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护花使者”谢薇:以匠心传递芬芳

21-09-14 08:41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护花使者”谢薇:以匠心传递芬芳

  31年潜心研究花卉艺术,多次在甘肃省插花花艺大赛获得金奖,多次代表甘肃省参加全国花卉艺术比赛成绩优异,代表中国传统插花艺术数次赴海外进行国际学术交流,并用匠心将中国传统插花艺术发扬到广大群体当中,这份执著成就了卓越,获评“金城工匠”荣誉称号。近日,记者走近甘肃省花卉协会会长、兰州金之兰园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兰州万家馨园艺职业培训学校校长谢薇,走进她的芬芳世界。

  一件事情要做好要付出很多

  走进谢薇的工作室,房间布满鲜花绿植,花香袭人。谢薇自小在农村长大,喜欢和花花草草打交道。已从事花艺行业31年,这么多年,谢薇就做这一件事情,把这一件事情做精、做细。谢薇刚开始是花艺设计师和园艺师的角色,慢慢她把花卉产业链做了一个闭环的概念,拥有350多亩的花卉种植基地,开设花艺培训学校和鲜花店,从生产、设计、研发到销售,形成产、学、研、销一体化的产业链。

  一件事情要做好要付出很多。上世纪90年代,就职于兰州市城建局下属的兰州花木公司的谢薇被派到深圳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1998年,改革开放的浪潮迎来了西部经济的快速发展,甘肃出台多项政策支持花卉产业发展,她抓住千载难逢的创业时机,走出了一条艰辛的创业之路。白手起家,从街边摆摊起步,一步步走来,到今天自主创业23年了,这份坚守成就了梦想,也收获了芬芳。

  国际舞台一展风采

  2019年,谢薇参加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担任甘肃馆主设计师,获得全国银奖的优异成绩,此外还获得了多项单项奖: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现代插花花艺展品特等奖、现代插花花艺展品金奖、组合盆栽展品金奖、东方插花花艺展品特等奖 2项、金奖2项等。在此次大会上,谢薇运用敦煌的色彩向世界人民展示了中国传统插花,受到国际友人的认可和好评。采访过程中,谢薇进行了现场插花表演,三两下就完成一幅作品,插花高低错落,充满诗情画意。

  “中国插花讲究道法自然,意境美,线条美,这正是我所向往的生活。”谢薇说,中国插花起源于民间生活,接近生活,做插花使用的器皿碗、水盆、缸、花篮等都来源于生活。插花不需要太多花材,三两枝、三两朵就能做出表达心情的作品来。

  谢薇希望把中国插花艺术发扬到广大家庭当中,装点美好的生活,这也是一件非常有幸的事。

  传承和发扬插花艺术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谢薇开始了花艺培训之路,为推动甘肃的花卉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四年时间,从她开设的万家馨花艺培训学校里,走出650名学员。

  “前四年主要以行业培训为主,今年则开始将技能免费传授给大众,”谢薇表示,从9月开始,面向贫困家庭、农村户籍的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开设多期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班,一方面提升大家的技能,作为以后谋生的手段;另一方面陶冶情操,提升艺术素养,通过这种方式共同发扬和传承插花艺术。

  “金城工匠是一个荣誉称号,我不能辜负它,这个牌子也像个镜子一样在照着我,我要把它做得更好,精益求精,更上一层楼。”采访最后,谢薇说,接下来要继续潜心研究学习插花艺术,同时希望通过金城工匠这个平台,把学到的技艺传承下去。

  这就是谢薇,她在发展自身的同时将插花艺术发扬到广大群体当中,培养一批又一批的花卉技能人才,用自己的事业心、责任感和精湛的技艺为甘肃的花卉事业发展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匠人”的精神风骨,用坚守和执著书写时代“匠心”精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政府与生态环境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甘肃省政府与生态环境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 任振鹤主持召开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尹弘任振鹤会见黄润秋一行 尹弘任振鹤会见黄润秋一行
  • 【以村为美】兰州西固乡村旅游:寻梦古镇品水乡 登临山巅享田园 【以村为美】兰州西固乡村旅游:寻梦古镇品水乡 登临山巅享田园
  • 【陇拍客·庆丰收 感党恩】兰州红古:葡萄丰收“甜蜜”满园 【陇拍客·庆丰收 感党恩】兰州红古:葡萄丰收“甜蜜”满园
  • 兰州市举行“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仪式暨动员部署会 兰州市举行“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仪式暨动员部署会
  • “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兰州刘家堡小学 “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兰州刘家堡小学
  • 兰州城关:规范停车划线标识 让非机动车停放“守规矩” 兰州城关:规范停车划线标识 让非机动车停放“守规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乡村旅游出新招 百年梨园焕生机——兰
2   四项举措持续发力 巩固提升“兰州蓝”
3   “十四五”期间甘肃省四类研发机构享受
4   兰州市异地安置参保人员医保个人账户可
5   兰州新区“万亩葵园”迎来丰收季 近千
6   甘肃省政府与生态环境部签署合作框架协
7   任振鹤主持召开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8   尹弘任振鹤会见黄润秋一行
9   【立足“三新一高” 筑梦“一带一路”
10   省政府与生态环境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11   公示!甘肃省包虫病定点救治医院名单来
12   9月16日22时起,兰州市这些区域计划停
13   贾义翔、刘国军任天水市副市长
14   尹弘任振鹤会见黄润秋一行
15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分享到