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新华健康|老字号“潮”起来 传统中医药迎来新蓝海

21-09-15 20:47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玉芳

  千百年来,中医药以其独特的生命观、健康观、疾病观和防治观,传递着中华民族的健康养生理念和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瑰宝。面对如今多样化的市场竞争,如何赢得年轻人的关注和信赖,成为这一不老国粹在传承创新中面临的新问题。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近两年,很多中医药老字号走出药房,面向市场,相继开发出养生保健、时尚餐饮、中医药健康服务等新业态,打破与年轻人对话的沟通障碍,将老字号中医药品牌以新面貌重新呈现。

  中医药产品走上年轻化时尚化路线

  年轻人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中医药产品?兰州佛慈国际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田亚男认为,年轻一代拥有更加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对于产品,他们既追求高性价比,又要求兼具趣味性和时尚感。

  想要赢得他们的青睐,一成不变是行不通的。“中医药也可以变得好用、好看、好玩,符合年轻人的审美和需求。”田亚男说。

  兰州佛慈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近百年制药历史的老字号企业。近年来,企业主动求变,组建了一支以90后为主的“佛小慈”团队,专注于年轻化的中医药产品开发和推广。

  去年,佛慈制药与南京云锦博物馆跨界合作推出了“新国潮”创意香囊。藿香、草果、艾叶等中草药被包裹进小巧香囊中,造型别致,药香扑鼻。中医药与非遗云锦工艺的珠联璧合,让这件产品备受瞩目,也让这家老字号的转型引发关注。

  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谈及中医药,他们最先想到的可能是扎针灸拔火罐的老中医和童年里苦津津的黑药丸。提及佛慈制药等传统老字号,知之者甚少。

  如何实现“破圈”?“佛小慈”的回答是:让中医药产品融入年轻人的衣食住行,通过“刷存在感”来赢得他们的关注和信赖。

  于是,田亚男带领“佛小慈”团队,钻研产品开发和营销新模式,希望借助时尚化的产品培养年轻人对中医文化的感情,引导他们的消费方向,让中医药成为年轻人将来治病养生的首选项。

  在香囊作品市场试水成功之后,今年3月,依托佛慈制药研究院开发的4个中医经典名方,“佛小慈”团队接连推出了红豆薏米芡实茶、枸杞菊花决明子茶等多款冲泡茶包,借助药食同源的产品理念,瞄准更加年轻的消费市场。

  “在外包装的设计上,我们选择了国风元素,内包装设计成便携的可冲泡式茶包。外观时尚,口感优良,可满足都市上班族的使用需求。”兰州佛慈国际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维介绍。

  截至7月,“佛小慈”茶饮系列产品线上已付实物商品交易额达到2100万元,主力消费人群集中分布在30岁左右,市场反响良好。

  养生青年催生老字号转型

  啤酒搭枸杞、可乐配党参、奶茶里加冬虫夏草……当“朋克养生”在年轻人群体里走红、90后们吃起了保养品,他们开始明白父辈们的桌前为何常年放着一瓶中药浓缩丸。

  29岁的孙亦洋几乎每天都要熬到后半夜才睡觉。虽然她知道熬夜会引发种种健康问题,但是每到深夜玩手机总是停不下来。

  最近几个月,她也加入了养生大军,一边深夜追剧,一边泡脚,手机里还在下单购买芝麻丸、阿胶糕。

  “阿胶糕可以补气养血,芝麻丸用来防治脱发……”一边伤,一边补,孙亦洋乐此不疲。

  26岁的职业白领曹勇在北京打拼,最近他从老字号胡庆余堂的线上旗舰店,购买了决明子茶、荷叶养生茶、陈皮组合花茶等产品。

  “吃药这件事,对于90后来说还是有负担的,但在普遍亚健康的身体状态下,我们也愿意选择一些可信赖的品牌先进行自我调整,中医药老字号就成了我们的首选。”曹勇说。

  有调查显示,最困扰90后的健康问题是情绪、皮肤状态以及身材问题。该怎么办?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阿里健康、天猫家电共同发布的《新食尚主义》报告显示,90后们购买了相当比例的滋补营养品,排名前三的有养生茶、枸杞和蜂蜜。

  养生青年催生中医药产业转型,中医药老字号开始进军大健康领域,比如同仁堂的“知嘛健康”、张仲景的“仲景生活”等。

  在北京街头,拥有300多年历史的同仁堂开了一家集健康饮食和社交文娱为一体的复合概念店,推出草本咖啡等饮品,其中肉桂卡布奇诺、枸杞拿铁等成为爆款。

  门店共有上下两层,一楼销售饮品和咖啡,二楼设有中医问诊、理疗体验区。“在楼下品尝低卡饮品,在楼上请大夫诊脉,如此混搭,新鲜感爆棚!”21岁的杨璐将体验感受分享在社交网站上,引来不少同龄人追问店铺位置,想要结伴“打卡”。

  多名受访消费者表示,中医药正在从传统的医疗治疗、健康养生拓展到更广阔的应用领域和空间。中医药产品也正在经历从满足健康保健需求,到追求美感的发展。

  优质产品依然是不二法宝

  “中医药不是过去的、历史的,它是与时俱进、包容创新的。”甘肃省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教授宁艳梅表示,中医药文化能绵延至今,满足不同时代的消费追求,在于其深厚的文化内核能不断适应时代发展,满足个性化健康需求,让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保持对中医药的热爱。

  顺应时代潮流,中医药老字号结合市场需求转型升级,当前的国货复兴潮也为传统中医药企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商机,但要走好这条路并不简单。

  多名受访企业内部人士表示,部分中医药产品的年轻化和时尚化是必然趋势,但无论想在哪个市场立足,优质产品依然是不二法宝。老字号是不可多得的“金字招牌”,对工匠精神的坚守以及成熟的品牌故事是无形资产。因此无论何时,把好质量关,永远是发展的重中之重,这也是百年来这些老字号历久弥新、仍旧被信赖和认可的原因。

  传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经过多年的发展,全社会对于中医药文化的认知度有所提升,尤其经过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中医药以实效让众多国人“路转粉”,中医药文化热度飙升。但因其知识门槛高、专业属性强等特点,使得人们对中医药文化还有不少认识误区。对此,业内人士建议加强中医药的科普宣传,坚持守正创新,深入挖掘中医药宝库精华,确保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不“偏航”。(记者 任延昕 张百慧 兰州报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图解|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 甘肃省出口中药材839.3吨 甘肃省出口中药材839.3吨
  • 甘肃省婚姻登记“全省通办”指日可待 甘肃省婚姻登记“全省通办”指日可待
  • 兰州市公示2021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拟聘人员 兰州市公示2021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拟聘人员
  • 兰州市开展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督查 兰州市开展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督查
  • 【小康圆梦·看甘肃】静宁:订单种植助农增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静宁:订单种植助农增收
  • 陇南宕昌县国家4A级景区官鹅沟景色壮美。 陇南宕昌县国家4A级景区官鹅沟景色壮美。
  • 武威天祝县松山镇德吉新村秀珍菇科技产业园初具规模 武威天祝县松山镇德吉新村秀珍菇科技产业园初具规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祁连山“底色之变”
2   【丰收中国】甘肃临夏:地制宜发展树莓
3   新华健康|老字号“潮”起来 传统中医
4   【学讲话 办实事】富民新村:党建服务
5   【我和黄河的故事】驰骋在河面上的“安
6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7   甘肃省监狱管理局原政委梁仪坚接受纪律
8   甘肃秋季启动实施高考综合改革 考什么
9   【小康圆梦·看甘肃】华亭西华镇:扶贫
10   西和:加快推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11   康县:大力实施“百村千桌万床”工程,
12   临泽:学党史办实事 全民健身迎健康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土地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宣化镇:绿色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火红辣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