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打好种业“翻身仗” 走稳种业振兴路

21-09-15 16:22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酒泉:打好种业“翻身仗” 走稳种业振兴路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    

  经过多年发展,酒泉市已成为全国规划布局的三大种子生产基地的重要片区,也是全国52个玉米制种大县、100个国家区域性蔬菜良种繁育基地的重要成员。2020年,肃州区国家现代种业产业园成功创建为以蔬菜种子为主的“国字号”种业产业园区。制种已成为全市的支柱产业、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公司+基地+农户

  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农民们把精心筛选的各类种子卖了好价钱。

  肃州区黄泥堡裕固族乡沙枣园子村2组村民妥玉娄经营着46亩承包地。其中,2亩地种植制种南瓜,10亩地种植制种生菜。  

  “现在都是订单农业。以南瓜为例,今年公司给我们的订单价格每亩5000元,制种收益稳定。我家来自土地的收入预计13万元。”妥玉娄说。

  近年来,通过政策扶持、强化管理、龙头培育等措施,酒泉市种业走上了健康、快速发展的道路。至目前,建成50多万亩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为主的种子生产基地。全市制种基地涉及5个农业县市区,制种农户7.2万余户,从事种子生产的企业达200家。

  制种成为农民增收的主渠道

  西瓜制种1.3亩,亩产20公斤,每公斤售价300元;南瓜制种3亩,亩产50公斤,预计每公斤售价100元……日前,肃州区三墩镇中渠村2组村民方生福算了一笔账。

  “我家经营着8亩承包地,今年来自土地的收入约3万元,其中制种收入约2.5万元。这些年,种业发展特别好,带动了我们的积极性,也增加了收入。明年计划多种些制种作物。”方生福说。

  酒泉市具备种子生产的优越条件,所产各类种子产量高、饱满度好,收获后不管是自然晾晒还是烘干,均能达到较好状态,尤其不用建设低温仓储设施,自然条件下保存3年质量基本不下降。

  目前,酒泉市种子加工能力达2亿公斤,全市初步形成了专业化、区域化、规模化的制种产业格局。全市制种总产值约35亿元,农民人均来自制种产业的收入达4000元。网室制种和杂交番茄、杂交甜椒等高价值作物亩收入超过1万元。

  制种市场份额逐步扩大

  酒泉市蓝翔园艺种苗有限责任公司位于肃州区总寨镇工业园区。这里培育的景观种子品种多。

  酒泉市蓝翔园艺种苗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凤翔从事花卉制种近20年。他说:“读大学的时候,老师就告诉我中国的种子在酒泉。我计划成立种子加工园区,在做好花卉种子产业的同时,带动旅游业发展。”

  上世纪80年代以来,酒泉市开始发展玉米制种,并成为全国重要的玉米制种基地。1988年以后,瓜菜类制种逐步发展壮大,酒泉成为重要的蔬菜花卉制种基地。目前,为国外代繁制种面积占52%,涉及十大类5500多个瓜菜品种。从产量看,各类农作物种子年产量1.2亿公斤。其中,瓜菜种子占国内需求量的50%,部分作物如向日葵、西葫芦种子供给量超过80%,花卉种子超过70%。全市集种子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基本形成,监管体系健全。

  至目前,全市初步形成以敦煌种业和酒玉种业为主的玉米新品种、华美种业和庆和种业为主的蔬菜新品种、同庆种业和同辉种业为主的向日葵新品种、田园牧歌和大业草业为主的牧草新品种科研体系。

  酒泉日报全媒体记者:周爱玲

  通讯员:范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开展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督查 兰州市开展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督查
  • 【小康圆梦·看甘肃】静宁:订单种植助农增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静宁:订单种植助农增收
  • 陇南宕昌县国家4A级景区官鹅沟景色壮美。 陇南宕昌县国家4A级景区官鹅沟景色壮美。
  • 武威天祝县松山镇德吉新村秀珍菇科技产业园初具规模 武威天祝县松山镇德吉新村秀珍菇科技产业园初具规模
  • 平凉崆峒山 天水麦积山 临夏松鸣岩赏红叶观云海听松涛 平凉崆峒山 天水麦积山 临夏松鸣岩赏红叶观云海听松涛
  • 太子山旅游大通道吊漫路交界岭 太子山旅游大通道吊漫路交界岭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直播助农讲述临泽农村新故事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直播助农讲述临泽农村新故事
  • 【陇拍客】兰州榆中:老月饼花开富贵 切开似“七彩丹霞” 【陇拍客】兰州榆中:老月饼花开富贵 切开似“七彩丹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渭源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
2   兰州市开展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督查
3   改建铁路陇海线定西市城区段局部线路改
4   【小康圆梦·看甘肃】静宁:订单种植助
5   陇南宕昌县国家4A级景区官鹅沟景色壮美
6   武威天祝县松山镇德吉新村秀珍菇科技产
7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采访札记:
8   平凉崆峒山 天水麦积山 临夏松鸣岩赏红
9   临夏州和政县滨河东区文化旅游综合体项
10   济临两地工信系统东西产业协作座谈会召
11   太子山旅游大通道吊漫路交界岭
12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小面团捏出
1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直播助农讲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玉门黄闸湾镇
15   H5|重磅!敦煌文博会即将开幕!这些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