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一会一节】邂逅悠远历史 跨越时空相见

21-09-15 14: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丝绸之路,一条有2000年历史的欧亚大陆通道,象征着古代文明的辉煌与梦想。甘肃,丝绸之路的黄金路段,长达1600余公里的景观长廊串起了河西四郡、嘉峪雄关、金城古渡、麦积烟云……。沿着今日的丝绸之路,甘肃走廊已经成为一条名胜荟萃、古迹璀璨、风光壮美、风情浓郁的旅游景观长廊。

  甘肃位于中国西北部,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的上游。多元历史文化,多类自然风光,多种民俗风情,使甘肃成为多彩的旅游天堂。走进甘肃,就是回归历史;走进甘肃,就是融入西部;走进甘肃,就是实现旅游梦想。

  敦者,大也,煌者,盛也。“敦煌”二字,取盛大辉煌之意,寓繁荣昌盛之愿。自汉武帝凿空西域,“据两关、列四郡”至今已有2100多年历史,是古丝绸之路“第一枢纽城市”,也是历史学家范文澜指出的“接受外来文化最先和最多的地区”。

  敦煌被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誉为世界四大文明体系唯一交汇之地。中华文明经此远播欧亚,多元文化在此美美与共。丝绸之路在这里留下了最为辉煌的文化遗产和最为丰富的历史印记,敦煌已经成为“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路精神的重要象征。

  古今丝绸之路就其本质来说就是友谊之路、经济之路、文化之路。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正是从文化的角度重新打开了以敦煌为中心的丝绸之路新的历史篇章。如今,敦煌是享誉海内外的旅游胜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丝绸之路上留存历史印记最为清晰、文化遗存最为丰富、自然遗产最为独特的枢纽城市,用粉墨重彩续写着字字铿锵的动人书篇。

  视频来源:甘肃省文化博览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甘肃代表团签订25.8亿大单 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甘肃代表团签订25.8亿大单
  • 《伟大历程——甘肃扶贫纪实》纪录工程成果发布 《伟大历程——甘肃扶贫纪实》纪录工程成果发布
  • 甘肃省妇联十四届五次执委会议召开 甘肃省妇联十四届五次执委会议召开
  • 图解|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图解|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 甘肃省出口中药材839.3吨 甘肃省出口中药材839.3吨
  • 甘肃省婚姻登记“全省通办”指日可待 甘肃省婚姻登记“全省通办”指日可待
  • 兰州市公示2021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拟聘人员 兰州市公示2021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拟聘人员
  • 兰州市开展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督查 兰州市开展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督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甘肃代表团签
2   《伟大历程——甘肃扶贫纪实》纪录工程
3   甘肃省妇联十四届五次执委会议召开
4   祁连山“底色之变”
5   【丰收中国】甘肃临夏:地制宜发展树莓
6   新华健康|老字号“潮”起来 传统中医
7   【学讲话 办实事】富民新村:党建服务
8   【我和黄河的故事】驰骋在河面上的“安
9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10   甘肃省监狱管理局原政委梁仪坚接受纪律
11   甘肃秋季启动实施高考综合改革 考什么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华亭西华镇:扶贫
13   西和:加快推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14   康县:大力实施“百村千桌万床”工程,
15   临泽:学党史办实事 全民健身迎健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