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敦煌肃州镇:乡村振兴巧助力 农家书屋飘书香

21-09-17 17: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走进敦煌市肃州镇杨家堡村,柏油路纵横贯通,村庄街道干净整齐,硕果累累的果园点缀着村庄的容颜。在这较为偏远的村子,有一处农家书屋,书香带着一抹灵气,吸引着村民们前来阅读,细细感受浓浓的文化气息。

  近年来,肃州镇以乡村振兴为契机,通过文化共享工程,建成了杨家堡村农家书屋,藏书4000余册,配齐了桌椅,配备了电子阅读机2台,电脑2台。村农家书屋积极开展“永远跟党走 书香伴小康”、“阅读红色书籍 振兴乡村有我”等多项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使读书成为杨家堡村民的新时尚。

  为了管好、用好这些书,切实发挥书屋作用,杨家堡村为农家书屋配备了知识素养高责任心强的图书管理员,确保农家书屋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8小时,图书归档分类、登记和借阅记录工作有序开展。杨家堡村还制定了《书屋管理制度》、《图书借阅制度》等4项制度,要求村民在使用过程中严格执行这些制度,完备借阅手续,填写借阅记录并及时收回,检查破损情况,使书屋的管理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乡村振兴,不只是村民们经济上的提升,还有文化素养和生活趣味的提升。杨家堡村经常在农家书屋组织开展培训讲座等文体活动,利用电子阅读设备,组织播放科技、戏曲、电影等电教片,将党建活动和村民读书活动融为一体,积极引导村民多读书、读好书,使书屋真正成为文化活动中心。通过读书,让村民们真正融入乡村振兴。

  正是通过在农家书屋读书这种内修书香气质,外修制度设施的形式,为村民们带来了“精神食粮、文化大餐”。如今村民茶余饭后不再聚众闲聊,而是到农家书屋感受文化,享受生活,成为乡村振兴一道美丽风景线。

  通讯员 李会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 3名航天员安全顺利出舱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 3名航天员安全顺利出舱
  • 灵台公安:深化“护校安园”行动 筑牢“平安校园”防线 灵台公安:深化“护校安园”行动 筑牢“平安校园”防线
  • 甘肃辟精品旅游线引客“金秋之约” 开铁路专列保“双节”出行 甘肃辟精品旅游线引客“金秋之约” 开铁路专列保“双节”出行
  • 张掖高台:红色文化进校园 厚植爱党爱国情 张掖高台:红色文化进校园 厚植爱党爱国情
  • 95岁老兵李振朝:血战沈家岭 英雄故事几天几夜说不完 95岁老兵李振朝:血战沈家岭 英雄故事几天几夜说不完
  • 兰州孔家崖街道: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文明城市创建入细入微 兰州孔家崖街道: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文明城市创建入细入微
  • 长图丨奔跑在“一带一路”上的甘肃 长图丨奔跑在“一带一路”上的甘肃
  • 中秋国庆去哪玩? 甘肃“双节”九大旅游产品上线  带您畅游“如意甘肃” 中秋国庆去哪玩? 甘肃“双节”九大旅游产品上线 带您畅游“如意甘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肃州镇:乡村振兴巧助力 农家书屋
2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3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4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甘肃省人力资源
5   甘肃敦煌大漠葡萄香溢金秋:全流程把关
6   甘肃:实施三年倍增行动 让现代丝路寒
7   甘肃省实施农网巩固提升工程
8   甘肃庆城县庆城镇 加强环境治理 建设美
9   甘肃肃南县抓好困难群体就业
10   全球连线丨“克隆”技术还原巴米扬和敦
11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 3名
12   金昌市着力实施“两行动三工程”
13   王钧主持召开金昌市机动车停放“一难两
14   甘肃庆阳:绿色庆阳 特产丰富赚钱忙
15   微海报丨今日,太空出差三人组回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