佳节来临,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中秋以月圆兆人之团圆,寄托对亲人的思念,对美好生活的祝愿。

  传统节日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丰富多彩的传统节日,承载着中华文化的人文精神、道德理念,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意志品格、价值观念。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是中华文明历经磨难而不衰、饱经风霜而不败的内在力量。

  作为我们民族的“根”和“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汲取其中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将极大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并有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不断提高我国的文化软实力。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是简单的继承,而要融入时代、关照现实,做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比如,运用信息时代的先进技术,用符合现代审美的表达方式,推出丰富多样的文化产品,使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新意,更好地增强大家的认同感、获得感。此外,还要以包容开放的心态,积极借鉴外来文化,兼容并蓄、博采众长,以我为主、为我所用,不断为优秀传统文化注入新的活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运会甘肃军团迎来首金 逯艳张娅儒包揽小轮车比赛冠亚军 全运会甘肃军团迎来首金 逯艳张娅儒包揽小轮车比赛冠亚军
  • 【聚焦一会一节】与文明对话 与世界相约 【聚焦一会一节】与文明对话 与世界相约
  • 【网络中国节·中秋】叮!请收下这份当代人过中秋“图鉴” 【网络中国节·中秋】叮!请收下这份当代人过中秋“图鉴”
  • 【一会一节·系列微海报(7)】人类敦煌迎盛会,交响丝路换新颜 【一会一节·系列微海报(7)】人类敦煌迎盛会,交响丝路换新颜
  • 【交响丝路 文博天下】韩国将担任“一会一节”主宾国 【交响丝路 文博天下】韩国将担任“一会一节”主宾国
  • 甘肃省构建大数据管理平台让生态环境监测更智能 甘肃省构建大数据管理平台让生态环境监测更智能
  • 【立足“三新一高” 筑梦“一带一路”】新丝路 新通道 新机遇——甘肃省国际货运班列运行综述 【立足“三新一高” 筑梦“一带一路”】新丝路 新通道 新机遇——甘肃省国际货运班列运行综述
  • 【陇拍客】甘肃临泽:巧手裁衣飞海外 指尖“绣”出幸福生活 【陇拍客】甘肃临泽:巧手裁衣飞海外 指尖“绣”出幸福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2   【交响丝路 文博天下】韩国将担任“一
3   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4   全运会甘肃军团迎来首金 逯艳张娅儒包
5   【立足“三新一高” 筑梦“一带一路”
6   【聚焦一会一节】与文明对话 与世界相
7   【网络中国节·中秋】叮!请收下这份当
8   【一会一节·系列微海报(7)】人类敦煌
9   甘肃全面提升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水
10   甘肃人防“十四五”期间将健全平时服务
11   【推动县域经济百花齐放高质量发展】陇
1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13   逯艳张娅儒包揽小轮车比赛冠亚军 全运
14   【交响丝路 文博天下】韩国将担任“一
15   甘肃省构建大数据管理平台让生态环境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