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护好“黄河之肾”

21-09-18 19:05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编辑:宋芳科

  ◇在河曲马场、曼日玛浪曲乔克湿地等地区,近3万只候鸟涌现,是甘肃黄河首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发现的最大规模的候鸟集群现象

  ◇探索以草畜平衡为核心的绿色有机畜牧业,推广良种繁育和高效养殖,不仅解决了草畜矛盾,还实现减畜增收

  黄河之水天际来,逶迤穿行草原中。

  甘肃省位于黄河上游,黄河在这里两进两出,境内流程900多公里,流域面积达14.59万平方公里。青藏高原东北边缘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更是以不足黄河流域5%的流域面积,蕴藏了黄河流域20%的水资源,贡献了黄河中下游40%以上的径流量。

  黄河宁,天下平。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牵心事。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上游要以三江源、祁连山、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等为重点,推进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工程,提升水源涵养能力。

  近年来,甘肃省及甘南州立足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黄河流域重要水源涵养区和黄河上游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战略定位,着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努力构建黄河上游生态保护空间布局和黄河流域甘肃段发展动力格局。

  “拔草的人不长个子,

  弄脏河水的人眼睛会疼”

  清晨,玛曲草原上雾气氤氲。不同于中下游段的气势磅礴,黄河在这里尽显秀美之色。自巴颜喀拉山谷奔涌而出,它一路蜿蜒曲折,从南、东、北三面环绕玛曲县433公里,像臂膀一样环绕着县城。

  玛曲,藏语中“黄河”之意。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以黄河命名的县,玛曲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具有独特的生态地位。占地562万亩的玛曲湿地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湿地之一,被誉为“黄河之肾”。

  “黄河和草原养育了一代代玛曲人,我们爱护她们。”玛曲县欧拉镇达尔庆村村民卓玛加布说。生在草原上、长在黄河边,卓玛加布见证了黄河和草原相互哺育的历程。

  卓玛加布回忆,20世纪末,玛曲县饱受草原沙化困扰,欧拉镇欧强村黄河沿岸露出大片黑土滩,就像草原上的一块块伤疤。

  “草原逐步退缩,许多支流干涸,对黄河水源的涵养和径流的调节作用减弱。”玛曲县林业技术综合服务站站长马建云说。

  针对草原沙化治理的林草植被保护与建设、退耕还林、水源地建设、生态农牧业开发等工程相继启动,多方发力让草原复绿。截至2021年,甘南州实施草原禁牧800多万亩,推行草畜平衡2938.84万亩,核减超载牲畜92.37万只。黑土滩退化草地植被覆盖度也由以前的65%提高到85%以上,提高了天然草原的防风固沙能力,维护了黄河沿岸草原生态系统的平衡。

  在玛曲县沙化草原综合治理示范区,记者看到卓玛加布口中的“伤疤”已被新长出的牧草覆盖,以前满目疮痍的沿黄沙化带如今绿意盎然、花开遍野。

  “随着生态保护的系统化和制度化,当地干部群众的绿色发展和生态环保意识也不断提升,大批牧民自发的民间环保组织纷纷涌现。”马建云说。

  “从小我就听老人说,‘拔草的人不长个子,弄脏河水的人眼睛会疼’。大自然既然给了我们馈赠,我们也要加倍爱惜。”卓玛加布说,他早就将这种朴素的生态观念根植于心。

  卓玛加布开了一家肥料加工有限公司,取名为蒋朵,藏语中是“绿色”的意思。肥料加工公司取之于草原,用之于草原,收集动物粪便加工制作肥料,再用于沙化治理。

  又闻鹳鹤鸣

  “每年3、4月,鸟儿们会专门飞到黄河欧拉段的中心岛孵蛋,这个岛成了‘鸭蛋岛’。这几年,鸭蛋岛的‘客人’越来越多,这跟我们的保护工作分不开。”候鸟卫士洛藏道吉说。

  为了让这些特殊的客人宾至如归,玛曲县做了不少努力。甘肃黄河首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曼日玛保护站干事王佳阳介绍,黄河玛曲段禁渔近20年,河中鱼、水草等资源丰富。候鸟繁殖期间,保护区管理局采取二十四小时巡逻等措施,为候鸟提供适宜的环境和充足的食物。

  如今,鸭蛋岛繁衍栖息的飞禽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加。王佳阳介绍,今年4月,在河曲马场、曼日玛浪曲乔克湿地等地区,近3万只候鸟涌现,是甘肃黄河首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发现的最大规模的候鸟集群现象。

  “大量候鸟集群的出现,反映出黄河首曲保护区近年来在湿地沼泽资源保护方面成效显著。”他说。

  除了鸟类,野狼、藏原羚、岩羊等野生动物也逐渐回归。当地乡镇干部和牧民告诉记者,不论是下乡还是放牧,总能在旷野中发现野生动物的踪影。

  “藏原羚、岩羊等高原特有物种频繁出现,说明玛曲草原的生物量不断增加,食物链完整,生态环境正在逐渐改善。”王佳阳说,玛曲县野生动物种类近200种。

  绿色产业释放经济红利

  不久前,尕尔藏才让精心培育的一对双胞胎羊羔顺利落地。在欧拉镇畜合隆欧拉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场内,两只刚出生不久的小羊羔藏在母羊身后,憨态可掬。

  41岁的尕尔藏才让是这家合作社的负责人。从普通牧民到合作社负责人,是什么促成了尕尔藏才让的身份转变?

  “草原上人口增加,草场越分越小,牛羊越来越多,加剧了草畜不平衡,也影响收入。”尕尔藏才让说。

  2017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他创办了这家合作社,吸引周边牧民以现金、草场、牲畜等入股,通过合作社进行集约化管理。

  作为甘肃省唯一不产粮食的牧业县,玛曲县是河曲马、阿万仓牦牛、欧拉羊和河曲藏獒四大优良畜种的产地,欧拉羊、玛曲牦牛被评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近年来,玛曲县多个乡镇组建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探索以草畜平衡为核心的绿色有机畜牧业,推广良种繁育和高效养殖,不仅解决了草畜矛盾,还实现减畜增收。

  绿色有机畜牧业的长效发展,也为牛羊肉加工产业的激活注入活力。甘肃省甘南州玛曲宏达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克强介绍,借助牛羊优良产地的独特优势,公司成为主营牛羊肉加工的龙头企业,产品品质高、口感好,深受消费者喜爱,已分销全国各地。

  牧民不放牧,还能做什么?风光旖旎的玛曲县紧抓生态保护、生态旅游,吸引越来越多游客前来,也让不少农牧民端稳了生态饭碗。

  在紧邻湿地的沃特村,当地政府投资5000多万元,打造集休闲旅游、特色民俗和文化演绎于一体的旅游标杆村。

  玛曲县被誉为“格萨尔文化的发祥地”。凭借独特的民族文化,玛曲县先后建设了200多个生态文明小康村,鼓励农牧民放下牧鞭,从事旅游业。

  “通过实施湿地保护与修复项目,不仅改善了黄河玛曲段的生态环境,也促进了当地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现代农牧业和文化旅游业两大首位产业发展迅猛。”玛曲县委书记严和平说。

  清晨,格萨尔弹唱艺人尕藏扎西和伙伴背着乐器,相约草原深处,用弹唱的方式歌颂家乡玛曲:“家乡的雪山仿佛展开冰雪的翅膀,黄河从我的家乡流淌到远方;牛羊像海浪一般满山奔跑,我把吉祥的哈达献给家乡……”

  (参与采写:陈斌?马莎?杜哲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静宁:打通发展大动脉 描绘振兴新画卷 平凉静宁:打通发展大动脉 描绘振兴新画卷
  • 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决赛9月25日鏖战兰州新区 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决赛9月25日鏖战兰州新区
  • 【网络中国节·中秋】兰州:社区居民自己动手制作冰皮月饼 其乐融融过中秋 【网络中国节·中秋】兰州:社区居民自己动手制作冰皮月饼 其乐融融过中秋
  • 【网络中国节·中秋】制花灯做月饼 兰州和政路幼儿园这样过中秋 【网络中国节·中秋】制花灯做月饼 兰州和政路幼儿园这样过中秋
  • “勿忘国耻 铭记历史——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主题活动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举行 “勿忘国耻 铭记历史——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主题活动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举行
  • 【网络中国节·中秋】共青团兰州市委等部门给特殊儿童送祝福 【网络中国节·中秋】共青团兰州市委等部门给特殊儿童送祝福
  • 【小康圆梦·看甘肃】宕昌木耳乡:致富花开增色 产业振兴添景 【小康圆梦·看甘肃】宕昌木耳乡:致富花开增色 产业振兴添景
  • 两女孩结伴离家出走  兰州铁警暖心劝返 两女孩结伴离家出走 兰州铁警暖心劝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多措并举实现全过程民主——甘肃县乡两
2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
3   强化“双节”环境安全 甘肃多地开展突
4   陇周刊(2021年第34期)
5   平凉静宁:打通发展大动脉 描绘振兴新
6   【反诈警钟】兰州公安发布一周典型电诈
7   图解丨定了!“十四五”甘肃交通这么干
8   【专题】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
9   甘肃省首趟至英国伦敦中欧班列发车
10   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决赛9月25
11   【网络中国节·中秋】兰州公安举办“暖
12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榆中:“浪
13   【网络中国节·中秋】兰州:社区居民自
1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杏坛之下
15   【网络中国节·中秋】制花灯做月饼 兰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