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临泽:“一键通”破解独居老人“养老难”

21-09-16 11:4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杨梦园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漆宏强

  连日来,家住临泽县乐民社区的独居老人程翠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像我们这样的老人平时独自居住,子女都不在身边,但就怕犯个病,出个意外,都没办法及时联系到他们。现在党和政府免费给我们安装‘一键通’应急呼叫系统,功能实用,使用起来十分方便,解决了我们的生活之忧,万分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老年人的关怀。”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临泽县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和落脚点,聚焦城区独居老人养老难题,积极融入“科技”元素,着力打通“信息化壁垒”,实现“养老服务智慧化”,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从心出发 定制特殊关爱

  “独居之痛”不仅是独居所带来的孤独,更是“老无所依”下的安全风险,“独居老人遇到紧急情况怎么办”,则成为一道亟待破解的社会难题。

  “一键通”连民心。独居老人刘爱香说:“县民政局和社区的工作人员来家里调查了几次,就很快把这个事情定下了,我们的难题也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下解决了,这对我们真是天大的好事。”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临泽县坚持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县四班子领导带头深入镇村、社区、困难群众家中调研,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问需于民,采取座谈交流、个别访谈、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真实掌握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愁所愿,各职能部门采取上门谈、网络征、电话访等形式,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微心愿”征集活动,当了解到“独居老人日常看护照料难,安全隐患大”这一突出问题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民政部门专题调研、制订方案。

  最终把实施城区独居老人“一键通”应急呼叫系统项目确定为2021年县政府为民办实事之一,用政府的积极作为破解独居老人的生活难题,通过对独居老人实打实的关心关爱,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庄严承诺,努力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指数。

  精诚所至 只为幸福落地

  “为民办实事,核心在‘民’、要点在‘实’、重点在‘办’。”参与该项目实施的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强化思想认识,坚持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实践,作为检验初心使命、责任担当和能力本领的“试金石”,把好每一个环节,做细每一项具体工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彰显为民情怀。为了充分掌握全县城区60岁以上独居老人实际情况,临泽县民政局和各社区网格工作人员通力合作,利用休息时间深入社区楼栋,逐户开展项目实施前期摸底调查和宣传发动工作,共摸排出符合条件老人300余人,通过面对面交流、电话联系等方式为符合条件的老人及其家属讲清政策、说明目的,最大限度消除广大独居老人和家属疑虑,为项目精准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独居老人身边无人照顾,一旦发生跌倒、突发疾病或煤气泄漏、火情等意外后,难以防范和自救。通过在老人家中安装智能物联设备,佩戴具有定位、电子围栏、呼叫功能的手环,能够有效保障独居老人居家安全,需要服务时可以拨打平台电话,用科技的力量化解养老这个社会问题。”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为独居老人安装应急呼叫系统,目的在于利用物联网与互联网技术,有效整合通讯、环境监测、行为检测等相关技术,提供紧急救助、主动关爱等居家服务,及时发现和消除老人安全隐患,降低意外风险。临泽县民政局聚焦信息技术在“居家养老”中不可或缺的作用,本着群众利益最大化、老人使用便利化的原则,经过市场调研、反复论证、多次协商,最终确定中标供应商、平台运营机构,为保证该项目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科技赋能 打造智慧养老

  数字没有温度,但数字背后的社会却可以有。临泽县立足时代发展需要,创新发展智慧养老,着力补齐居家养老服务短板,也是落实“上云用数赋智”行动的务实之举。临泽县免费为城区300户独居老人安装集红外活动传感器、紧急求助拉绳、紧急求助手环、烟感报警器、数字语音智能终端为一体的“一键通”应急呼叫系统,采用 “平台+服务+老人+终端”的智慧模式,通过7×24小时客服中心及信息化平台,架起了老人与政府、服务机构、家属子女、服务人员互联互通的桥梁,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全天候智能监测预警、提醒服务和上门服务。实现老人居家安全监护,当独居老人发生意外时,可通过紧急拉绳、紧急手环等设备一键求助或自动报警,呼叫中心一体化平台的“智慧物联”将及时获取报警信息,第一时间向老人的家属子女、对应的网格员“派单”,网格员通过电话联系、上门核实等方式了解独居老人现状,配合民警、医院及时处置并反馈平台,构建预警信息处置“全闭环”。平时,中心工作人员定期打电话回访老人送去关怀问候,老人有居家生活需求时也可通过平台随时求助。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安装调试阶段,预计9月底投入运行,届时将为城区独居老人提供一个安全有效的居家养老环境。

  本着“民思我想、民需我做、民困我帮、民呼我应”的服务宗旨,临泽县借助科技的力量,实现了“养老服务智慧化”,配合社区网格员每周电话、上门关爱老人的传统模式,加上党员志愿者开展的结对帮扶和热心居民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构建起了全方位关爱独居老人服务体系,真正做到设施可达、信息可知、服务可及、情感可依,让民生服务更贴心、更有温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网络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兰召开 甘肃省网络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兰召开
  • 海报丨从鸣沙山到黄河三峡,中秋小长假,甘肃美景等你来 海报丨从鸣沙山到黄河三峡,中秋小长假,甘肃美景等你来
  • 甘南州全面推行“五小”车辆免费培训 甘南州全面推行“五小”车辆免费培训
  •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第二届敦煌文博会首次纳入文化创意活动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第二届敦煌文博会首次纳入文化创意活动
  •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甘肃调研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甘肃调研
  • 图解|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图解|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 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甘肃代表团签订25.8亿大单 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甘肃代表团签订25.8亿大单
  • 《伟大历程——甘肃扶贫纪实》纪录工程成果发布 《伟大历程——甘肃扶贫纪实》纪录工程成果发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开展乡村特殊群体关爱行动
2   甘肃多重文旅优惠迎“双节”
3   【全运会·现场看】第十四届全运会开幕
4   甘肃红古:昔日老矿区,今朝蝶变换新颜
5   网络侵权举报工作片区座谈会在甘肃省临
6   甘肃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
7   服务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甘肃政法
8   《伟大历程——甘肃扶贫纪实》纪录工程
9   甘肃:“倍增行动”加速传统农业“脱胎
10   甘肃省渭源县田家河乡党委书记王宝林—
11   甘肃省网络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兰召开
12   图解|最高可贷300万!甘肃省小微企业创
13   受四川泸县地震影响D753次等多趟列车停
14   甘肃省残联:让数据信息多跑路 让残疾
15   网络侵权举报工作片区座谈会在甘肃省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