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市:优质资源请进来 教育优先筑未来

21-09-18 19:1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编辑:宋芳科

  为促进临夏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临夏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事业来抓,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引进优质的教育资源,牢牢抓住教育基础,牵好教育教学质量“牛鼻子”,把名师、名校请进来,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多样、特色、优质教育的需求,促进全市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为促进临夏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今年7月份,济南市市中区与临夏市签订了教育合作发展协议。此次合作,临夏市突破传统思维,全盘谋划、主动作为,创造性的开发了“1+10+4+N”教育帮扶模式(1即市中区-临夏市总的教育合作发展协议,统领全盘;10即10对“1+1”校际结对互助,两地中小幼三段20所学校、幼儿园结对互助协作;4即4组“1+2”骨干派驻帮扶,市中区以1名带队校级干部、2名骨干教师的团队形式到4所临夏市派驻学校挂职交流。N即指多单位、全域资源共享共建共进;又指多种形式,包括线上教研、名师工作室、线下师友团,研讨交流周、挂职实践营……)目前,济南市中区的教师队伍已经在临夏市第一中学、建国小学、新华小学、第三幼儿园开展工作,新教育理念的注入让这四所学校焕发出新的生机。记者在临夏市第三幼儿园看到,济南市市中区选派骨干园长张霞正在和临夏市的幼师们一起交流探讨新学期教学计划,而在隔壁班,市中区的一名幼师正在给孩子们教唱儿歌,并向临夏市的幼师们分享她的教学经验。

  ▲【临夏市第一中学】

  ▲【临夏市河州中学】

  ▲【临夏市新华小学】

  ▲【临夏市风林小学】

  ▲【临夏市第三幼儿园】

  通过开展多渠道、深层次、全方位的学习交流不断提高了临夏市教育队伍综合实力,缩小校际之间的办学质量差距,让教育质量不断提升,促进全市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努力使家门口的学校都成为好学校。

  名校引领促发展 魅力教育谱新篇

  为巩固拓展脱贫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教育振兴,促进临夏市乃至临夏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临夏市人民政府引进了有着百年办学历史的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实验学校,将河州中学、河州附属中学、河州中学附属幼儿园交予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实验学校自主管理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借助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的先进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努力把河州中学办成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特色鲜明的示范性中学,让临夏学生也能读名校,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开学第一天,记者走进刚建成投入使用的河州附属中学,看到三座以北斗星命名的崭新的教学楼矗立在眼前,楼内部分基础设施正在不断完善,初中部与高中部的学生已经顺利开学,坐在宽敞明亮的新教室里开启了他们的新征程。北京实验学校校长告诉记者:“他们会充分发挥名校的示范带头作用,将先进办学理念、校园文化分享给薄弱学校交流共用。”实现义务教育资源优势互补和优质资源共享,让临夏市整体办学水平不断提升,使临夏市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得到满足。

  据了解,此次校地联合办学,由北京实验小学校长等骨干精英亲自带头参与,这种由地方负责硬件建设、知名学校独立自主办学的合作模式,在临夏州历史上尚属首次,是革命性的举措,为临夏在各类教育中开展校校合作、校地合作提供了有益的探索,为临夏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全新的动能。

  ▲【北京实验小学】

  临夏市教育局副局长 陈美子:临夏市坚决扛起州委、州政府交于的重大政治任务,引进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先进理念,拿出最好的学校幼儿园,交给济南市中区优秀的教育专家,在强化教学研究、创新教学模式、加强教师队伍培养上狠下功夫,努力形成“良性竞争、整体提升”的教育发展格局,促进全市教育事业整体提升上展现新担当、干出新作为。同时,临夏市将通过深化东西部教师交流培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管理水平、强化教师业务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加快推进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为全市乃至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根本要求,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基础。面对各种问题,临夏市迎难而上,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初心,以“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为使命,在健全体系、提升质量、建强队伍、深化改革、促进公平上狠下功夫,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如今,一幅教育工作的生动画卷正在临夏大地徐徐铺开。站在新的起点,临夏市的教育事业正以蓬勃发展的姿态,抢抓机遇,加压奋进,努力续写新的辉煌。

  (来源:临夏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朱振斌 赵巧玲 实习记者 张甜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静宁:打通发展大动脉 描绘振兴新画卷 平凉静宁:打通发展大动脉 描绘振兴新画卷
  • 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决赛9月25日鏖战兰州新区 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决赛9月25日鏖战兰州新区
  • 【网络中国节·中秋】兰州:社区居民自己动手制作冰皮月饼 其乐融融过中秋 【网络中国节·中秋】兰州:社区居民自己动手制作冰皮月饼 其乐融融过中秋
  • 【网络中国节·中秋】制花灯做月饼 兰州和政路幼儿园这样过中秋 【网络中国节·中秋】制花灯做月饼 兰州和政路幼儿园这样过中秋
  • “勿忘国耻 铭记历史——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主题活动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举行 “勿忘国耻 铭记历史——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主题活动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举行
  • 【网络中国节·中秋】共青团兰州市委等部门给特殊儿童送祝福 【网络中国节·中秋】共青团兰州市委等部门给特殊儿童送祝福
  • 【小康圆梦·看甘肃】宕昌木耳乡:致富花开增色 产业振兴添景 【小康圆梦·看甘肃】宕昌木耳乡:致富花开增色 产业振兴添景
  • 两女孩结伴离家出走  兰州铁警暖心劝返 两女孩结伴离家出走 兰州铁警暖心劝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飞阅”中国】甘肃民勤:绿叶红椒扮
2   【“飞阅”中国】河西走廊青贮玉米收割
3   甘肃兰州:传统歌谣迎中秋
4   公告 | 首届“陇剑杯”线下决赛晋级名
5   《生财有道》 20210916 甘肃庆阳:绿色
6   《中国影像方志》 第815集 甘肃肃南篇
7   甘肃兰州:重温历史 缅怀先烈
8   护好“黄河之肾”
9   多措并举实现全过程民主——甘肃县乡两
10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
11   强化“双节”环境安全 甘肃多地开展突
12   陇周刊(2021年第34期)
13   平凉静宁:打通发展大动脉 描绘振兴新
14   【反诈警钟】兰州公安发布一周典型电诈
15   图解丨定了!“十四五”甘肃交通这么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